陈伟忠:过程控制保证防水质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李敏霞 赵明宇2012/8/17 11:49:52 新浪地产
提要:8月1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展会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一线防水企业,产品及技术的交流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同时也也表现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展会上广东科顺防水董事长表示:“过程控制保证防水质量”。

  8月1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展会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一线防水企业,产品及技术的交流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同时也也表现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展会上广东科顺防水董事长表示:“过程控制保证防水质量”。

  主持人:陈总您好,这次展会咱们展出了哪些新的产品或者新的技术?

  陈伟忠:本次展会我们展出了一些面向未来三到五年的新的产品,其中有两大块,有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些产品,还有一些跟外企合作研发的产品,包括在欧洲以及新加坡的公司都有展出。展品除了涵盖了防水产品外,还有一些绿化、生态方面的产品,比如用在一些种植屋面,用在一些最新的太阳能屋面的产品的展示。

  主持人:科顺之前提出过技术科顺、诚信科顺、服务科顺,这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吗?

  陈伟忠:是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一个基石,这三个科顺理念也是符合我们市场的战略和今后发展的方向的。而且我们也在这个发展当中,在不断的完善这方面理论的塑造或者在践行这方面的做法。

  主持人:之前我们可能更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创新,现在可能关心的是整个公司壮大发展的方向。

  陈伟忠:是的,我们还要关注一些人文的东西:公司的文化,或者说公司一些愿景的诉求,我认为到一定的时候,不但是要做一个具体的事情,还要让员工有一个凝聚力、向心力,这已经是科顺当务之急的事情。

  主持人:也在这次展会上也能看出科顺的转变,包括我们的帆船,还有微笑科顺,都做得很有创意,这也是公司在员工方面包括企业宣传方面更重点的推广。

  陈伟忠:是的,我们现在正在征求公司员工意见。当然企业文化最终还是要老板来定,但是我觉得一个公司就是一个集体的团体,我希望大家都参与,来认同这样一个理念,上下一心,才能往前走。所以我希望我们提出这三个科顺,希望引领科顺能够往前走,作为它的一个方向、一个目标。

  主持人:科顺这几年发展很快,很大程度是得益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但是从去年开始房地产遇冷,今年新的数据,包括土地供应、开工量仍都在减少,这一情况可能会影响到建材企业。那么,您认为公司是否会做出一些策略来应对?

  陈伟忠:这一两年我们做了一些这方面的部署和调整,包括产品使用的多样化,包括在一些市政、道路、隧道或者是高铁、地铁多方面的领域,开发一些新的市场。当然房地产这块占我们科顺的占比是比较大的,今年相对来说会受一些影响,但是我们不断在市场上面丰富了网络。第二,目前这个阶段更是注重产品、注重服务、注重对一个项目的整体运营能力的时候,总体来说要提高对施工项目综合的服务能力,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目前这种市场状况,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不妨也是个好事情,如果能够从自己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市场的影响力各方面有突破的话,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应付过去的。

  主持人:其实上半年科顺跟一些房地产企业也签成了战略合作,那您觉得在工程市场上,开发商看重科顺的什么?

  陈伟忠:其实开发商更看重的是我们综合的能力,包括生产制造能力、网络投送能力、供应能力,还有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体现,还有一个是其他的对企业的反馈情况来做一个综合的判断。现在每一个企业都放在一个聚光灯之下去照,其实只有一条路——就是企业只有加强综合实力,才能跟大的企业达成好的战略合作。

  主持人:防水行业可能集中度太低,各种企业有很多,有很多大企业在做兼并重组,我知道科顺这几年也有一些新的工厂、一些基地的开建,在兼并重组方面是不是还有些计划?

  陈伟忠:科顺现在发展主要还是靠自己自身的框架为主,因为全国的布局,东南西北都有具体的生产基地,以后也不排除有这样的机会,去找到一个好的合适的项目,我们自己的业务跟区域的关联度比较高的,不排除这方面的举动,我们也看机会。

  主持人:建筑节能受到政府大力提倡,保温门窗等行业都有受益,防水行业有没有也从中受益呢?

  陈伟忠:建筑节能这块其实跟防水也密不可分,国家出台一些保温方面的新规定,防水也有机会参与其中。问题是怎么把它系统的结合在一起,结合的好这个机会就非常大了。另外我们说的外墙大部分占的面积是非常大的,单体的面积很大,如果能把防水这块能够放进去,对中国防水行业来说,商机是非常巨大的。问题是现在还有很多材料,系统的问题没有解决。

  主持人:很多行业都愿意找国家要政策,那么您觉得作为防水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希望得到哪方面政策的支持?

  陈伟忠:从国家层面我就不好讲了,因为我们把握不了这么多,但是从地方方面对企业的扶持,比如以我们总部所在地来说,地方政府对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性的企业,给予的政策支持是很充分的,而且很到位。从防水协会来说,现在也非常可喜,包括中国防水的展览,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活动,都会受到国家一些部委或的支持、赞助。

  主持人:近年来,防水行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包括技术,生产等,但是对外界宣传力度不是很足,包括开发商,以及业主,对防水的认识还比较低,那么我们企业来讲应该怎样去普及呢?

  陈伟忠:对,防水行业应有的地位在建筑行业里面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个防水产品或者防水施工做得不好,其实可以影响非常大。所以现在包括中国防水协会也在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在上海做大型的公益活动,走进社区推广,包括协会也在做很多事情,在一些部委、一些行业里边的主管也在推广这方面知识,包括制造商,对开发商、对业主来灌输这方面的理念,要把防水重视起来,这确实是不可缺失的。我发现也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去发展,包括很多大型的开发商,他们对防水特别重视,反复的咨询,反复的考察,反复的验证,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跟开发商做过一些调查,我们一直说在整个预算投入里,给防水的比例太小,但开发商认为投的多了,建筑也不能保证完全不漏。那么我们现在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开发商这些后顾之忧呢?

  陈伟忠:因为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防水这个环节可能是分解到比较复杂的环节,在分包或者在建筑里面分解的比较复杂,监控的力度是很弱的,我们现在推行的一个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念:我们跟开发商、代理商、跟土建达成一个战略合作,防水施工由企业来承担,不要层层分包,由业主和开发商来监控起来。在过程控制这块也应该把关,因为我们这个材料是隐蔽的材料,可能做完之后就看不见了,或者很难监测,所以过程控制是至关重要的。选材、过程控制、管理等多方面严控起来,我觉得防水材料的质量才能有保证,防水的施工质量才有保证。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