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宣布“回归”雷士照明

提要:不再等待阎焱为代表的董事会的“官方回复”,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昨日向南都表示,他将以大股东身份,“回归”雷士照明。吴长江:阎焱代表的软银赛富、施耐德以及高盛,已经成为一致行动人,他们持股量已经超过30%,肯定会发起要约收购,控制雷士照明。

  不再等待阎焱为代表的董事会的“官方回复”,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昨日向南都表示,他将以大股东身份,“回归”雷士照明。

  “这帮伪董事会,什么都不管”,吴长江说,他不管董事会怎么想,先让公司正常运营起来,并相信他的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这些兄弟们,会和他一样,坚持到底。

  但雷士的中高层或许等不到吴长江的回归。雷士照明副总裁徐风云昨日正式向董事会请辞一切职务,雷士照明独立董事、飞利浦亚太区前高管K ajdenD aas也已经离职。

  吴长江:我也要向联交所申诉

  此前只是和阎焱微博“交火”的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终于在等待中耗尽了耐心。他昨日向南都表示,他已决心回归雷士“自救”。第一步就是稳定团队,安抚供应商要求继续供货,让工厂正常运转。

  8月10日,是阎焱答应回复供应链关于吴长江是否回归的期限,但董事会并未就此事发出任何正式通告。雷士照明20多家供应商,当日正式向雷士照明采购部发出联络函,称由于雷士现董事长阎焱代表的董事会失信,供应商即日起将全面停止供货,同时要求结清所有货款,解决相关库存。

  本周一上午,雷士照明发表了致赛富所有投资人的一封公开信,指责赛富基金管理者、雷士现任董事长阎焱不诚信,使雷士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阎焱从骨子里蔑视企业创始人,并在实际行动中欺压创始人,抢班夺权。”

  “施耐德是不是一开始就想到要吞并雷士,这个我不好说,但施耐德确实就是阎焱的帮凶。”吴长江向南都透露,他曾和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直接沟通过,“他无非就是看中了雷士的渠道,你要什么,把目的明确了,只要你能把公司做好,我支持你。”

  吴长江透露,阎焱代表的软银赛富、施耐德以及高盛等,已经成为一致行动人,持股量已经超过30%,“他们肯定会发起要约收购,控制雷士照明”。

  吴长江奋起反击,回归雷士是他的重要一步,“我还会向联交所提起申诉,这个也是学的他们(阎焱),申诉他们诽谤、对股东不负责任,我要申诉的东西多了。”

  独董、高管相继离职

  雷士员工对董事会迟迟不解决公司困难和诉求,已经心灰意冷,开始自谋出路。

  雷士照明副总裁徐风云昨日向董事会请辞一切职务,他在辞职信上表示,“我对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情感到无比失望,对公司董事会在处理有关事情的方式和方法上感到绝望,对公司的未来发展看不到任何希望。”

  “去意已决,覆水难收”,徐风云向南都表示,没有吴长江的雷士已经不是雷士,他申请辞去包括雷士照明副总裁、市场管理系统首席运营官以及大项目系统首席运营官在内的一切职务,要求董事会三天内批准。

  知情人士更透露,雷士照明独立董事K arelR obert D EN D A A S上周四向董事会提出离职申请,前日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召开了董事会的电话会议,接受了K arel R obert D EN D A A S的请辞。目前,董事会正在积极物色新的独董人选。

  据悉,K arel Robert D EN D A A S自2009年从飞利浦退休后,一直担任雷士照明的独立董事。公开资料显示,K arel Robert D EN D A A S曾任飞利浦北美照明业务部主席、飞利浦全球灯具业务首席运营官等职位。

  “当时董事会讨论谁担任CEO的时候,K arel就明确表示反对原施耐德高管张开鹏担任CEO,对于阎焱挟利阻碍吴长江回归非常不满,为此和阎焱关系紧张。”知情人士说,“本周还会有更多中高层陆续离职。”

  对于支持者的先行离去,吴长江说,兄弟们跟了他那么多年,大家仍要坚持,不到最后,不轻言放弃。

  对话

  “不允许公司这样在他们手上毁灭”

  南都:您怎么自己就杀回来了?

  吴长江:我回来当然一部分原因是为自己,也是为中小股东负责,为了雷士几十万员工的生计,我自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今明天先到惠州,召集管理层开会,要让大家坚守岗位,稳定团队,把生产运作起来,不要让工厂断货。然后再去重庆。

  南都:您这么做没有经过董事会的批准,会不会有点名不正言不顺?

  吴长江:我怎么是名不正言不顺?!我是公司的创始人、大股东,不允许公司这样在他们手上毁灭。那个伪董事会,什么都不管。他们要是觉得不对,去打官司好了,我们走法律程序。

  南都:这场内耗让雷士品牌在市场上受到冲击,部分经销商已经失去信心,雷士内部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您重回雷士后,如何应对?

  吴长江:我的兄弟们,跟了我这么多年,大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和他们说,不到最后,我们都不要放弃,我们要自救。

  “100%是阎焱的错”

  南都:阎焱上个月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您答应了三个条件,不日将回归,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回复,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吴长江:你问我,我怎么知道。你应该去问阎焱,不知道他哪根神经出了问题,出尔反尔,缺乏诚信,他还老说别人“要有契约精神”。

  南都:您现在和阎焱还有沟通吗?

  吴长江:自从上次他被曝光在雷士很多关联公司里面持有股份后,他就再也不联系我了。

  报道出来后,他打电话给我,认为是我向媒体说的,我说我不知道媒体的报道,我没讲,可能是有极少的高层知道这个事情说出去的。他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了。

  南都:您和阎焱的分歧点在哪里?

  吴长江:现在他对我估计已经是私人恩怨了。他到处讲假话,还诽谤我,这人发疯了。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这种不讲诚信的人,估计那些基金都不要他管了,以后职业生涯都成问题。

  南都:您认为,雷士现在的局面,谁要负主要责任?

  吴长江:100%是阎焱。

  南都:但是阎焱说,现在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您干了不该干的事情,受到了中纪委的调查。他还说,您以雷士照明的名义在重庆和万州拿地开发房地产,关联交易不清。

  吴长江:你让他拿出证据来啊。我要是干了什么事情,联交所会查我,廉政公署也不会放过我。

  我的关联交易都是透明的,我的家人在一些关联公司代持股份,这些都是有公告的。阎焱他是做了,但不说,偷偷摸摸的,更没有公告。

  万州的地,那是雷士的员工要求的,他们说商品房很贵,能不能向政府申请买一块地,员工自住,成本低一点。我们是按正常的拍卖程序走的,没有挪用过雷士照明一分钱,没有损害股东的任何利益。

  “我当时过分自信”

  南都:对于当初相继引入软银赛富和施耐德的决定,您后悔吗?

  吴长江:引入风投我不后悔,但是和(阎焱)这种没有诚信的人合作是我最大的失误。我们中国人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口头的承诺也要兑现。但阎焱对自己说过的话矢口否认,连白纸黑字都能不算数,还要指责别人没有“契约精神”。

  南都:在这次内讧中,施耐德的角色很微妙。雷士员工认为施耐德有吞并之心,阎焱一再说施耐德只是在做该做的事,而施耐德方面一直比较低调。您如何看待施耐德?

  吴长江:施耐德就是帮凶,他们和阎焱各有各的目的。春节前我还给(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打电话,我说你到底想怎么样?你无非就是看上了雷士的渠道,你要什么我给你,你把你的目的明确告诉我,只要能把公司做好,我都支持你。

  我这个人,当时对风险确实看得少,更多看到了机会的一面,过分自信。我想渠道在我手上,兄弟们都听我的,你们投资不就是要赚钱吗?结果我给他们赚钱了,赚大钱了,居然是现在这样。

  南都:阎焱他们的打算是什么呢?

  吴长江:阎焱代表的软银赛富、施耐德以及高盛,已经成为一致行动人,他们持股量已经超过30%,肯定会发起要约收购,控制雷士照明。

  我会向联交所提起申诉,这个向(阎焱)他们学的,申诉他们诽谤、对股东不负责任,我要申诉的东西多了。

关键词:雷士照明  吴长江  阎焱  回归  赛富  南都  契约精神  施耐德  独董  EN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