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产销分崩离析 龙头地位危在旦夕

提要:日前,该企业多达8成的上游供货商在信心不足的情形下实行“断供”,企业内部员工与高管也纷纷萌生去意。目前,雷士上游面临的供应商“断供”,下游面临经销商成立新品牌,内部面临企业大批高管与员工离职的情形,雷士变成施耐德产品的附属或指日可待。

  日前,该企业多达8成的上游供货商在信心不足的情形下实行“断供”,企业内部员工与高管也纷纷萌生去意。昨日,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表示,将以大股东身份“回归”,不会让工厂断货。

  在上游“失火”的同时,雷士照明下游环节也开始出现问题:经销业绩较往年下滑3-5倍,经销商队伍“军心涣散”。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雷士内部纷争继续“悬而不决”,将危及其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上游

  8成供货商断供 内部面临离职潮

  吴长江能否力挽狂澜

  日前,雷士形势再度危急,多达8成以上供货商表示对董事会完全失去信心,在吴长江回归无望、公司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已经对雷士照明实行“断供”。

  记者了解到,在吴长江回归答复未果后,大批供货商向雷士发出商业联络函,宣布停止对雷士供货,从即日起停止对雷士相关合作产品的供应,结清货款并赔偿所有损失。

  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供货商开始停止向雷士供货,占供应份额的8成以上。随着8成供应商的停供,雷士的生产面临严重考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雷士库存仅能维持工厂4天左右的生产。

  针对目前雷士的上游“告急”,吴长江对媒体表示,近日将以大股东身份“回归”,不会让工厂断货。“我是大股东、是创始人,不允许公司这样在他们手上毁灭,我要对所有中小股东负责”,吴长江如是表示,“我不管董事会怎么想,起码我要把公司保持正常的运营。”

  然而,对于吴长江的“积极”回归的态度,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一直保持消极态度。雷士内部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阎炎本来就是一个很强势的人,如果他这次对吴长江妥协,这会让他以后在雷士更加没有话语权。

  然而,企业内耗除了给雷士带来供货商“断货”的后果外,众多对董事会失望的公司高管与员工也纷纷萌生去意。昨日,副总裁徐风云向董事会请辞一切职务,他表示对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情感到无比失望,“对公司的未来发展看不到任何希望。”

  除高管出走外,雷士各地工厂员工也一直在流失。目前无论是重庆还是惠州生产基地,员工辞职报告连续不断地送到人力部门。据了解,仅7月27日,雷士复工的第一天,惠州2000余人的厂就有69个人提交了辞职报告。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员工辞职只是“刚开了个头,本周起公司或将面临离职潮”。

  下游

  经销业绩下滑3至5倍

  新品牌或成新对手

  上游供应商大批“断供”,下游经销商也开始出现问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雷士再断货半个月,作为各个省级代理商的经销商们将面临渠道客户流失的风险。

  7月27日,力挺吴长江的众多雷士照明经销商聚集广东中山,在动员会上,“雷士照明运营商联盟公司”宣告成立。新成立的“联盟公司”尽管仍打着“雷士照明”的旗号,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它们已经开始代理其它品牌经营,一旦雷士失控,它将迅速改名并将可能成为雷士照明的新竞争者。

  据雷士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吴长江的处境非常不妙。对吴长江而言,成立新品牌“得不偿失”。

  由于成立新品牌,雷士下游经销商就将基于利益而产生“站队”现象,根据目前估计,支持新品牌的经销商能占到市场份额的40%,原雷士品牌占30%,还有20%将流向其他竞争品牌,“这无疑是吴长江最不愿意看到的”。

  对雷士而言,下游3000多家专卖经销商和10000余个销售网点,是雷士占据全国照明市场的关键。

  据了解,往年同期的雷士,由于旺季的到来而每月将入账3亿-5亿元,但受上游供货商“断供”、下游经销商“军心动摇”的影响,目前一个月订单不足1亿元,“对企业经营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内耗或致龙头地位丧失

  ■分析

  在雷士照明的纷争中,施耐德的资本引入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施耐德在收购国内企业时的做法一贯是“先注资,然后管理层换血,让合资公司亏损,再投入收购,最后吃掉品牌变成自己产业的一部分”。

  昨日,雷士照明以全体雷士人的名义,发表了致赛富所有投资人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内容提及“阎焱逼迫吴长江离职”,之后一直采用“拖字诀”,并怀疑阎焱已经与另外一大利益获得者——施耐德媾合,“私底下有不可告人的利益交易”。

  目前,雷士上游面临的供应商“断供”,下游面临经销商成立新品牌,内部面临企业大批高管与员工离职的情形,雷士变成施耐德产品的附属或指日可待。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雷士倒了,吴将一无是处,因此,施耐德其实反而乐见雷士能撑多久”。

  然而,有消息显示,施耐德在以静制动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国内较小规模的运营商和大的二级代理经销商进行安抚,以稳定军心。

  内部人士表示,“终端制胜,渠道为王”,施耐德明白,只要让全国3000多家优质的分销零售渠道经销商支持它们的品牌,不落入欧普、三雄、阳光等品牌厂家之手,才能确保雷士“大旗”不倒。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雷士照明最坏的结局是“施耐德与阎炎共同抛弃吴长江”,这对吴长江最不利,然而对施耐德与阎炎来说并不会“伤筋动骨”。如果施耐德此次退出,这一世界500强的企业将很难再找到更好的渠道进入中国照明行业。

  然而,无论是上游供货商,还是下游经销商,都表现出将脱离雷士而去的意图。中山一位姓毛的代理商告诉记者,目前欧普和三雄已加大与他谈品牌代理的合作事宜,对于继续代理雷士品牌“将慎重考虑”。

  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内部纷争事情继续“悬而不决”,估计雷士照明将很快被其它照明品牌所超越,从而丧失业内“龙头”的地位。

关键词:雷士照明  龙头  赛富  照明行业  断供  回归  产销  断货  龙头地位  下游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