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冷热桥及防水措施未达标引潮湿渗漏

同太公司总经理验房师 李建平同太公司总经理验房师 李建平

  房屋渗漏占比较高达75.5%  须引起重视并及时处理

  据2011年专业统计,上海房屋渗漏比例占到75.5%,在一个较高水平,须引起重视并及时处理。房屋渗漏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原有的设计有缺陷;二是开发商对当地水文资料了解不够;三是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如结构方面的缺陷,材料不达标,施工工艺未达标等。

  冷热桥、防水措施未做好引潮湿渗漏 

  在验房时常碰到地下室、墙面潮湿、渗漏问题。毛坯房情况相对较好,全装修房情况较严重。此前,有仁恒怡庭业主向我反应,家中地下室潮湿,墙面有渗水迹象。位于青浦的一楼盘,地下室积水达到20公分,可以养鱼。据我们了解,主要有两点原因:冷热桥引起潮湿;防水措施未达标引起潮湿渗漏。

  冷热桥是指在通风循环次数太少情况下,地下室较凉的空气与外界接触之后,产生冷热桥,造成潮湿。如同在温度较低的时候,室内空气温度较高,外界温度较低,玻璃上会有水气。针对这种情况,建议设计方在设计带地下室的房屋,增加空气循环次数,不要按照理论数据来。

  除了冷热桥因素,防水处理未做好也是引发潮湿、渗水的“罪魁祸首”。施工工艺未达标,防水材料未达标,都会引起潮湿渗漏。施工方在施工时,要注意加强外部防水。水有压力,里面防水若受外部防水层破坏,压力差使水通过墙体渗进来,因此外部防水效果优于里面防水效果。地下室施工过程中,在外部防水时要选用优质的防水材料,减少地下室渗水概率。

  此外,根据当地水文资料进行防水也很重要。青浦某连体别墅项目,地下室严重积水就是因为没有按照当地水文资料进行防水设计。

  业主遇到地下室潮湿、渗漏时,可将地下室关闭起来,减少其通风循环次数。

  业主需知晓验房知识 细查安全隐患

  在房屋质量问题中,潮湿、渗漏是一方面。此外,还有其余质量问题,甚至涉及到人身安全,不容忽视。因此,业主在收房时要学会一点验房知识。

  简单来说,要关注以下几点:安全系统问题、使用功能问题、房屋质量问题。

  在收房时,业主要看安全系统是否达标。例如栏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6层以上栏杆必须为一米六。验房时业主要看是否达标。另一个是可摊面的问题,即从哪里算起,设计方有时候不考虑安全问题,只考虑美观。

  使用功能指房屋门窗的气密性是否达到标准,房屋设备是否完备。例如在卫生间做一个抽水试验。

  最重要的是,业主收房时,要看开发商是否提供《房屋质量保证书》和《房屋使用说明书》。其中包括房屋结构、材料等说明。全装修房交房时开发商要对室内空气检测,向业主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报告。

  此外,根据国家强制性规定,房屋交房时还需解决好等电位的问题。此前曾在五角场附近一楼盘验房。有一间房设有等电位,但在专用仪器对按摩浴缸进行测试时发现,等电位并没有真正接上。等电位的保护作用不容忽视,若某设备漏电或出现故障,等电位便可发挥防护功能,避免人身伤害。

  除此之外,验房时还需注意墙面开裂问题,卫生间厨房排水问题以及卫生间坡向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