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信息联网 今年拟扩至265个地级市

  在房姐、房叔频频被曝光的背景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却成为住建部高度敏感的话题

  住房信息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拨专款进行建设。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住建部仍迟迟未公开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情况。

  据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住建部一直在推动住房信息联网工作,40个城市的联网工作实际已经完成,只是没有对外公开。“今年住建部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成265个地级市联网。”

  多位业内人士猜测,住房信息与财产公开、反腐败之间复杂而隐秘的关系,可能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情况迟迟未能公布的原因。

  进展缓慢的住房信息联网

  按照规划,住房信息系统由数据管理平台、共享查询平台、作业代理平台、统一服务门户等四大基础设施,和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等三大应用系统,以及系统运行监控和安全管理中心构成。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系统建成后,将全面支持房地产、公积金和住房保障领域的公共管理应用,支持343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31个省级公积金监管部门、287个城市住房管理部门、287个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共948个地方数据节点的数据。

  在这个庞大的住房信息系统中,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个人信息系统联网是住建部开展工作的第一步。该项工作始于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曾一度希望,2011年年底这40个城市就能实现全国联网,为楼市调控提供基础信息。

  2011年10月27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询问时介绍,“把这40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联网,一个是解决对市场变化的分析问题,另一个是执行差别化的货币政策也要有这样的基础信息来支撑。”

  然而,该项联网工作进展之慢超乎预料。随后,住建部不得不将40个重点城市的联网时间延至2012年6月底。

  截至2012年6月24日,不完全统计显示,至少有18个城市已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但这些城市却不包括重点城市如北京等。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

  为,“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迟迟不能完成的原因角度而言,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技术原因,各个城市之间的住房信息采样指

  标不对称,导致40城联网步伐放慢;另一个,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保护自己财产隐私以及由此而引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不愿意主动配合完成40 城联网。后者有可能阻力更大一些。”

  但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住房信息联网,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

  该技术方案具体为,“高端计算平民化”技术理念作为指导,采用全线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设备,沿着面向大规模分布式结构化数据切片管理、支持大

  规模分布式数据查询分析计算,实现大规划分布式监测分析和管理决策应用的技术路线,构建“云计算”服务平台模式下的基础设施,全面支持房地产、公积金和住 房保障领域的公共管理应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直言不讳地说,“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阻碍,就是地方上掌握权力的人,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

  敏感话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告诉本报记者,住建部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省和部的联网。

  朱中一还透露,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只是没有对外公布。而住建部今年住房信息联网方面主要的工作就是继续推进265个地级市联网。

  对于为何迟迟尚未公布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展情况,朱中一猜测,从最近频频被曝出的“房姐、房叔”等事件就可以看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一旦公布,可能会成为一个敏感事件。

  多位接近住建部人士告诉记者,“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现在是敏感话题,部里非常忌讳谈这个事情。”有知情人士甚至猜测,近期被曝出的一系列房叔房妹事件,就与40个城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关。

  2012年10月10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及其家人被曝出名下在广州番禺区、南沙区共有21套房产;2012年11月22 日,广州城建系统退休人员李芸卿被曝有24套房产; 2012年12月27日,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女儿翟家慧被曝出在郑州拥有11套经适房,此后更传出翟家一家4口均有两套户口、名下共有31处

  房产;2013年1月11日,福建证监局原副局长田荔琴一家被曝拥有16套房产;2013年1月17日,陕西省榆林市人大代表,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 长龚爱爱被曝出在北京拥有20套房产、两套户口等。

  知情人士称,虽然住房信息有着较严格的保密制度,但一旦联网,很难说不会发生信息泄漏,从而引发社会震动。张宏伟认为,从现在部分官员开始抛售

  房产已经表明,一旦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些官员的房产信息也有可能通过各种渠道流出。显然,如果拥有的多套房产并非合法,这部分官员当然会担心他们的住房 信息“安全”问题。

  不过,这只是阻力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还有其历史遗留因素。

  据了解,与全国人口普查不同的是,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也就是说,除了人们从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以外,各地还存在大量的其

  他房产可能未录入住房信息系统,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军产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还是纸质档案,未录入电子信息库。一位资深的房地产 从业人员透露,即使像信息系统建设比较发达的北京市,也还有2003年以前的一些纸质住房信息未来得及录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只有政府准确地掌握了国民住房拥有以及使用情况,才能为决策层进行调控提供更为真实的基础信息。

  早在2012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指出,“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张宏伟认为,“如果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能陆续对外公布,就可以更加方便地看到房地产投资资金的流动方向,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调控措施,控制局部市场异常现象,而不是再像之前那样进行一刀切的楼市调控,甚至不惜误伤部分市场及购房者。”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