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楼市依然低迷 供应不足将继续推高房价

  2013年1月25日,“2013中国地产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年会”在北京财富公馆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和黄金湾投资集 团主办,K8黄金湾承办,这是一场中国地产界创新思想和专业实干精神交流碰撞的论坛,这是凝聚智慧,充分展示领袖风采、企业创新思路,最具影响力和品牌价 值的顶级行业盛宴,也是地金联盟感恩回馈会员的、最大规模的年度盛会。近300位国内外地产领袖、金融巨子、学术泰斗风云际会,共同论断中国地产未来发展 趋势,见证企业转型应变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共议时下地产金融界政策、趋势、机遇和挑战,构筑房地产行业优势共享的高端平台。中国房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地 产金融拓展联盟会长顾云昌、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黄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申威出席大会并做开幕致辞。

  申威表示,2012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上半年无论是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还是金融投资领域都陷入了低迷,下半年峰回路转,市场重新复苏,接着是楼市的火爆,接着土地再现抢购风潮,地王再现; 2013年,房地产资金层面已经有了松动,大型房企的融资成本降低,信托融资也重新恢复审批,但中小房企依然融资困难,部分房地产企业应该借助金融工具加快发展。黄金湾投资集团将密切关注三四线城镇化发展动向,在重点投资北京、上海住宅与商业的同时,也加快在青岛、宁波、苏州、杭州、海南等地方落地开发。

  顾云昌指出,过去十几年,由于住房制度改革激发出来的像火山一样爆发的需求将告一段落,房地产需求也会放慢一些,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一个新的发展 阶段,以规模为主、数量为主的阶段进入质量和数量并重的阶段;住房市场仍然有很大的需求,但城镇化仍然需要更多的公共产品,更多的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文 化地产等等,所以房地产的品态将会越来越多元化。

  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如何走?中国房地产产业政策究竟怎样,房地产与金融的结合又将有哪些创新发展向?这些热点问题在25日下午的主题论坛上都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指出,社会资产信用规模越大,老百姓拥有的房子越多,质量越好,银行信贷的资产基础,信用基础就越牢固,当大多数老百姓都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个人信用时代才真正到来。因此,地产也要往金融方向拓展。最近一两年REITs私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远远不够,合伙建房以及带有中介性质的金融发展都是房地产发展的重要方向。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幅会下降,去年投资增长是16%左右,今年可能是增幅只有13%,理由就是缺少土地。土地在去年 购置是持续负增长,这个负增长幅度还很大,到年底仍然是负20%,这个负增长的概念就是,如果没有土地前期的条件,那么新增的土地我们大概6-9个月的时 间才能开工,好的企业可能在9个月才具备销售条件,也就是说去年供给和投资都可能因为土地的短缺而上不去。去年5月国务院提出要适度增加房地产的供给。任 志强认为现行政策是失败的,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商品住宅加上保障性住房结果是新开工面积完全的负增长。

  任志强认为,目前的景气指数94.39%,据此来看,那些说房地产市场完全回暖了的观点是一种错误的判断。我们景气指数在2008年曾经创造了一个低潮94.76%,实际现在我们仍然达到了94.39%,低于2008年的情况。

  关于城市住宅自有化率的问题,任志强也有不同的观点。在六普、五普对比的人口调查中发现,实际上,我们的城市自有化率是在下降的,只有在镇一级 是上升的,而在城市和整个城镇的对比中都是下降的。城市是从75.7%下降到69%,不到70%。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由于老龄化造成家庭分裂程度在加 速,最终导致我们的住房不是一个人继承几套房子,而是房屋越来越不足。

  关于房价走势,任志强认为,如果政府仍然用行政干预来限制人们自由购买的权利,或者限制市场发展权利的话,我们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未必能看得很好,因为供给会持续下降而导致房价的增幅会越来越高。

  此外,天鸿地产董事长柴志坤、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郭莹辉、K8黄金湾总裁全亮、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李文、 天香美伦科技集团董事长董震、海湾智库集团董事长黄守新等十几位房地产、金融界领袖与专家学者,从市场趋势、城镇化发展、金融投资、住宅地产、文化旅游地 产等角度充分发表了观点,探索转型创新模式,他们一致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未来发展中应积极面对房地产新形 势,更好地实现房地产企业的良性发展,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下一个十年发展指明方向。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