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惠地热采暖省钱之谜

提要:在供暖地区,冬季传统供暖“天气冷暖一样,黑夜白昼一样,初春寒冬一样”,没有调节手段的供暖方式常常让百姓不得不花“冤枉钱”。该校负责人算了笔账,在安装投入上中惠地热较传统供暖节省20%。

  开窗通风,是东北地区开春之后常见的现象。由于部分地区供暖没有结束,锅炉房照样送着热气,有时白天气温能达20℃左右,开窗便成为许多业主的无奈之举。“不需要的时候,暖气照样送,照样按照面积收费,这无疑是强制消费。”4月1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供热体制改革与建筑节能论坛上,建设部供热改革与建筑节能项目管理办公室供热管理专家辛坦博士在谈及传统的供热模式时说。一些打着“节能住宅”旗号的楼盘似乎也不能为业主省钱,在哈尔滨,家住香坊区的杨某住的是“节能住宅”,但因自己交纳的取暖费不比普通住宅少一分钱,将物业公司告上法院。

  在供暖地区,冬季传统供暖“天气冷暖一样,黑夜白昼一样,初春寒冬一样”,没有调节手段的供暖方式常常让百姓不得不花“冤枉钱”。

  “虽然今年热能损耗补偿费(俗称‘过热费’)下降了,可对于这笔钱百姓还是不愿意接受”,哈尔滨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坦言,据哈尔滨市《停热协议》,用户要求停止供热,需向供热单位交纳20%%的热能损耗补偿费。根据现有供热条件,供热单位收取少量的“过热费”本无可厚非,但对于这本不该花的钱,刘先生还是有些不情愿掏。

  那么,在目前的供热条件下,业主能否享受到真正的“按需供热”并能“按用热量交费”?黑龙江中惠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中惠电热膜地热供暖系统(以下简称“中惠地热”)正是有效的解决办法。

  家住黑龙江省兰西县兰电小区的曹燕因选用该系统,而少了交“冤枉钱”的烦恼。曹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用电采暖,只需缴纳电费就可以了,外面温度高,不需要的时候,关掉就可以了。用中惠地热取暖的四年里,我家省了近5000元的取暖费,家中的电热膜取暖没有自动控制开关,可以智能化管理,白天上班不在家时通常把温度调至5摄氏度,晚上下班回到家中再把温度调上来,很快室内温度就会回升。有的时候,因为工作需要,家里有时碰巧会一周没人,将供暖放到最低状态或关掉控制开关,节省了好多钱。”

  在兰西县电业局提供的数据上,记者看到,该小区建筑面积为两万多平方米。从2003年10月至2007年4月的4个采暖季节共计732天里,总耗电量204.2万度。该小区平均每个取暖期每平方米耗电量为204.2÷4÷20000=25.52度/平方米,按当地电费0.51元/度计算,那么每平方米取暖费为25.52×0.51=13.01元/平方米。不难看出,在执行国家建筑节能65%%标准的楼盘,中惠地热比集中供热每平方米34.55元的花费节省了一半还多。

  而在公共建筑中,这种可控制的电采暖同样为用暖单位省钱。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使用该供暖系统已经有将近两个采暖期,省钱效果非常明显。

  该校负责人算了笔账,在安装投入上中惠地热较传统供暖节省20%。以往全校2.4万平方米取暖面积(使用面积)使用传统供暖方式每年要缴纳90万元费用(哈尔滨180天供暖期公建项目运行费用为每平方米37.5元),但是学院采用中惠地热供暖以后,仅2006年到2007年的采暖期总计取暖费用61.2万元,比以往节约了近29万元。在高电价的背景下,中惠地热运行费用反而少的原因在哪里?与传统供暖系统相比,中惠地热采用智能温控器,用户可以自动控制室温,工作时室内达到预定温度,系统便自动断电,所以每天实际耗能时间不超过4小时(国家建筑节能65%标准)。

  传统供暖包括锅炉燃煤费用、运输费用(原煤运入、煤渣运出)、水费和循环加压电费、管网维修维护费用、热力公司人员开支、输送网管热损失以及空使费用(即家中无人暖气费照交的情况)等,这些费用在中惠地热模式下则统统被省掉。换言之,除了住宅领域以外,中惠地热可广泛应用于学校、写字楼、办公间、超市商场和工厂等公共建筑。对于一天有14~16个小时不需要供暖的公用建筑,通过该系统,业主可以进行有效的调控,在地热供暖的超级控制终端上,只要一个按钮,就可以轻松地控制整个楼体内所有房间的温度,省钱又省心。陈令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