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路小区物业费擅涨25%服务变差 业主痛批7宗罪

提要: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在物业办公室内,黑板上写着7—9月物业费共计需要缴纳60余万元,仅7月已经收到17余万元。《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物业涨价虽然属于市场行为,但物业公司拟上调管理费前,需根据经营状况核算之后公告小区业主,并征得业主大会同意。

  小区门口的门禁坏了,小区可以自由出入

  在物业办公室内,黑板上公布着7-9月物业费缴纳明细

  物业费说涨就涨,业主难道只有听着的份?近日,延吉路上一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物业没有召开业主大会就涨了25%的物业费,服务却降下来了,为表示不满,业主无奈列出物业的七宗罪求关注。根据相关规定,物业涨价不仅需要向业主公开收支明细,还需要跟业主委员会协商,并征得半数以上业主同意。

  

  件:物业涨价,业主列七宗罪指责

  延吉路上一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物业在没有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突然上涨物业费25%,涨完物业费服务反而下降了,于是有业主在网上列出物业公司的七宗罪求关注。在青岛某论坛上,有网友发布一则题为“某小区物业恶意非法涨价!到底有木有人管?”的帖子,记者看到业主用了“细数小区物业七宗罪”的小标题,其中包括暗箱操作、欺瞒业主、非法涨价、服务差劲、管理混乱、中饱私囊、账务黑幕,并对这些“罪状”进行了一一解释。

  业主在“罪状”中称,物业费上涨,没有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也没有征求大多数业主的意见,涨价前只是发了一个表决票,如果业主不对表决票提出异议就算是同意,并且涨价一次达到25%,超过了15%的上限。另外,单元门坏了无人修,推销人员随意进出管理混乱,小区广告费用等账务不公开,账务不透明。“涨价可以,但是服务得跟上是吧,涨价后服务却不行了。”业主张女士气愤地说。

  回应:涨价是为给工人涨工资

  1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虽然是封闭小区,但是小区门口的门禁卡却已经失灵,处于半开状态,不管是不是业主都可以随意出入。作为一个高档花园小区,小区内不乏收废品的随意进出。在正对着小区门口的一座居民楼内,还贴着《关于收取物业费的通知》。

  楼上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涨了两毛五,原来是1元钱,一下子上涨了25%,他们只是接到了物业的一张表决票,投了反对票也没有起作用。他们气愤的是,多交了钱,享受的服务却更少了,感觉楼上的保洁人员也少了。

  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在物业办公室内,黑板上写着7—9月物业费共计需要缴纳60余万元,仅7月已经收到17余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小区投入使用已经5年了,物业费是首次上涨,主要是由于人工费等物价成本上涨引起的。“这么些年我们一直没涨钱,但是工人的工资要涨。”这名工作人员说,业主反映的没有召开业主大会是真,主要是因为业主经常不在家,他们已经将征求意见发到每一户,目前来看,多数业主还是同意涨钱,因为涨价后物业费缴纳率已经超过90%,只有极少数业主不同意交。

  记者看到,办公室内还张贴着7—9月物业费的征缴情况,对于小区的收入支出为何不公开?这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关系还没有理顺,下一步会向业主公示。而对业主反映的保洁人员减少、服务质量降低等问题,这名工作人员均不承认,称5年来,员工数量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说法:涨价需公开收入支出明细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市内四区不少封闭小区物业费出现涨价的情况,涨幅都在2—5成左右,对于物业费是怎么涨的?该涨多少,居民一头雾水。对此,青岛市物价局价格处杨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建小区在物业管理费制定时需参考物价部门出台的住宅物业服务指导价标准,但后期物业管理公司调整物业费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并不需报批物价部门。

  据了解,青岛市在5月底刚刚公布了《青岛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且已经通过公示期。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物业服务收费根据物业的类型、提供服务的性质、特点等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非普通住宅、业主大会成立后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服务收费和各类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业主大会或全体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约定。

  《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物业涨价虽然属于市场行为,但物业公司拟上调管理费前,需根据经营状况核算之后公告小区业主,并征得业主大会同意。其上涨幅度也需物业公司与业主大会共同协商,价格需要达到半数以上业主同意,涨多涨少并没有硬性限制。(赵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