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小区电梯齐停 想维修“钱袋子”却紧

提要:徐汇区中山苑14台电梯因故障频出被关停1个多月,小区维修资金却无力修理,100多户居民大热天只得淌汗步行上下楼。但翻开这些小区的维修资金账目,破警戒“红线”几乎是普遍现象;同时,业主却无法取得分摊维修费用的共识。

  徐汇区中山苑14台电梯因故障频出被关停1个多月,小区维修资金却无力修理,100多户居民大热天只得淌汗步行上下楼。

  近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经业委会牵线,一家维修公司答应以较低价格对14台电梯进行维修,解决居民燃眉之急。但“小修小补”能维持多久还是个问题。

  记者在中山苑看到,修理工已在修理电梯。听居民介绍,这个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侨汇房。今年6月中旬,物业突然通告称天热老电梯易出故障,安全状况无法通过质检部门的检验,之后便将小区里的14台电梯一关了事。电梯停运给居民带了很多不便。皋先生家住在6楼,家中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腿脚不便,大热天买菜回家,要爬80余级台阶。还有邻居天天抱小孩上下楼,也苦不堪言。

  电梯养护方估计,中山苑的全部电梯大修一次,市场价需39万元。而据记者了解,中山苑的维修资金账户上仅余71万元,早过了维修资金原缴量30%的警戒线。因此,电梯就须由居民集资来修缮,而居民们却难以取得共识。部分住在较低楼层的住户表示,自己从来不用电梯,为何要出钱维修?还有一些居民出于对小区管理方的不信任,也不愿意出钱。

  直到前几天,新任业委会主任通过朋友关系,找来一家维修公司,经协商,将修理费用控制在了8万余元。这笔费用,业委会决定先动用维修资金支付。等电梯修缮完毕,再着手进行维修资金的补缴工作。

  其实,中山苑的问题并非个案。据粗略统计,上海拥有住宅电梯5万台,其中使用年份超过15年的近3000台。在一些老小区尤其是售后公房,老旧电梯设备型号老、经常发生故障,居民用着也心慌。但翻开这些小区的维修资金账目,破警戒“红线”几乎是普遍现象;同时,业主却无法取得分摊维修费用的共识。电梯只能一边故障,一边服役,安全隐患重重。(记者 毛锦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