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变局 创始人与投资方决裂

提要:五月二十号我因公司2009年聘请了一位顾问而协助有关部门询问调查,出于对董事和大股东的尊重,我第一时间告诉了阎焱先生。当天下午,雷士照明举行了由董事会与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参加的内部沟通会,多数经销商向现任管理层要求吴长江回归雷士。

  五月二十号我因公司2009年聘请了一位顾问而协助有关部门询问调查,出于对董事和大股东的尊重,我第一时间告诉了阎焱先生。五月二十一号阎焱告诉我经董事们商量,一致要求我辞去董事长、CEO及附属公司一切职务,并要求我先回避一段时间。

  ——雷士照明前董事长吴长江

  雷士照明陷入僵局

  自今年5月公司创始人、前任董事长吴长江突然宣布辞职后,国内知名灯具公司雷士照明风波不断。在被现任董事长阎焱指“草莽出身”、“回归有三个条件”后,昨日吴长江回应称,当初辞职是因为董事会要求其“回避”,自己此前错在不该同意不懂行的人进入董事会。昨日,雷士照明举行了由董事会与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参加的内部沟通会,多数经销商向现任管理层要求吴长江回归雷士。自5月24日事件爆发至今,雷士照明股价已缩水约36%,市值蒸发约11.35亿港元。

  国内知名灯具公司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公司投资方代表阎焱公开决裂。昨日凌晨,吴长江在其微博上称,自己当初辞职是因为董事会要求其“回避”。他同时把矛头直指现任董事长、投资方代表人阎焱,并态度强硬。

  当天下午,雷士照明举行了由董事会与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参加的内部沟通会,多数经销商向现任管理层要求吴长江回归雷士。

  吴长江矛头直指资方

  “雷士风波”始于今年5月25日,当天雷士照明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公司一切职务。公司投资方、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接任首席执行官。吴长江的突然离职,当时引起了诸多猜测。有分析称是吴长江与资方的矛盾所致。吴长江一度否认与董事股东间存在矛盾,仅称自己辞职是由于“身心疲惫,想休整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有关吴长江减持公司股票套现以及其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不断。

  昨日凌晨,吴长江自曝当初辞职经过,并把矛头直指现任董事长阎焱。他称,“五月二十号我因公司2009年聘请了一位顾问而协助有关部门询问调查,出于对董事和大股东的尊重,我第一时间告诉了阎焱先生。五月二十一号阎焱告诉我经董事们商量,一致要求我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并要求我先回避一段时间。”

  同时,针对阎焱此前提出的“回归”的三个条件“必须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处理好所有不被允许的关联交易;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吴长江表示对此“决不接受!”“不该同意过多不懂行业、没经验的人进入董事会,外行领导内行一定出问题。”

  会议暂时陷入僵局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雷士照明召开了由董事会与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参加的内部沟通会。

  据网名叫做“支持雷士”的参会者透露,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向董事会提出的四项议题为“改组董事会,不能让外行领导内行;争取更多员工期权;让吴长江尽快回到雷士;施耐德退出雷士”。

  来自多方的信息显示,昨日沟通会因双方意见分歧而陷入僵局。

  针对上述事件,赛富亚洲相关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有规定对所投上市公司不能作任何评论。记者随后拨通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的电话,他表示,“我不能对媒体讲话。”

  资料显示,雷士照明成立于1998年,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在中国,雷士拥有广东、重庆、浙江、上海等制造基地,并设立了广东和上海两大研发中心。在全国有36家运营中心和2000多家品牌专卖店。

  根据2011年财报,去年,雷士照明集团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24.9%至5.9亿美元,税前利润较同期增长19.8%,至9865万美元。

  - 资本市场

  雷士照明股价连跌 市值大缩水

  昨日,受雷士照明公司内部再爆争端的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大跌6%。截至收盘,该股报1.41港元。

  今年三月以来,雷士照明股价一直呈现震荡下跌走势。而随着“被辞职事件”的发生及不断发酵,该股股价也随之起伏。5月25日,雷士照明宣布,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辞任公司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非执行董事阎焱获选为董事长,张开鹏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受此影响,雷士照明股价大幅跳水,盘中最大跌幅曾达33.6%,最后以20%的跌幅收盘,收报于1.76港元,跌穿2港元整数关口。而在前一个交易日,该股已经大跌7%。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自5月24日事件爆发至今其股价已经缩水约36% ,市值蒸发约11.35亿港元,而相比其今年3月份时的年内最高点3.49港元,更是缩水近60%;市值蒸发高达约65.7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 说法

  “公司与投资人应是利益共同体”

  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股权投资机构(VC/PE)作为财务投资人会派一两个人进入董事会,监督和保护自身的利益,一般作为公司的顾问,帮助公司改善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但通常不会参与到具体实际的公司管理中。公司与投资人应是利益共同体。

  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创始人之间会发生冲突和争议,冲突和争议的情况一般是公司的业绩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预期、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不同的意见等。股权投资机构(VC/PE)一般作为财务投资人,他们的目标就是被投企业上市获取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希望企业能够尽快包装上市,以便其顺利退出;而企业创始人则希望一步步打好基础。双方要维护各自的利益。

  李玮栋认为,双方遇到矛盾和冲突应不断沟通和妥协,毕竟是利益共同体,公司出问题,双方都得不到好处,赚不到钱。

  此外,昨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曾与吴长江打过交道,“老吴是一个很低调很务实的人,雷士照明从小发展到大,他做出了很大贡献。”

  陆刃波介绍,在照明行业里,雷士照明可以说是龙头企业,无论在产品还是市场份额上都很成功,可以说占据了这个行业的半壁江山。

  对于此次吴长江被辞职事件,陆刃波表示,吴长江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之间的矛盾是经营者与资本之间的矛盾。中国的很多企业走到最后都会遇到这样的矛盾。所以创业者一定要学会如何调整经营者和资本间的矛盾。

  “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是不能否认的。但一个企业还是应该看重经营团队的能力。”陆刃波表示,未来雷士照明发展前景如何有待观察。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李蕾

  - 雷士风波大事记

  ●5月25日

  雷士照明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公司一切职务。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则接任首席执行官。

  ●5月26日

  雷士照明原董事长吴长江微博回应辞职事件,称想休整一段时间,所以辞职,并不是外界猜疑的什么对赌输了出局,也与董事间股东间没有任何分歧矛盾。

  ●6月4日

  联交所资料显示,吴长江于5月25日,以每股平均价1.789元及1.707元,先后减持雷士股票,套现8271万,持股由19.97%减至18.45%。

  ●6月14日

  媒体传吴长江疑因在重庆卷入一宗案件,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6月25日

  吴长江首度现身回应失踪之说,承认曾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但他同时称,“我没有问题也不怕调查。” 吴长江还表示“我想做第一大股东”。

  ●7月初

  吴长江表达希望回到“雷士照明”。阎焱则称吴长江完全可以回来,只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第二,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第三是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关键词:雷士照明  吴长江  照明行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