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大肆涨价一边质量难保 高培等洋奶粉屡陷危机门

提要:日前,广州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一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结果显示,1208批次样品检验实物中,有14批次不合格产品,其中有5批次产品属于进口婴儿配方乳粉。

  日前,广州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一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结果显示,1208批次样品检验实物中,有14批次不合格产品,其中有5批次产品属于进口婴儿配方乳粉。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为产品微生物指标、灰分、微量元素硒超标。爱馨多、高培两品牌“洋奶粉”再度登上不合格“黑榜”。

  频曝质量问题

  据了解,在此次登上不合格“黑榜”的“洋奶粉”中,源自新西兰、由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进口的

  “高培”360°婴儿配方奶粉(1段)(800克/罐,2011-10-20),及深圳市贝婴嘉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贝婴嘉”初生婴儿配方奶粉(1段)等,被检出缺少微量元素硒。而爱馨多羊奶粉则被检出含有“夺命菌”阪崎肠杆菌;赖斯菲尔得(广东)营养产品有限公司进口的“百得智”牌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美恩宝婴儿配方奶粉(1段)、幼儿配方奶粉(3段)部分批次产品被检出灰分不合格。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在广州市工商局连续两个季度进行的婴幼儿奶粉抽检中,高培奶粉一次被检出碘含量不足,一次被检出硒含量不合格。虽然6月25日,新西兰高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国区总代理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已对涉及的两个批次的产品停止销售,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但是,连续出现的质量问题应当为“迷信”洋奶粉的消费者敲响警钟。

  变相大肆涨价

  专家介绍,灰分代表产品中的矿物盐或无机盐类,在测试产品的灰分时,如果含量很高说明该产品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者混入了矿物盐或无机盐类杂质,或者加入了不合乎卫生标准要求的食品添加剂。碘、硒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生产工艺不过关,投配料控制不到位而造成终端产品碘、硒含量偏低。

  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根据婴幼儿不同生长期发育所需营养特点设计的产品,营养素成分含量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重要质量指标。如果碘元素缺乏,会使整个机体的生理功能异常,尤其会影响婴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婴儿缺硒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厌食、发育迟缓、爱出汗等症状。可是就在不久前,不少洋奶粉还打着配合新国标的要求,对部分营养素含量进行了调整的理由大肆涨价。

  中国国标仍处空白

  对此,有关专家还指出,洋奶粉纷纷陷入“质量门”,这说明洋奶粉质量并非真的可靠,安全也并非100%完全有保障,它在生产、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仍然可能存在一些难以控制的问题。在洋奶粉频爆质量问题的同时,消费者仍然愿意选择价格高昂的洋奶粉,折射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仍未恢复,消费观念还有待改变。

  而大量的洋奶粉涌入中国市场,必将会对国内的奶牛养殖业造成冲击与打压。今年大多乳品安全问题出在进口环节上,政府应对现行进口食品安全标准进一步细化,比如对有害物质在产品原料和产品本身上做进一步的规定。

  此外,在乳制品成品、原料上,由于中国国标仍处于空白,在新标准改进出台前,可以参照欧盟标准进行筛选。链接

  近十年洋奶粉质量“不靠谱”

  2000年,日本雪印公司奶粉、低脂肪牛奶、酸奶等3种牛奶制品被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造成1.5万名消费者中毒,所有产品被迫全部召回;

  2002年,惠氏、多美滋、雅培等品牌多种奶粉产品被爆出受污染、存在各种有害物质等问题,不得不进行召回或被大批销毁;

  2003年,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等西欧四国奶粉、牛奶、黄油、冰淇淋等乳制品内被检测出与DDT杀虫剂相当的致癌物质“二恶英”,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2004年,美国美赞臣奶粉因阪崎氏肠杆菌奶粉超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2005年,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2006年,共计10万公斤同一美国品牌的3批奶粉被连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而被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退运处理;同年,美国美赞臣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检查出含有金属颗粒,被紧急召回;2007年,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柜;

  2008年,因密封不善而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美国雅培召回两批特殊配方婴儿奶粉;同年,澳优奶粉被检出对婴幼儿危害极大的阪崎肠杆菌;此外,美赞臣、雀巢和雅培奶粉纷纷被检出三聚氰胺;

  2009年,从澳大利亚产进口的百乐斯被查出致病菌阪崎肠杆菌超标;多美滋奶粉被怀疑遭受三聚氰胺污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