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奶粉两陷质量门 专家称洋奶粉不一定靠谱

提要:“洋奶粉”品牌“高培”最近两次被检出质量问题,让深信“洋奶粉”的家长们连呼“不靠谱”。“高培”两次被曝质量问题广州市工商局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进行的婴幼儿奶粉抽检结果显示,高培奶粉一次被检出碘含量不足,一次被检出硒含量不合格。

  “洋奶粉”品牌“高培”最近两次被检出质量问题,让深信“洋奶粉”的家长们连呼“不靠谱”。

  “高培”两次被曝质量问题广州市工商局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进行的婴幼儿奶粉抽检结果显示,高培奶粉一次被检出碘含量不足,一次被检出硒含量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5月31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显示,抽检到的一款“GOLDmax360°婴儿配方奶粉”碘含量检测结果为2.2μg/100kJ,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6月24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第一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高培”被检出硒含量不合格。

  同时,广州市工商局抽检还发现,赖斯菲尔得(广东)营养产品有限公司进口的“百得智”牌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美恩宝婴儿配方奶粉(1段)、幼儿配方奶粉(3段)部分批次产品被检出灰分不合格。“洋奶粉”不一定“靠谱”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专家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根据婴幼儿不同生长期发育所需营养特点设计的产品,营养素成分含量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重要质量指标。如果碘元素缺乏,会使整个机体的生理功能异常,尤其会影响婴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婴儿缺硒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厌食、发育迟缓、爱出汗等症状。专家介绍,灰分代表产品中的矿物盐或无机盐类,在测试产品的灰分时,如果含量很高说明该产品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者混入了矿物盐或无机盐类杂质,或者加入了不合乎卫生标准要求的食品添加剂。碘、硒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生产工艺不过关,投配料控制不到位而造成终端产品碘、硒含量偏低。

  那么,这些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是如何顺利进入中国市场的?截至目前,记者未收到赖斯菲尔得(广东)营养产品有限公司的采访回复。作为高培奶粉的中国进口商的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的通告中称,“高培360°婴幼儿配方奶粉为100%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每批次奶粉均经过新西兰国家食品安全局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颁发卫生证书后,方可在市场销售。”但当记者要求提供问题批次奶粉的相关证件时,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有证件,但是不方便接受采访,不方便提供。奶粉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

  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涉事企业也表示,已停止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销售。广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婴幼儿奶粉时,不论是选择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首先应查看标识。外包装标识应清楚,包括制造日期、保存期限、生产日期、冲调方法、净含量、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等。避免买到标识不清的假冒伪劣或过期变质的产品。其次,要查看成分。无论是罐装或袋装奶粉,包装上都有配方、性能、适用对象、食用方法等文字说明。除考虑营养均衡外,还要看营养成分是不是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对于奶粉中所添加的特殊配方,也应有临床实验证明或报告。

  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表示,婴幼儿奶粉的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一些较小品牌的“洋奶粉”生产企业往往由于实力所限,生产工艺不精,生产过程中难以严格把控质量。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思鲁说,“洋奶粉”经销企业也有义务保证所出售的婴幼儿奶粉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对于屡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列为政府重点监督抽检对象,发现问题从重处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