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董事长胡精沛:出口石材 “进口”芭蕾

提要:在厦门的商企界,说到胡精沛,大家立刻就会想到,他是做石材生意的一把好手———他的石材生意不仅在厦门、福建做得响当当,就是在国际市场上也相当有名气。胡精沛却不以为然,“我们的主业仍然是做石材,芭蕾舞是凌峰投资公司引进的项目,他们聘请了专业团队来运营这个芭蕾舞艺术中心。

来源:厦门商报

  胡精沛

  厦门万里石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常务理事,福建厦门石材商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外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在厦门的商企界,说到胡精沛,大家立刻就会想到,他是做石材生意的一把好手———他的石材生意不仅在厦门、福建做得响当当,就是在国际市场上也相当有名气。而本期闽商人物故事不讲胡精沛怎么做石材生意,却要讲一讲胡精沛怎么“跳”起了芭蕾舞。

  出差俄罗斯和芭蕾结缘

  在故事的开头,我们要说一个非官方的“野史”版本。 话说胡精沛最近几年的石材生意在俄罗斯做得很不错。于是胡精沛偶尔需要到俄罗斯去出差。在两年前的一次商务之旅中,圣彼得堡的生意伙伴热情地为胡精沛一行安排了余兴节目———请代表团到著名的圣彼得堡皇家芭蕾舞剧院欣赏芭蕾舞表演。

  但是,因为太劳累了,胡精沛竟然在演出中睡着了。但也因为如此,他对俄罗斯芭蕾舞“耿耿于怀”,以至于非要把这些优秀的芭蕾舞艺术家请到厦门来。

  上述小插曲,只是胡精沛和俄罗斯芭蕾舞“结缘”的开始,而想把芭蕾舞引入厦门的根本原因,还是出于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的考虑:“我其实一直在考虑,既然我们和俄罗斯是贸易伙伴,贸易应该是双向的,不应该只有我们输出我们的优质石材,同时也应该把俄罗斯优秀的东西引入国内,引入厦门。”胡精沛经过仔细的考虑和一番的调研之后,决定把俄罗斯的芭蕾舞带回来,让厦门市民不仅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俄罗斯芭蕾舞艺术,还能跟着这些艺术家学习,尤其让我们的青少年有一个学习正宗芭蕾舞的学校,让我们的城市文化艺术增添新的光彩。

  石材和芭蕾都是艺术

  一般人认为,做石材生意就是跟石头打交道的,与芭蕾舞这种殿堂级的高雅艺术相比,差距简直就是“山野村夫”和“阳春白雪”。做石材的怎么可能跳芭蕾!胡精沛却不以为然,“我们的主业仍然是做石材,芭蕾舞是凌峰投资公司引进的项目,他们聘请了专业团队来运营这个芭蕾舞艺术中心。”

  胡精沛告诉记者,其实一般人对于石材的理解也是不完整的。“眼下,我们出口的产品不再是粗糙的原料,而是经过精雕细琢的石材艺术品。”在他看来,未来国内的石材出口,更多的将是艺术化的、高附加值的建筑石材工艺品。“某种意义上说,石材和芭蕾一样都是艺术。”同时,在胡精沛看来,厦门的人文气质也和芭蕾舞艺术是非常契合的,厦门也有欣赏芭蕾舞艺术的文化氛围和基础。

  把石材生意当做艺术品生意来经营,并将芭蕾艺术积极引入厦门。由此看来,胡精沛更像是一个怀抱热情的艺术追求者。早在三年前,胡精沛就被推选为厦门爱乐乐团的副理事长,并不遗余力地推动厦门的石材雕塑艺术。

  明天,凌峰投资公司所投资创办的厦门首家晴娜芭蕾舞艺术中心即将开业,而胡精沛希望,在不久之后,可以和很多厦门人一起观看来自俄罗斯的芭蕾舞表演,而孩子们则可以在厦门受到皇家风范的纯正芭蕾舞艺术的熏陶!(李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