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琼:保障房建设勿因小失大

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本着融通产业链的理念,会议期间,多位嘉宾针对产业链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下是四川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琼的精彩发言。

四川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琼

  房屋漏水是个热门话题。每年雨季,各种关于渗漏水的新闻就会层出不穷,搜索“漏水” 词条,竟达4000万条之巨。在成都市,我司平均每月都会接到上千个关于房屋漏水的来电咨询,在雨季来电数量更是成倍增加。

  一、漏水问题日益严峻

  在90年代初,关于对建筑工程渗漏率的统计,官方保守数据为30%左右。 据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 “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论坛透露,我国建筑工程渗漏率高达80%以上。

  据北京市建筑质量司法鉴定中心统计,所有关于建筑质量的纠纷中,建筑渗漏水问题居首位,高达35%以上。在重庆,公益验房帮帮团曾发布关于房屋质量的蓝皮书,在2010年仅防水这一项,验收不达标的竟有九成之多。

  二、建筑防水不容小觑

  在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环境下,在被高度聚焦的条件下,房地产市场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成为热门话题,住房质量的任何缺陷都有可能被放大而饱受诟病。信息传播的大众化趋势有可能直接决定房地产市场的兴衰,甚至决定着房地产企业的命运。

  三、材料选择不能大意

  在大众眼中,防水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行业。

  一、防水工程是隐蔽工程,埋在保护层、装修层或者地下。

  二、防水工程造价在房屋建筑工程总造价中仅占1%-2%的比例。尤其通过层层分包的工程,防水造价占比甚至不足1%。

  三、防水行业市场竞争无序,亟待规范。一些防水材料以次充好,假冒伪劣防水材料横行;从业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上午割麦子,下午就做防水。

  因为“隐蔽”,它就远没有如装修等面子工程被引起重视。只有在出现漏水问题的时候,人们才会意识到防水的重要性。

  防水材料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是合格的标准材料,才能满足施工的基本要求。比如热熔法施工卷材,材料差就不能烤,没有油粘不住,更不能满粘,只能封边,封边肯定不牢,无论施工怎么认真,出现漏水是必然的。

  由于防水被忽视,给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肆意滋长的空隙。目前全国防水行业有3000余家,但真正有能力、有实力、有责任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是浑水摸鱼,希望得到短暂的发展以谋取暴利。

  以上诸多因素导致假冒伪劣产品凭借低成本、低价格混入并扰乱市场。在大多数的维修项目中,均是因为采用劣质防水材料导致建筑大面积漏水。

  四、保障房勿因小失大

  保障房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大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保障房建设工程而言,防水工程是关键细节。这个细节与建设企业的品牌形象相关、与整个保障房工程形象相关、与政府的公信力相关… …

  虽然防水工程造价只占房子成本的1%左右,但若由于不重视这1%,而惹出祸端,这何尝不是一种因小失大呢?

  保障房漏水后果严重:

  重视防水并非增加建筑成本:

  在所有关于保障房的话题中,成本无疑是最令人纠结的话题。工程造价低制约着保障房质量的提高,很多时候,低成本等于低质量,民生工程很可能变成伤心工程、问题工程。

  漏水是个很麻烦的事,修复起来困难大,成本高,一般在原始造价的五倍以上。由于是隐蔽工程,不易查找到漏点,只能是漏哪儿堵哪儿,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根治,地下工程要刨开回填土;室内防水要扒掉装修层;屋面防水要掀掉旧防水层和保护层。做完防水还要恢复原貌,非常麻烦,并且经济损失会更大。

  重视防水减少民生投诉

  实际上,保障房的业主多为缺乏经济实力自行解决漏水问题的能力。多数认为只有拼命的闹和上访投诉才解决问题。房屋一旦发生渗漏,是一个扯不清的官司。楼下扯到楼上,楼上扯到物业,物业扯到开发商,开发商扯到总包,总包扯到分包……转了一个圈,回到业主自己身上还是扯不清楚。极端的就打官司、曝光,所有相关的人都不得安宁。在这个怪圈当中,最冤的是两个业主,小业主权益受损失,大业主品牌形象受损失。

  以1%的不到的原始造价,制约整个房屋的质量,开发商的牌形象、保障房的整体形象,甚至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这是一种典型的因小失大。

  五、保障房可以滴水不漏

  政府相当重视保障房的质量问题。已出台各种政策确保保障房的质量。对各地保障房主要责任人实行“终生负责”制。各级政府关注的力度越来越大。造价和资金可以支持的空间也大大提高。保障房的质量正在逐步的得到改善和提高。

  在目前的情况下,保障房能否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湿”呢?我的回答是:完全可以的。如何做?我给各位领导建议如下:

  第一、与负责任、有信誉的厂家实行战略采购,降低材料价格,万科模式值得借鉴。

  第二、减少承包环节,明确责任主体,保证各方合理利益。

  第三,科学设计,合理规划,特别是进行防水的二次设计节省建筑的综合成本,这方面东方雨虹是有优势的,也是非常专业的。

  第四、施工队伍的专业化,以及专业的现场管理,细节的督促检查非常重要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