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陈晔

提要:陈晔 毕业院校及专业同济大学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

  陈晔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刘东卫工作室设计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

  项目设计案例:

  大连鞍钢金融中心项目;

  包头南海居住小区项目;

  威海丰荟住宅项目;

  华润北京门头沟区五里坨项目;

  众美﹒光合原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大象集团山东枣庄居住区项目;

  北京詹庄老年公寓项目。

  科研及标准: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公共租赁住房产业化实践——标准化套型设计与全装修指南》;

  《公共租赁住房建筑体系建设专项之建造工法集成》的课题研究;

  《保障性住房标准设计样图》的编制;

  《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

  荣誉获奖:

  “公共租赁住房整体解决方案”获“2011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竞赛一等奖”和“最佳公共租赁住房设计奖”;

  众美﹒光合原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获创新风暴.2011中国居住创新典范频繁推介活动中国房地产最具创新价值示范楼盘等。

  个人观点:

  未来五年中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将成为保障性住宅建设的重要的课题,但由于缺乏完善的建设设计理念及其建造技术保障体系,传统方式建造的公租房在质量控制和后期运营维护保障等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急需设计方式及其建造技术等方面的创新。

  在设计观上,首先,要体现公共租赁住房中小套型特征和长寿命化的建设要求。公共租赁住房具有耐久性、经济性、适用性等特点。公共租赁住房应在建筑结构、建筑部品等方面提高质量,延长使用年限,满足更多住户的住房需求。

  其次,要满足居住的适应性的要求。精心规划道路的方向、建筑物的朝向和布局,充分利用日照和自然通风。公共租赁住房应该具备对家庭结构、生命周期的适应性和面向老龄化社会的适应性。

  最后,要控制成本和造价,选择适宜的建造技术和工法,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创造良好的居住性能。体现经济性与节能环保相结合的要求,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和对于建筑材料的浪费。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