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建设呼唤标准化与部品质量管控

提要:“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在大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需求下,既要保证建设速度,又要保证住宅质量和居住品质,同时兼顾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建设的设计源头更新观念且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成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曹彬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

  “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在大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需求下,既要保证建设速度,又要保证住宅质量和居住品质,同时兼顾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建设的设计源头更新观念且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成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曹彬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曹彬

  标准化:公租房工业化的发展需要制定多层面的标准来实现

  住宅产业化与工业化的实质就是将制造业的流程和模式应用于建筑的建造过程,是将机器生产代替手工作业,把建筑分成一个个单元、一个个产品,先在工厂预制,再到现场组装的过程。

  我国传统制造业是粗放型的,机械化程度较低,受传统行业管理模式的影响,建筑应用的各种部品、产品、材料实在不同行业领域、按照不同的生产标准制造的,这就造成了建筑的设计建造一直都在低水平上迎合制造业的现状。日本住宅一直以品质优良、精细化程度高、视觉效果好等闻名于世,与其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是有直接关系的。

  公共租赁住房作为重要的保障性住房类型,其工业化发展对于我国住宅产业的工业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国外经验看,住宅产业化都是在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阶段,由政府主导继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

  建筑的工业化是以建筑为主要产品的制造过程,工业化建筑的高品质、高效率与低成本是建筑产品所追求的目标。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工业化建筑标准的顶层设计,需要通过多个层面的标准制定来实现这个目标,包括组成建筑的各模块、各部分在规格的标准化、性能的标准化、构造连接方法的标准化和部品的集成化上都要设立统一标准,以满足建筑主体的统一要求。

  部品质量管控:抓好四大关键、四大性能,保障公租房建设质量

  保障房的部品质量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采用什么样的部品,部品后续的维护,都是直接影响到保障房的质量。2012年,恰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成立10周年,我们所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的机构,具有城乡建设产品认证资质,一方面为政府部门、开发商、设计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建筑产品选用指导;另一方面为建筑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应用技术开发顾问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全国200余位建筑领域标准及建筑产品专家资源优势,提供城乡建设产品认证工作,也为获证企业免费提供建筑产品应用的技术改进建议。

  这10年中,我们接触过国内很多厂家,也接触过很多开发单位。从实践上来说,抓好建筑部品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在于,第一要抓好关键部品的种类,房子所有的产品都需要控制;第二要抓好部品性能;第三要抓好关键的施工方法,第四要抓好关键的售后承诺。

  保障性住房的部品质量管控主要需控制四大性能: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耐久性能;第三是控制部品重要的性能,而不是全部的理化性能;第四是易于更换的性能,虽然由于目前工业化的实施程度不太高,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但却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