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惊现食人鳄疑为人为放生 盘点盲目放生导致的悲剧(组图)

泰山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曾提醒,松鼠不是泰山的物种,最初由于市民在泰山上放生才出现松鼠。这种怪鱼应该是原产于拉丁美洲的“清道夫鱼”,它有着“淡水鱼杀手”之称,在长江里发现,应该说不是一件好事。

  河北邯郸惊现食人鳄疑为人为放生 盘点盲目放生导致的悲剧(组图)

  6月12日,河北省邯郸市滏阳河出现一条食人鳄。这条鳄鱼长约1.3米,背部呈灰黑色,整个身体漂浮在河东岸边的水草带中,偶尔滑动几下,大部分时间静止不动。

  中午1点许,丛台公园5名工作人员携带渔网等工具赶到,经过紧急协商,迅速制订出一套打捞方案。动物园工作人员分别使用两根竹竿,一根前端为铁丝圈,一根为网罩。工具已妥,立即着手捕捞,但接连两次,均因鳄鱼反抗挣脱铁丝圈未果。随后,动物园工作人员现场制作一个直径为一米的大型网罩,经过与消防官兵配合,成功将鳄鱼网至罩内捕捞上岸。上岸后,动物园工作人员迅速用手握紧鳄鱼嘴,用铁丝和细绳将嘴绑紧,由一名动物园工作人员抓住鳄鱼头部,另一名消防官兵抓住鳄鱼尾部,多人配合将鳄鱼抬上车运回动物园。

  据丛台公园张志伟队长介绍,此鳄鱼初步判定应为“湾鳄”,属脊椎动物爬行虫纲长吻鳄类,重约30斤,处于2-3岁的幼年期。此鳄产地为热带地区,并不属于我国物种,初步怀疑是人为放生。目前这条鳄鱼被收养在丛台公园动物园内。

  好心办坏事 白云山放生或成放“毒”

  白云山能仁寺有供市民放生的池塘,里面有不同种类的乌龟,有些是危险物种

  随着环保概念逐步深入民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都参与到“放生”行列。而作为广州“市肺”的白云山,更成为放生地首选。然而,根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广东省昆虫研究所专家花了三年时间对白云山资源的调查发现,市民放生往往是“好心办坏事”,将一些有害物种放生到白云山,导致白云山的生态安全受威胁。

  非洲爪蟾:移动的“病菌库”

  两栖动物一旦感染其传播的壶菌,死亡率高达90%

  这一“会动的病菌库”对白云山的两栖动物来说,危险不言而喻,一旦被爪蟾感染,“患者”会行为无力、不能逃跑、失去正常的反射作用和不正常的姿势。有研究显示,两栖类动物一旦感染壶菌病,死亡率高达90%以上。爪蟾是怎么从非洲老家来到白云山的呢?龚世平叹气说:“非洲爪蟾被当成宠物在市场上出售,就有市民买来放生到白云山。”

  逃逸笼养鸟:白云山“避难”威胁同类

  它们与当地近缘种杂交后甚至能使物种灭绝

  “广州市民喜欢笼养观赏鸟类,容易造成笼养种逃逸野外;同时部分爱鸟人士经常出于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受宗教文化的影响,常将一些非本土鸟类放生到白云山。”龚世平介绍,入侵种在入侵地可以取代生态位相通或相似的本地种,它们与本地种竞争食物或栖息地,使得本地鸟类受到严重威胁;其次,外来鸟种通过与当地近缘种的杂交造成遗传基因渗透,甚至能使物种灭绝。

  专家介绍,在此次调查中,白云山一些种类确定是笼养种逃逸的结果,如绯胸鹦鹉和鹩哥。另外一些种类可能是放生野外的结果,如画眉、红嘴相思鸟、黑喉噪鹛、黑领噪鹛、蓝翅希鹛等。“白云山已成为这些鸟类放生或逃逸野外后的避难所。”

  巴西龟:掠夺本地龟生存资源

  还传播沙门氏杆菌,列入世界最危险入侵物种

  “一般人不管是什么种类的龟,买来就放。”龚世平介绍,此次调查,他在白云山发现了200多只巴西龟四处“横行”,“都是人为放生的”。可多数街坊不知道的是,巴西龟的危害性其实和蔓延广州的红火蚁齐名,同属于“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它原产于美国中部,对环境适应能力、繁殖力和竞争力强,食性杂,传播沙门氏杆菌,能与不同科的龟杂交,它还会大量掠夺本地乌龟的食物和生存资源,让本地龟数量和种群越来越少。

  好心人买蛇放生反被蛇咬

  好心将蛇放生,却被蛇反咬一口。2012年6月12日下午,长沙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附近的浏阳河风光带上就发生这样的惊险一幕。

  下午1时许,负责浏阳河风光带安保工作的周斌和同事巡逻至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桥下时,碰到有人手握活蛇叫卖,称是刚刚在河堤上抓到的。因为贩卖、收购野生动物涉嫌违法,他们在救下野生蛇后选择将其放生,不料周斌被蛇一口咬在右手虎口上。感觉问题不大,周斌仅用打火机将伤口进行消毒,并敷上了烟丝碎末处理伤口。

  负责巡逻及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天气一热,堤坝上就能发现蛇踪。对此,长沙生态动物园兽医邱启官解释,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摄氏度以上,特别是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经常出洞活动。雨前、雨后、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防蛇。

  北京游客到河北违规放数千条蛇引村民恐慌

  2012年6月1日,十余名北京游客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放生,被放生的是数千条蛇。引发当地民众恐慌。

  据当地村民回忆,当天中午很多人在家休息时,村外的修路工人突然跑来报信,“快出去看看,有人放了一大堆蛇”。

  数十名村民立刻来到村前道路上,发现在一处河沟,有十几名男女正在清理白色泡沫箱、黑色塑料袋等物,旁边有2辆金杯车在等候。此时,大量的蛇已经沿河岸爬向不远处的山坡。村民们对此十分不满,立刻拦住这十几名男女询问,对方称,刚刚放生了1000多斤蛇,有数千条。

  村支书李先生说,事情发生后,村民们便撇下农活,开始了打蛇行动。苗耳洞村虽处于山区,但在山上并不是经常碰到蛇。由于放生客放蛇位置距离住户极近,这事引起村民恐慌。村民说,蛇的数量多,有毒无毒不知道。村民们同时担心,数量如此巨大的蛇群如果在野外捕捉青蛙等动物,可能会对当地生态产生影响。

  最后,经林业公安部门协调,放生客向村民赔偿了4万余元。

  安徽六安村庄有人放生蟒蛇咬人引政府重视

  2012年5月,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龙门冲村有村民反映有人在村里放生蟒蛇。

  “5月26日下午,我村村民在山上干活近距离发现蟒蛇被吓滚倒在地,后多人协助一人手被咬后,才将蟒蛇抓住。”5月26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龙门冲村村民唐某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有人在村里放生蟒蛇。

  据人民网报道, 6月6日,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作出公开回复,称近期在裕安区龙门冲村和落地岗村陆续发现数条蟒蛇,此事已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迅速向森林公安部门报告。目前,被当地群众抓获的蟒蛇已经送往六安人民公园动物园。据动物园专业人员介绍,该蛇为亚洲岩蟒,属于无毒蛇类,在我国广东、广西及云南地区有分布,此类蟒蛇适合生存在亚热带雨林气候中,在六安市境内发现尚属首例。

  市民放生致泰山松鼠成灾,果农核桃减产绝产

  泰山上本来没有松鼠,2012年1月当地市民出于好意,将小商贩当宠物出售的松鼠买来到泰山放生,在近年来松鼠缺少天敌的情况下,泰山松鼠竟繁殖成灾。因为松鼠啃食核桃等果实,有果农的核桃减产近一半甚至绝产。

  附近的市民侯勇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上种了一万两千棵核桃树,因为松鼠的啃食,今年减产近一半。“现在松鼠太多了,根本防不住它们,7月初核桃快熟的时候,它们就摘下来吃果子,吃一半扔一半,对产量影响很大。很多果农甚至绝产了。”侯勇说,对于松鼠,果农都很无奈,都说松鼠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也不能对它们灭杀,只能眼睁睁看着好好的果子被糟蹋了。

  泰山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曾提醒,松鼠不是泰山的物种,最初由于市民在泰山上放生才出现松鼠。松鼠对于森林繁育能起到一定作用,它们将果实埋到地里,有些种子会发育成树木。但是松鼠也啃食核桃、松子等果实,造成一定的果实浪费。由于泰山上缺少狼、豺等松鼠的天敌,松鼠的繁殖速度较快。

  陆龟扔进了海里,引起网民愤怒

  2009年6月在广东省第二届休渔放生节上,有“爱心人士”将许多小鱼小虾“小海龟”放生大海。一只不愿下水的“小海龟”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放了几次不成功,放生人员拿起海龟细细检查,发现它除了一条腿有点划伤外,其他都很正常。“难道它想有人帮它把腿伤治好再走?”工作人员风趣地说,同时用力将海龟扔向更远处的海里。这一次,这只小海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这一幕被记者拍下,随后引起了网民的愤怒:照片上那只对人类“恋恋不舍”的小龟,其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缅甸陆龟(Indotestudo elongata)。这个小家伙别说不能下海,即便是在淡水里也无法生存。普通民众分不清海龟、陆龟、水龟不稀奇,但政府主导行为下的这种“放生”工作,出现这种错误实属不该。

  满塘皆是“巴西龟” 破坏环境没商量

  2010年11月在云湖景区东南角长廊边当地居民发现竟有巴西龟在游动。定晴寻找,发现共有三只,稍有响动,它们便灵活地潜入水中,过会又浮于水面,悠然自得。

  巴西龟原名红耳龟,因其头顶后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故得名。大多数种类产于巴西,个别种产于美国的密西西比河。 巴西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经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多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多个国家已将其列为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中国也已将其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对中国自然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

  “清道夫鱼”险些成为长江杀手

  2010年10月7日家住南京下关的市民孟先生称他从长江里抓到了一条怪鱼,浑身长刺,奇怪的是鱼小嘴巴长在肚子下方,身上带有斑点。为此,他还特地开着面包车,沿着长江边询问多个江边的老渔人,结果没有一人能识此鱼。最终有专家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一条名叫“清道夫”的鱼,是淡水鱼的杀手。

  这条怪鱼身上有黑与淡绿相间的花纹,重约500克,共有6个鱼鳍,摸摸身上,脊背上布满了一道道的小刺,如同人的汗毛一般。只要怪鱼一用力,这后背的刺就会竖起来,刺得手生疼。而其头部像两边有胡子鲶,尾部竖起的一道长长的鳍,非常像昂刺鱼,而其皮肤则比较厚实。最奇怪的是它的嘴巴,长在肚子下面,嘴马四周还有小须子。

  这种怪鱼应该是原产于拉丁美洲的“清道夫鱼”,它有着“淡水鱼杀手”之称,在长江里发现,应该说不是一件好事。据介绍,这种鱼属于鲇鱼科,又叫吸盘鱼、垃圾鱼、琵琶鱼,几乎只要有水就能存活。它们经常吸附在水族箱壁或水草上,舔食青苔,是水族箱里最好的清道夫。不过,清道夫鱼成年后食量巨大,除吃青苔等藻类之外,还经常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一天能吃掉3000至5000粒鱼卵,也能大量吞食鱼苗。而且,由于是外来物种,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天敌,在江河中很容易大量繁殖,若被放生长江会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破坏生态链。

  吉林公路现蛇遭碾压 专家猜测系人为放生所致

  5公里的公路,被过往车辆碾死的蛇达到上千条之多,过往司机战战兢兢。2010年10月8日清晨,在营白公路(伊通县营城子镇至白山市)柳河县姜家店乡腰牌村至凉水交警中队路段,死蛇景象骇人。

  “太吓人了,公路上到处都是蛇……”7日19时30分,王女士在长春赶回白山的路上发现蛇群。“当时就看到前方的公路上有东西在爬,由于天黑,起初还没看清,借助车灯仔细往地上一看,才发现满公路到处都是蛇,在车灯的照射下,还能清晰地看到它们吐出的信子。”王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很多蛇被过往车辆当场压死,“嘎嘣、嘎嘣”的响声不绝于耳

  调查得知,最早出现蛇群的时间是7日13时30分许,18时许达到高峰,大多都是半米来长、成年男子拇指粗的蛇,只有个别稍大一些,颜色多为黑、绿、红色,蛇群的出现一度导致一些车辆不敢前行。

  “肯定是有人在放生!”吉林省野生动物专家、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蒋劲松说,根据现场出现蛇的花纹颜色和大小基本一样来判断,这些蛇是从南方运过来的,而且是人工繁殖的,大多数都是草蛇,没有什么毒性,在南方主要用于做餐饮原料。

  “按照相关规定,放生动物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科学放生。一些人把买来的动物盲目放生,实际上恰恰是一种变相的残杀。”蒋劲松说,这些蛇根本不适应东北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它们根本无法存活,花钱将这些蛇买下放生以为是救赎,实际却是害了它们,而像这样简单地将蛇随意放置在道边的灌木丛或者树林中,导致蛇群爬上公路,更是加速蛇的死亡。

来源:华讯财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