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租房与房补并驾齐驱

提要:英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在世界上属于比较成功的。英国的保障性住宅包括各住宅协会提供的廉租房和地方政府拥有的公屋。直接补助是政府将补助提供给住宅消费者,即通过财政拨款、税收减免等方式对居民买房、建房、租房给予资助。

  英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在世界上属于比较成功的。究其成功的经验,除了有着一套严密的制度设计,还有政府对租房者的补贴计划、设有专门管理和出租廉租房的非赢利性机构“住宅协会”、负责监督住宅协会的“租户服务局”,以及政府在批准开发商建设商品房时,开发商还必须承担“建设一定比例廉租房”责任的制度性约束。事实上,此举不仅使廉租房分布的区域更广,还在一定程度上对英国的房价起到了稳定作用。

  建在伦敦黄金地带的“廉租房”

  不少在伦敦留学或去旅游的人都对奥索大楼(OxoTower,伦敦南岸最知名的地标之一)有所了解,因为那是英国最牛的“廉租房”。奥索大楼建在伦敦的黄金地带———泰晤士河南岸,比邻国家图书馆,顶端是昂贵的OXO西餐厅,底部两层是年轻人的文化会所,而中间居住的,则全部是提供给本区有需要的居住者的廉租房。

  事实上,像这样建在城市繁华区的廉租房,在英国并不少见。在英国首都伦敦,很多廉租房都建在城市的中心区,比如滑铁卢火车站附近和风景秀丽的富勒姆地区。其周边交通、商业和运动设施齐全,与一般民宅的区别只是住户较多,楼房较高。

  英国的保障性住宅包括各住宅协会提供的廉租房和地方政府拥有的公屋。为了照顾低收入者,英国政府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制定了有关廉租房的政策。1919年出台的《住宅法》确立了以公营住宅为核心的住房供应体系,政府负责投资建造公共住房,再以低租金租给居民。

  出租公房的租金一般都很低,在20世纪60年代,其年租金只相当于住房价值的1.1%,公房居民房租支出仅占收入的10%,而租用私房的居民房租支出则往往占到收入的20%。由于租住公房的价格低廉,越来越多的居民倾向于租住公房,截至20世纪70年代,英国国内租住公房的户数几乎占到1/3。目前,英国总共约有800万人居住在这类住宅中。

  房租补贴计划与“住宅协会”

  1979年保守党上台后,英国政府开始反思住房福利制度,并着手对其进行改革,其中一项就是房租补贴。房租补贴计划是把财政预算中原来用于公房建设和维修的住房保障资金的一部分,用于发放低收入居民的房租补贴。根据补贴对象的不同,房租补贴分为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直接补贴是指政府向住宅消费者发放补助,直接资助其买房、租房;间接补贴是指向非政府的住房供给者提供补助,包括向住房开发商提供的建屋补助和向私人房屋出租者提供的租金补助。

  在房租补贴计划中,住宅协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住宅协会是拥有、管理和出租廉租房的非赢利性机构,它将近一半的资金来源于每年数十亿英镑的政府拨款,其余则是通过收取房租、从银行借款、发行债券或从私营部门筹款等方式,来获得兴建和购买廉租房的资金。同时,政府还设有一个“租户服务局”,具体负责监督住宅协会的管理,听取租户的诉求,确保其得到优质服务。目前,英国总共有1900多个住宅协会,拥有大约价值800亿英镑的社会性住宅,居民达400万至500万人。

  此外,英国政府在批准开发商建房时,通常会要求开发商在建设商品房的同时,建设一定比例的廉租房。这不仅仅使廉租房分布的区域更广,还在一定程度上对英国的房价起到了稳定作用。“作为一名开发商,如果你要建设20套以上的商品房,你在建设的同时肯定要建廉租房和配套的商务设施。并且各个地区的要求也不一样。在这个区,你可能要建20%的廉租房,而在其他地区,廉租房的比例可能要超过50%。”一位伦敦房地产开发商如是说。

  低收入群体可全国交换公屋

  当然,英国的廉租房政策也不无弊端。廉租房使用效率不高就是其中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一些人在收入明显提高后仍然住在廉租房内,一些老人在子女成年搬出去住后还是住在廉租房里。此外,在现行的廉租房制度下,一些租户还把房子传给了子女,以及租户因就业等原因需要搬家时,只能在本地区调整所租赁的房屋,到其他地区就可能无房居住。

  不过,英国政府显然已经开始有意对保障性住宅租赁制度进行改革。英国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格兰特-沙普斯今年8月4日就宣布,今后将允许低收入群体在全国范围内交换他们租住的公屋等保障性住宅。而就在此前一天,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将改变租户永远租住公屋的状况。他说,目前英国大约有500万人在等待租住政府公屋,因此要建立一种更灵活的租赁制度,即做到有进有出,而不是租户可以终生占有所租住的房子。尽管这样做会引起很大的争议,但他强调必须开拓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所有这些都表明,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英国公共住房系统,正在着手对保障性住宅租赁制度进行又一次改革。

  英国的住宅补助制度

  英国的住宅补助分为直接补助和间接补助。

  直接补助是政府将补助提供给住宅消费者,即通过财政拨款、税收减免等方式对居民买房、建房、租房给予资助。主要分为两种:第一,自有住宅补助,这种方式旨在通过财政补助帮助居民获得自有住宅,比如英国实行的承租户优惠办法,即政府以现金补助方式鼓励承租户退租到市场去购买住宅。英格兰的最高补助为房价的60%。第二,房租补助。主要是为低收入者或无家可归者提供廉价住宅或房租补助,以保证“人人享有适当的住宅”。

  间接补助是政府将补助提供给住宅供给者。主要分为两种:第一,发展商的建屋补助。政府通过税收减免、提供开发低息贷款以及财政拨款等方式,促使开发商提供低成本的适宜价位的住宅。第二,市场租金住宅补助,就是承租户承租社会出租住宅时,只需按政府所规定的租金标准支付,租金标准与市场租金之间的差额由政府直接补助给出租者。这种补助的目的在于促使增加高品质住宅的供给,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

关键词:廉租房  房补  住宅租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