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部品采购会:房地产调控带动产业化机遇

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上下游企业为优质资源的整合探寻方法,采购会现场洽谈环节气氛热烈,房地产企业在防水、电梯、通风系统、精装修产品、太阳能等多个方面集中释放采购需求。

  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上下游企业为优质资源的整合探寻方法,采购会现场洽谈环节气氛热烈,中弘集团、今典集团、天润置地、中建地产等房地产企业在防水电梯、通风系统、精装修产品、太阳能等多个方面集中释放采购需求。

采购会开发商供应商济济一堂

  试水后调控时代房地产采购标准化

  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工量减少,同时土地市场箫条,金融市场的紧缩,而市场对房地产产品品质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原因使得行业发展出现新的变化,住宅产业化将成为一种潮流、趋势。房地产市场产品的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化、采购的标准化环环相扣,势在必行,不可逆转。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会上指出,在严峻的房地产形势下,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深化,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建材企业,都面临着市场箫条、生存困难的困境,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新的发展出路?需要企业转型升级,更加重视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产业化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产品的标准化、通用化、模式化方面做推动,从根本上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作为产业化实践的先行者,万科一直在推进住宅产业化,要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京投万科常务副总经理赵伟分享了产业化开发的经验。他表示,推进产业化首先要做到工业化标准的制定,部品做到预制装备,住宅产品的全装修,住宅产品部品集团化,包括太阳能、地暖等等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这样逐步形成产业产品的工业化。通过工业化的不断加深,从而形成住宅的产业化。

  在场的东方雨虹、宝航建设、鹰卫浴等建材企业也在会中展示了各自的住宅产业化方案及产品,全力推进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的跨界合作。纷纷表示供应商愿意配合开发商做材料选材、设计以及施工的标准化,共同研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住宅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提供更优质、且使房地产行业及其产业链更具有可持续发展动力的产品。

  保障房需标准化的设计工业化的建造

  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全国要在5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作为发展重点,其设计规划、建造质量、管理维护等问题尤其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在大规模的建设要求下,传统的建设方式带来的效率低下、成本高昂、资源浪费严重、管理维护难度大等种种问题,显然已经难以满足需要。保障性住房到底应该怎么建才能又快又好?标准化的设计工业化的建造是关键。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员蒋文斌认为:“对建造、设计、评价、运行,达到对关键环节实施标准化控制,来提升我们的建设品质,提升我们住宅的性能、功能,降低成本,达到预设的低碳、环保的目标,是目前北京市公租房标准化体系的大体情况。”全民推进标准化,提高建筑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房的性能和品质,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降低成本,既是住宅产业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下一步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业“四低一环保”和住宅产业化、现代化升级的有效途径。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表示,现在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建造,包括部品供应,整个从设计方式、建造方式、部品的供应方式是非常传统的,这种方式严重制约了保障性住房的品质和质量,很难达到现在社会上老百姓对品质和质量的要求,建设者也很难掌控、确保产品的质量。同时他也指出,保障房建设五点工作是最关键的。第一是政府、开发部门应该从理念上注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产业化、工业化、标准化、部品化;第二积极推广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第三要分步骤、分计划的落实工业化的建造技术,在项目上找到工业化的建造技术合适的结合点;第四尽快建立保障性住房重点部品部件的认证、采购、供应;第五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中,组织实施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的示范工程,以积累实践经验。

  信息直通高效对接 60家房企现场发布采购需求

开发商与供应企业充分对接 现场气氛火爆

  本次大会整合了产业链的重量级品牌,受到了开发商和供应商的高度关注,众多北京及环京地产企业热烈响应。采购会不仅吸引了万通地产、龙湖地产、京投万科、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也吸引了北京城建、九城置地、沿海地产、华夏幸福基业等北京开发商,还聚集了天津泰达、唐山新天地、衡水天正、内蒙古恒盛泰等地区开发商,现场发布工程采购需求,并在现场公布意向对接的供应商名单。

  针对开发商对意向供应商的调查与发布,是本次采购会的新增环节,旨在更为直接的传达开发商的采购意向与需求,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对接。会上众多开发商对北新建材、东方雨虹、新中源、海尔等品牌企业提出对接意向。

  现场开发商与供应企业充分对接,现场气氛火爆,本次采购交流会以环京开发企业在建及将建项目招标采购需求为基础,据统计,参会开发企业意愿采购涉及防水、陶瓷卫浴、电梯、空调暖通、涂料、楼宇智能、门窗、石料石材、太阳能等多个材料设备门类,并对行业内品牌供应商有很高的对接需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