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梯判废地方标准有望6月出台

提要:在上海,一些老旧电梯正在“超龄”工作。“2007年,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曾出台《上海住宅电梯维修保养定额标准》,建议物业公司每月为10层楼以下电梯花费的维保费应在500元左右。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 马丹)在上海,一些老旧电梯正在“超龄”工作。昨天,记者从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的“安全乘用电梯少年儿童公益宣教片(行为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电梯判废标准还存有空白,上海地方标准《电梯主要部件判废技术要求》有望6月底出台,同时,为了解决电梯维修保养市场混乱的现象,该协会拟推出行业指导价格。

  市场低价恶性竞争

  电梯的使用在城市中已越来越普及。据统计,我国在用电梯量已接近200万台,仅上海就有15万台之多。但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秘书长支锡凤说,目前维修保养市场混乱,不顾成本项目低价竞争倾向严重。“2007年,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曾出台《上海住宅电梯维修保养定额标准》,建议物业公司每月为10层楼以下电梯花费的维保费应在500元左右。但根据实际调查显示,不少住宅小区每月保养价格连100元都不到。”

  支锡凤说,低价牺牲的是维保质量。“许多不正规的维修点为了降低价格,就采用滥竽充数、以旧代新的手段,采用假冒或翻新的旧部件。”据了解,为了解决电梯维保的低价恶性竞争,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制定一个行业指导价格,通过这个行业指导价格来防止维保项目不顾成本的低价竞争,强化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的规范程序。

  人员普遍技术不高

  电梯维修保养是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但目前,上海大部分的维修保养人员为农民工,他们文化水平不高,缺乏高技术,对于电梯的电子控制技术更是一窍不通,甚至有些小维修点还有无证上岗现象。支锡凤说,如果以一个人每月维修40台电梯这个标准来算,目前上海维修保养人员缺口达到一千人以上。“但现在,上海电梯维修保养现状是一个人每月要维修60台甚至更多的电梯。蜻蜓点水的维保难以保障质量。”

  据调查,上海每年电梯递增率在20%以上,但沪上的维修人员却青黄不接。为此,支锡凤说,协会从前几年就开始联合江西、安徽、江苏等地的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职业学校,专门设置电梯安装、维修保养课程,定向培养专业人员。

  电梯判废标准空白

  在上海,尤其是在一些旧式高层小区内,老旧电梯“超龄”工作很普遍。支锡凤说,目前,我国还没有电梯整机的报废标准和报废期限,这是老电梯“超龄服役”的原因之一。

  去年起,上海有关部门就与电梯协会一起起草完成了《电梯主要部件判废技术要求》的地方标准,预计今年6月底就能出台,并成为地方性法规予以执行。不过,这项标准目前还只是推荐标准,并非强制执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