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彬:保障房设计标准化与部品质量管控

4月25日,由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百强对接 民生精品”沈阳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曹彬做了“保障房设计标准化与部品质量管控”的演讲。

  4月25日,由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承办“百强对接 民生精品”沈阳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曹彬做了“保障房设计标准化与部品质量管控”的演讲。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曹彬

  保障房在传统的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传统的设计方法严重了制约的保障房住房的高效优质的建设。特别是对套装面积小,后期维护仍然依赖政府的房子带来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是设计问题,公共租赁住房的面积较小,设计不能很好的满足居住功能和环保的要求,无法实现居住品质优良,也给后期维护造成了一定的隐患。第二是建造问题,目前仍以粗放型建造方式为主,生产效率低、建设周期长、材料消耗多、质量造价难以控制、且造成资源的浪费。第三是部品集成问题。缺乏完整的住宅工业化技术集成体系,难以实现保障房可持续发展。

  政府主导的公共租赁住房的标准化设计,已是国际主流,在行业里都是一个共识。实际上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方案在国内来说,是基于行业需求而产生的推荐性优秀的设计方案,从设计上来说,在这个设计方案里面解决建造、设计和集成问题,在设计上改变了传统的设计方法,有组织化的实施标准化的设计。在建造对策上,转变了粗放型的方式。第三在集成对策上,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体系

  保障房的部品质量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采用什么样的部品,部品后续的维护,都是直接影响到保障房的质量,部品应用这个领域上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不仅仅是保障房的领域,还是整个建筑的行业都有这样的一个问题,首先是行业缺乏对建筑本身进行整体约束的统一标准,行业管理水平和设计水平周期短,工业化是社会各行业共同推进的,它涉及到下面的制造业。制造业整体水平比较低,粗犷式生产,在整个建造业是存在的。标准的制定不是针对于建筑行业定的,而针对本行业或者针对企业自身的水平来定的,就是质量标准过低的问题。

  部品行业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包括重产量,轻品质的问题,重研发,轻应用的问题,重卖点,轻实际的问题,重效果轻细节的这些问题,都是有存在的。建筑部品质量控制关键有哪几点?第一是对于保障房来说,关键部品的种类,房子所有的产品都需要控制。第二个是性能。第三抓关键的施工方法,第四抓关键的售后承诺。

  对于保障房来说,控制哪些关键的性能,我们总结有四大性能。第一是安全,安全性能实际上不是保障房特有的性能,是建筑物的性能,安全性能是第一位的。第二个要控制,不管用在哪,耐久性能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让它用的时间长一些。第三是部品的重要的性,而不是全部的理化性能。第四个易于更换的性能,当然这个易于更换的性能由于工业化的实施程度不太高,这个更换起来现在整个不是保障房其他的建筑上也是相对比较难的,但是是发展的一个趋势。

  我们有10年的历史,接触过国内很多很多的厂家,也接触过很多开发单位,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建议,,第一保障房物品在现在的时候,选择适合的产品,现在概念炒作的太多了。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选择什么是比较重要的。第二个,建议选择比较耐用的,就是比较结实的产品,不太建议选择功能比较复杂的这个产品,因为特别是公租房用户群体是需要变化的,窗的开启方式,我们推荐非常原始简单的,把有限的成本用到窗子的品质上,五金件的品质上。第三,因为保障房是全装修的,装修要简单,不要复杂化,本来空间就小,装修的品质可能更重于装修的效果,另外在部品选择的时候,规格越少,标准化的程度越高,成本会降下来。另外建议选择成熟的产品,刚上市的产品不要拿保障房做实验。建议选择易更换的产品,使用全寿命周期长的产品。

关键词:保障房  住宅产业化  建材部品  采购  设计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