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元防伪:申购保障房要先交8万保证金?

  申购保障房要先交8万保证金?

  近日,深圳首个“双限房”(政府有条件供应的中低价房,限户型、限房价)性质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长城里程家园)正式推出。

  与以往不同的是,深圳此次要求中签申请人及候补申请人缴纳8万元的申购保证金,对于弄虚作假者,申购保证金将被全数罚没,并将依法严惩。

  另一个特殊之处是,与其他城市以“已婚家庭”为保障房基本门槛不同,深圳的“双限房”准许单亲家庭和年满35周岁的单身人士购买。

  在暴露出“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等多起保障房分配丑闻之后,深圳市此举意在提高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的违法成本。

  按照去年8月3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对于用不正当手段已经购买保障性住房或者获取货币补贴的,除解除合同,收回相应补贴资金外,最高要被罚款20万,终身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并有可能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一罚款力度,是此前相关规定的40倍。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在深圳此次“双限房”的申购中如有弄虚作假骗购、骗租的情况,除了缴纳的8万元申购保证金被罚没,或将被追罚12万元的罚金。

  伴随着全国保障房如火如荼的建设进程,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机制的公正公开,防止骗租骗购,成为地方政府的另一大考验。

  今年内将以租售方式供应保障性住房达到2万套的深圳市,也在寻找保障房制度设计的突破口。

  近日,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已组织起草了《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纲要》,并着重推进10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其中包括,建立全市统一的保障房数据库,整合全市住房保障对象的户籍、收入等信息。另一方面,建立保障对象信息诚信申报及动态核查机制,对骗购、骗租保障房等违规违约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并进行记载和公示。此外,深圳还将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轮候机制。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日前透露,《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轮候规则》(草案)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深圳市住建局正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就有关问题和细节进行讨论,届时深圳或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实施保障房轮候制度的城市。同时,深圳也在酝酿和起草公共租赁住房轮候管理办法。

  (作者:钟良 李国栋)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