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昆标识获得国际标识大赛“最佳表现”大奖第一名

提要:中国 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深化设计制造的广州万科“花园里的鱼”标识系统工程,获得了美国国际标识协会(INTERNATIONAL SIGN ASSOCIATION 简称 ISA)2012年度的“最佳表现(BEST OF SHOW)”大奖第一名。

  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国际标识协会和美国《时代标识》杂志举办的六十六届年度标识大赛和第 14 届全球标识年度论坛上,国际标识协会主席及执行官Lori Anderson女士宣布2012 年国际最佳标识系统评选结果 (Best Sign Systems of 2012):中国 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深化设计制造的广州万科“花园里的鱼”标识系统工程,获得了美国国际标识协会(INTERNATIONAL SIGN ASSOCIATION 简称 ISA)2012年度的“最佳表现(BEST OF SHOW)”大奖第一名。 美国《时代标识》杂志的资深总编辑-史蒂夫奥斯特(Steve Aust) 先生给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周友明总经理颁发了获奖证书。

  导向标识系统工程获得国际大奖,开创了中国标识项目获得国际奖项的先河,受到国际标识行业极大关注。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是首个获得国际标识大赛奖项的中国企业,首个登上全球标识年度论坛的中国企业,标志着中国标识行业与世界接轨又迈进了一步,在发展的道路上步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代表了“深圳质量”在世界同领域的认可,为打造“深圳质量”又添新彩,为深圳争得了又一荣誉。

  本次获得2012年度最佳表现大奖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加拿大制造商: Chilliwack, BC Sawatzky’s Imagination Corp.和美国波士顿设计通信有限公司 (DCL)。由Jack Stone Signs制造的联邦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大厦标识获得2012年度荣誉奖 (Honorable Mention)。

  “花园里的鱼”这个别致而有趣的名字,正是广州万科在清远北部万科城项目中开发的别墅组团案名。小户型的城市休闲生活别墅,依山临湖,倡导自由自在、乐享休闲的生活状态。正如一条花园里的鱼儿,在如诗如画的景色之中,悠游自在,乐得逍遥。该项目是集特色商业街、精品酒店、会所以及高端休闲别墅住宅。由美国LYD环境信息设计工作室负责项目概念方案,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深化设计及制造安装。社区主入口处的一座喷泉水池。由八条鱼在空中交错飞腾所形成的大型雕塑。这个青铜雕塑展现出鱼跃龙门的动态,戏剧性的灯光效果和闪动的喷泉更增添其活力。在中国文化中,八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所以这座雕塑不仅增添视觉及品牌上的吸引力,更向访客及住户传达了吉祥、平安及兴旺的意义。本次作品创作运用鱼鳞、自然形体和现代形式等元素,为本项目提供了品牌包装、导向标识、特色社区主入口及群鱼景观雕塑。以一群游动的鱼和一片叶片的形态结合,为“花园里的鱼”创造了徽章型的Logo。Logo处理成仿旧古铜色以增添乡野朴质色彩,现代感的标识配件与有古意的外观巧妙形成对比,为业主创造一种远离尘嚣的氛围。项目总设计师劳伦斯先生在介绍中强调:"用仿古效果的Logo使作品表现一种现代与历史的强烈而细微的对比感"。

  为了创作出更贴合实际需要的效果,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经过与各相关部门密切沟通,深刻理解概念方案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项目最大难点在于对项目所要表达的艺术中心思想以实体环境元素进行准确地表达,采用的材料品种较多且加工工艺复杂在制造安装时出现了不少困难,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要与项目相关的建筑、园林、装饰装修、营销、成本核算等各部门紧密配合,为达到项目表达的诉求。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在深化设计时结合项目整体实际情况采用了花岗岩、仿古铜为主要材料,在建筑、园林、标识主体上赋予雕刻、镶嵌、帖附、镂刻、铸造、手工锻造、灯光等各种不同的手法表现的项目Logo及辅助图案--鱼鳞(水纹),综合运用各种加工工艺来表现不同的艺术元素和气质。

  该设计完美体现了艺术中心思想以实体环境元素进行准确地表达,使该项目实现了导向标识系统与项目建筑、景观、园林、灯光、环境的完美有机结合。标识与建筑、景观相互镶嵌,使标识不仅具有导向功能,同时自身也是景观、雕塑小品。更与建筑、景观融合为一体,使其具有文化及艺术性。

  整套识别元素及标识系统在建筑园林景观中表现质朴、休闲的文化氛围,由项目入口至项目深处错落有秩地出现在相应的信息传达位置,连续地强化项目形象,有机地结合建筑、景观整体效果,使得项目形象及相关信息传达高效、延续、突出,完美地展现了项目的主题思想-- “悠游自在,乐得逍遥”,淋漓尽致地将项目所要表达的灵魂气质以实体环境元素展现在项目中。

  据该公司总经理周友明介绍,本项目的设计亮点即是将品牌形象有机地融入到了导向标识系统,而导向标识系统又整体地纳入到了项目整个环境当中,在环境当中不仅仅起到相应功能性和品牌形象的展示,并且还大大提高了环境的整体艺术效果,真正意义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项目对于公司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因为目前国内标识行业在并未受到足够重视的情况下,我们的设计要与建筑风格、环境氛围等各元素完美融合还存在一定问题,也因而影响了标识设计的发挥空间,所以项目最大难点就在于对项目所要表达的艺术中心思想与实体环境元素进行准确表达。

  深圳标识行业协会会长刘凯表示,这个奖项代表了目前行业的最高水平,也是对标识行业的认可和鼓舞,因而此次获奖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标识企业在国际舞台获得了应有的尊重,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行业地位,意味着深圳标识设计与制造叫板世界一流城市,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和顶尖创意城市交流、合作,这将成为我国标识行业迈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不少开发商已开始重视楼盘标识的设计,而该奖项也成为万科有别于其他楼盘的销售优势,这将推动开发商在建筑前期将标识设计作充分考虑,使中国的建筑风格与标识设计更加和谐统一。

  公司简介:

  深圳市友昆标识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导向标识系统研究、设计、制作、安装以及相关服务的专业公司,是深圳市标识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拥有专业的设计、制造、安装团队,在标识行业中是深圳一家有着一定历史沉淀的专业导向标识系统从业机构,该公司主要服务于城市环境改造;地产、公共空间(包括交通枢纽、体育场馆、剧院、教育院校、医疗机构等)、酒店、旅游景区等的导向标识系统设计、制造、安装。

  成为万科集团指定供应商十余年,同时服务于多家500强企业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