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摩天楼 我的未来不是梦

提要:在那个酒碗里有诗有月亮的年代,东坡老头儿感叹人间的悲欢离合,他唱道:“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如此说来,我们大可以把高处不胜寒的顾忌抛掷脑后,尽管乘风归去,尽享琼楼玉宇的摩天生活。

  ——探悉摩天高楼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那个酒碗里有诗有月亮的年代,东坡老头儿感叹人间的悲欢离合,他唱道:“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一直以来,无尽的苍穹汇聚了人类最神圣的期望和遥不可及的敬畏。我们总是喜欢仰望天空,想象云端上有一座华美巍峨的宫殿,如梦似幻的仙境以及如花美眷相伴的幸福。我们对俯仰之尽是如此这般地渴望,以至于曾有一位美人,为了朗朗月空中的琼楼玉宇而飞身离去,空留下月色般寂寥的传说令人啜泣叹息……

  试想,当你第一次登上亚洲第一高楼,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508米的台北101大厦,体验了极速电梯几十秒内将人送上楼顶的美妙,站在观景平台俯瞰流光溢彩的台北夜色,宛若置身云端,完全为这个建筑科技创造的摩天神话所折服。如果说,诗歌和故事隐隐透露的是人类亘古以来对未知天空无尽的向往,那么在卫星遍布外太空的今天,建造摩天高楼这样的“琼楼玉宇”依然是建筑师永恒的梦想便不足为奇了。

  今天,建造百层的建筑已经没有任何实际困难。要不要盖摩天楼,并不是工程问题,而是个社会问题。拥挤、耗能、光污染、隔阂邻里、消防隐患……这些庞然大物在展示人类技术成就的同时,也正在招来环保界的质疑。

  摩天大楼真的是环境、生态与能源势不两立的死敌吗?莫不是这样工程奇迹会因被贴上“不环保”的标签而遭到建筑界的驱逐,而凌驾于云端之上的奇妙感觉也就将因此而戛然而止?

  其实,现在就感叹摩天大楼不济的命运恐怕还为时过早,因为依然有很多建筑师们在帮助我们构筑一个又一个未来的摩天梦想。与前人不同的是,这些设计师们不但拥有天才的头脑,还拥有更加可持续的创作工具以及一颗绿色的心。

台北101,究竟是一个建筑的神话还是一场环保界的梦魇

  能源之星,唱响建筑减排的号角

  2009年三月,美国环保署正式确定了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对公众健康和福利造成的危害性。环保署在相关声明中指出:“温室气体的问题不仅祸及当代,而且将对人类的未来造成长期影响。虽然人们通常认为汽车是温室气体排放的罪魁祸首,但美国能源情报署资料却显示,全美的建筑面积已达到数十亿平方英尺,全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8%来自建筑物。”以摩天大楼为代表的建筑物已然成为“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

  美国环保署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一项名为“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计划,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及减少发电厂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最早配合此计划的产品主要是计算机等信息,之后逐渐延伸到电机、办公室设备、照明、家电等等。现在这项计划被扩展到建筑领域,美国环保署自1996年起积极推动“能源之星”建筑物计划,由环保署协助自愿参与的业主单位评估其建筑物能源的使用状况(包括照明、空调、办公室设备等)、规划该建筑物之能源效率改善行动计划以及后续追踪作业,导入环保新概念的民用及商业建筑也会被授予“能源之星”的标志。

  要把“排碳大户”摩天大楼变得更加绿色和可持续,并达到“能源之星”的环保标准,建筑师不但需要在设计中增加各种减排的考虑,而且还需要熟练运用各种现代技术来对自己的设计进行评估,而有关机构也需要有一个直观高效的评估手段来评估建筑师设计方案是否达到绿色环保标准。美国环保署找到了全球最大的二维和三维设计、工程与娱乐软件公司欧特克有限公司。作为美国环保署“能源之星”计划的合作伙伴,欧特克提供独特的技术,帮助建筑师、工程师和设计人员对影响建筑物运行的因素做出更好的设计决策,以图实现环保署的目标。应用欧特克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设计、可视化和仿真分析工具,“碳中和”建筑物设计施工将变得更加直观和容易,而可持续性建筑的设计和改造项目实施起来也会更轻松有效,并且成本效益更高。

  帝国大厦,请给我一个绿色的未来

  摩天大楼是美国城市的一道特殊风景,一些老摩天大楼还成为地标性建筑。但新的高层建筑不断崛起,加上新建筑纷纷采用最新环保技术,在节水节能方面远远胜过老的摩天大楼。为了不败于新建筑,许多老摩天大楼纷纷进行环保改造工程,不仅可以减少能源开支,还可提升房产价值,令大厦的租赁价格和租用率水涨船高。

  作为世界上最出名的摩天大楼之一,纽约帝国大厦曾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场所,每天有大约1.3万多人进出,除了上班者外,还包括参观大楼楼顶展望台的世界各国游客。

  建筑师们正在为帝国大厦打造一个绿色的未来

  2008年初,帝国大厦耗资1.2亿美元,开始环保整修,全部工程结束将历时一年半。其目的不仅仅在于省电节能,还在于提高大厦的环保吸引力,希望吸引更多大公司承租办公室,提高租金收入。根据整修计划,这栋120层大楼的6500扇窗户玻璃内层将加装保温胶片,暖气管将加装隔热板,同时,照明、 通风以及空调系统都将得到改善。现在,在帝国大厦能耗管理部门的环保专家可以用一个名为欧特克绿色实验室(Autodesk Green Studio)监控能源的消耗。该计划的目的是将整座大厦的能源消耗减少近四成,每年节省大约440万美元的能源开支

  摩天高楼,“未来城市农场乌托邦”

  在延续了4年的09 eVolo摩天大楼设计比赛的获奖作品更是让我们发现了摩天大楼无限的绿色前景:新一代水循环系统降低了从前骇人的中央空调能耗,楼面触须状设计为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做足准备,更有设计师把生态农业搬进大楼,让钢筋水泥与田园牧歌史无前例地合二为一。比赛结果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在纽约市中心也许会出现一个由可持续太阳能,风能和废物管理系统组成的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

  图中这个被称为“未来城市农场乌托邦”设计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建筑表皮被设计出很多空洞,这种仿生建筑的内部空间是由一些很像生物细胞的结构组成。外观上无序而让人迷惑的建筑表皮就像是一阵龙卷风袭过曼哈顿岛。这既是建筑的辅助结构,也具有装饰作用,很好地解决了高层建筑的气流通风问题,大大减少了空调的使用率,也未利用风能提供了条件。此外,在现实社会中,郊区的农场源源不断地给城市输送必需品,而这座建筑则把农场搬进了整座大厦。建筑利用了基因能源、无土栽培等技术实现农场的所有功能。

  我欲乘风归去,琼楼已然“绿”

  不难想象,在未来对太阳能、基因能源、空气循环系统、楼板水冷系统、再生能源、材料再利用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将会在未来的摩天楼中随处可见。未来的摩天建筑并不是地球上破坏绿色的怪物,他们可以在土地资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使用空间,为高空生活的人们带来更多的阳光、空气、绿地,营造出友好的、生态化的聚居方式。由于未来的摩天楼大都是城市综合体,汇集各种功能空间于一身,居民的城市生活会变得更加便捷而富有乐趣。

  绿色的摩天大楼是建筑师们对未来生活饱有激情且富有责任的理想。随着类似建筑信息模型(BIM)三维平台,以及欧特克绿色实验室(Autodesk Green Studio)等仿真分析工具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摩天大楼依然会以它们瑰丽的姿态屹立在我们城市中。

  如此说来,我们大可以把高处不胜寒的顾忌抛掷脑后,尽管乘风归去,尽享琼楼玉宇的摩天生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