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LED照明企业如何绽放新活力?

提要:1880年始创于纽约的柯达(Kodak)是胶卷的研发者并生产出第一台为非专业人士使用的相机,也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行业资深营销人陈伟则表示:“LED会改变现有的照明行业格局,在新形势下传统照明企业面临突破性的创新。

  老将之痛:百年柯达黯然落幕
  
  1880年始创于纽约的柯达(Kodak)是胶卷的研发者并生产出第一台为非专业人士使用的相机,也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在胶卷时代,占据全球约2/3的市场份额的柯达曾是绝对王者,其最鼎盛时期在全球拥有超过14.5万名员工。
  
  2012年1月19日,历经挣扎,连续14年没有盈利的柯达还是在纽约依据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家拥有130余年历史的商业巨无霸在数码时代的大潮中由于跟不上步伐成为“数码时代倒下的巨人”。作为曾经的摄影业巨头,柯达由于担心其胶卷销量受到影响,一直未敢大力发展数字业务,使其逐渐被数字化潮流淘汰。
  
  事实上,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却是由柯达公司发明。但由于柯达管理层长期依赖相对落后的传统胶片部门,在数码时代对于数字科技给予传统影像部门的冲击未予以足够重视,同时由于缺乏对市场的前瞻性分析,满足于传统胶片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而并没有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战略重心和市场方向,导致索尼、松下、佳能、尼康、奥林巴斯和三星等后起之秀瓜分了数码相机市场份额。与柯达一样,面临着转型困境的还有老牌手机大佬诺基亚。
  
  一个品牌惊艳了一个时代,却又在数码科技的浪潮中跌落神坛,无可奈何的是商业总有其与生俱来的残酷性和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远见者,非未来领导者或受益者,这条定律同样适合照明行业。
  
  “悲情柯达”在照明行业上演?
  
  笔者前段时间与木林森副总经理纪良沟通时,发现LED封装行业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最早的那批封装企业,目前依然生存且活得很好的寥寥无几,除升谱、晶台、木林森等少数几家企业依然活跃外,大部分的封装企业要么销声匿迹、要么原地踏步毫无起色,反而是一些新进者表现活跃。
  
  在照明行业,这样的例子也不鲜见。珠江灯光是国内舞台灯光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2008年其内部人士曾对笔者介绍,珠江灯光拥有国内最早的的LED照明灯具的专利证书。但近年来由于研发实力跟不上,未在LED灯具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尽管有人将珠江灯光发展暗淡主要归罪于LED市场不成熟、市场空间待释放等。但看看同城的雅江光电却依靠LED获得华丽转身,在全球标志性建筑和国内大项目中大放异彩,俨然成舞台灯“老大哥”。
  
  除此之外,在LED照明的冲击之下,佛山照明、晨辉光宝、雪莱特等传统照明企业表现一般。即使是本土照明第一品牌的雷士照明,2011年节能产品收入达1.6亿美元,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约60%,而LED产品的收入仅为0.11亿元,占节能产品收入约6.59%,这相对于国内产值上亿元的数十家LED企业和201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容量200亿的规模来说,确实不怎么风光。由此可见,市场冷清只是牵强的借口。(关于传统照明企业营销迷局的分析,请参考笔者“LED照明行业步入营销迷局 渠道亟待转型升级”在此不再赘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