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新型房屋下乡“服务”

提要:节能环保型房屋采用新型建筑材料,推广应用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降低对建筑材料的消耗。新型房屋采用的结构和材料能极大程度地降低消耗,同时通过建筑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建筑质量。

  “十二五”期间,全国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却忽视了我国近7亿农民住房性能落后的问题。如何研发、生产价格低、质量好又实用的农房,是实现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关键。

  节能环保型房屋,最大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它的节能环保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节约资源,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和破坏。新型环保节能房屋是通过合理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和节约程度,进一步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和破坏。

  二是节能减排。在我国,煤、石油在能源消费体系结构中占有巨大的份额,这些资源不可再生并且造成比较严重的生态破坏等问题。而新型环保节能房屋采用了沼气、液化气等能源,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环境,还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三是通过规范规模化建房降低建筑材料的消耗。目前,我国村镇住宅主要采用居民自建自住、手工砌筑、分散建设的模式,生产效率和工艺应用水平较低。节能环保型房屋采用新型建筑材料,推广应用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降低对建筑材料的消耗。

  四是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新型房屋采用的结构和材料能极大程度地降低消耗,同时通过建筑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建筑质量。

  五是新型房屋有着优良的抗震、保温、隔音等性能。节能环保型房屋尽量采用轻质的建材和钢结构且经过特殊防腐处理,经久耐用。新型保障农房能防12级台风,抗10级地震,隔热保暖是普通房屋的3~5倍。

  现在这种节能环保的新型房屋的建设依托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和技术,从规划设计、研发制造、开发及配套供应,到组织实施,已经竣工了一批以新型房屋为标准的美丽的新农村房屋。但相对新农村整体建设而言,普及率低、建设空间巨大。

  在全国范围内的新农村建设中推广此类节能环保的新型房屋,必须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的方式。政府根据城市区域、历史沿袭、经济结构等作优劣势分析,定位村镇功能、区域功能并做总体规划,同时发布相关法规,通过市场化操作模式,招商引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试点先行,实施新型保障农房百村试点项目。推动大企业与各地政府联手在全国各省、市、县的城市和农村适宜地区建设100个示范点。以“农民自筹资金+国家财政补助资金”的方式建设新型环保型房屋。如一套农房每平方米的造价800元人民币,国家财政补贴20%。这样广大农民都能接受,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农村新型环保节能保障房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做到既能切实保障农村和城乡低收入者住有所居,又在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不损害农村居民利益,就需要在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同时,出台相应的政策,使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有积极性,共同实现国家“十二五”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规划目标。

  发改委、住建部正编制“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新建城镇及农村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由此可见,农村绿色建筑也是建筑节能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本文所提到的农村新型环保节能保障房,正是能大大地降低建筑能耗,相对新农村整体建设而言,普及率低、建设空间巨大,因此尚需政府的大力扶持与推广已实现国家“十二五”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规划目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