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旧小区整治 采暖季后动手

  本市发布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记者上午从市住建委获悉,3月供暖季结束后,老旧小区整治将全面启动。

  今年将完成1500万平方米房屋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到2015年底前完成1582个老旧小区整治。同时882栋简易住宅楼启动改造,年内拆除206栋。

  据市发改委介绍,此次改造将采取专项资金加社会资金的方式,其中市财政投资为100亿元。由于楼房“增肥”8-15平方米,增加面积的成本将由产权方承担,每平方米约4000元。

  老旧小区整治·权威解读

  时间

  9月15日前重点街区“下手”

  记者从市重大工程办公室了解到,今年要实施的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改造面积有1500万平方米,涉及30万户,惠及100万人口。按计划,重点街区和主要地区的老旧楼房改造在9月15日前完成,其他区域要在11月供暖前完成。 

  北京还有882栋简易楼,涉及住户约28234户,今年将完成拆除206栋。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处李自强表示,这些简易楼无抗震设防,居住条件差,很多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地震时有倒塌危险。

  ●解读“按年限分级”

  “80前”要抗震 “90前”改节能

  目前,16个区县已全部成立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按年限分级。

  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分抗震节能综合改造、节能改造和简易楼拆除等类,其中改造涉及房屋建筑本体改造、小区公共部分改造两部分。

  老旧小区按年限改造

  1980年前建成的老旧房屋:将进行抗震鉴定,对不达标的老旧房屋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

  1990年前建成的、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落后、工程配套不全的小区:将进行节能改造、平改坡、热计量改造、防水粉刷等,为部分有改造条件的小区增设电梯

  方案

  抗震加固 老楼动三种“手术”

  在采暖季结束后即将启动的整治中,有一批抗震加固房屋。其中,框架结构的房屋,主要靠增加支撑的方式分担老墙上的承重。

  抗震节能加固砖混结构楼房的3种方案

  要在墙的内外两面抹高强度的砂浆,干透后的砂浆能撑起整个房屋

  直接做两堵水泥墙,把不抗震的墙夹起来

  只针对较空旷的房子,通过增加立柱的方式给房子加固

  ●解读“防干扰市民”

  技术升级 多数施工不入户

  “为了避免入户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干扰,我们已升级了抗震节能加固的施工技术,多数施工人员不会进入住宅施工。”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栋楼加固墙体,只要在一楼入户施工即可。

  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复杂结构研究所所长苗启松表示,抗震加固的施工流程主要分加墙、拉钢筋、设竖墙、装楼板、填外墙、拆老墙等步骤。

  施工人员先在一楼外圈加整圈的钢筋混凝土墙,然后从一层和顶层穿墙拉钢筋。从二楼起,在每间房屋的外墙上安条状的竖墙当承重墙,每层再安一条横向的楼板,这楼板之上的面积就是每户增加的面积。

  这样竖墙和楼板之间就会产生一个个“空格子”,施工人员用制作好的外墙填上“空格子”,再拆除老墙,就完成了施工。同时,居民屋里要进行部分节能、热计量改造,也就是说,市民家中将安装分户供热计量表,还可能更换塑钢窗。

  注:市住建委规定,综合改造工程施工时间为每日8时至12时,14时至18时,其他时间严禁施工作业

  配套

  一楼爱堵雨后积水

  有望解决

  本市对老旧小区进行调研后发现,安防和无障碍设施缺乏、停车难等问题普遍存在。同时,老小区一楼下水道爱堵,雨后小区外易积水,这些问题都有望通过整治工程得到彻底解决。

  ●解读“软硬件升级”

  管线全换

  道路不再拉“拉锁”

  “4月中旬管线排查结束,下旬前完成规划设计。”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下将进行水、电、气、热、通信等管线改造。

  为了不再让道路拉“拉锁”,部分小区内架空的线路将埋入地下。让人感觉安全的是,小区内将安装视频监控。

  本版文/记者 陈斯

  >>点击链接免费下载《安全置业100问》电子书

  >>3月24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