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进入多方博弈阶段 地方政策微调增多

  补贴首次置业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让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点……近期,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楼市政策“微调”增多,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叫停”的也时有出现,引发公众热议。

  那么,该如何看待近期楼市调控的局部“小动作”?各地又该如何在调控中避免误伤“刚性需求”?

  多地楼市“微调”

  春节前后,多地不少银行已对购买首套房的客户执行基准利率。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多数银行仍执行首套住房利率上浮10%的标准,但“回归正常水平几成共识”。央行近日宣布,2012年将首次置业家庭信贷需求列入重点关注领域。

  天津市民姜洪民说,近日他看中的一套二手房原先属于“非普通住宅”,目前已被划为普通住宅,其契税与营业税等税费总额有望减少一半以上。2月1日起,天津对普通住宅指导价格标准进行调整,中心城区平均调整幅度达到35.2%。

  记者梳理后发现,自去年四季度至今,有十多个城市及部门在住房标准、公积金、土地等多方面对楼市政策做出“微调”。

  除天津外,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均已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合肥、南京等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比原先增加10万至20万元。而广东中山市则将“限价令”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等等。

  部分政策的变动被认为属于“例行动作”。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6日表示,现行普通住房标准实施至今已过3年,房价、物价都已发生较大变化,适时调整使之更加符合市场实际,是政府的一项例行管理工作,有利于在交易环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但必须防止借‘预调微调’之名,搞变相宽松。”一些业内人士说,比如,对购房者予以补贴等举措可能会干扰宏观调控,甚至引发房价再次反弹。

  兼顾“刚需”不放松

  2月16日,针对“为限价令松绑”的质疑,中山市有关部门做出回应:此前上调新建住房售价上限的举动仅是部门“试行措施”。芜湖市政府2月12日则宣布,对部分购房者进行补贴等有关措施“暂缓执行”。

  “出现这些新情况,说明房地产调控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只能坚守、不能后退,如果松动,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

  部分地方的“小动作”措施被叫停,凸显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毫无疑问,今年要想投机炒房,依然没戏。”上海房产中介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

  在此过程中,成交量的持续下滑也备受关注。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去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下降20%。世联地产也认为,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证券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只能实现50%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随着房价下行态势的逐渐明显,不少合理的购房需求“出手”意愿正在增强。上海房产中介合富辉煌业务员万正伟说,现在看房的首次置业者有所增多。

  与此同时,一些开发商正考虑顺应调控要求,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告诉记者,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销售比重,并通过价格调整加快“跑量”。他说,目前瞄准“刚需”以量换价的策略在开发商中渐成共识,需从政策上对“刚需”给予应有鼓励。

  房价回归与“大起大落”

  温家宝总理近日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正进一步向调控预期的方向变化。中国 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内地十大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下跌0.62%,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同期,全国统计的100个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则是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下跌。

  上海中原地产仁德分行经理周建刚介绍,近期已有一些房东预期房价很难再上涨,因此降价一步到位,快速出手。“比如,近期成交的一套房,房东去年10月底挂牌时报价是330万元,最近以295万元、税费各付成交,比市场价低了15%左右。”

  不少专家认为,在此轮调控中,“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目标已初步达到,“房价合理回归”的动力也在增强。

  但部分业内人士提出,如果楼市过度下行,也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

  “在土地出让金收益中,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有10%,用于教育的有10%,用于农田水利的有10%。目前,许多政策设计本身就对土地市场形成了很高的依赖度。如果土地市场长期偏冷,地方的财政压力就会非常大。”长三角地区一位地方官员告诉记者。

  由此不难理解,“当中央对楼市采取刺激政策,地方会成为刺激效应的‘放大器’;当对楼市采取收紧政策时,地方会充当其中的‘稳定器’。”顾云昌说。

  顾云昌提醒说,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各级政府和房企、银行、中介等多方博弈会加剧,调控将面临更大考验。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各级政府应凝聚楼市调控共识,防止“变相宽松”;同时,需加快保障房、房产税、个人购房信息平台等制度建设,避免未来房价再次出现“大起大落”。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