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土地二调将公布

  随着全国土地二调结果出炉,地方省份也将陆续发布本地二调结果。

  不久前发布的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2009年年底,全国耕地数是20.31亿亩,而到2012年,耕地数据是20.27亿亩,这和过去传统掌握的数据比,从数据上看多出来2亿亩。

  如果将全国多出的2亿亩耕地平摊到30余个省份,意味着每个省份将多出约700万亩,这可极大缓解地方的耕地保护压力,但最终事实可能并非“利益均沾”。

  一位国土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番全国耕地保有量多出来两亿亩,只是一个总数,具体到各个省份则是有的增加,有的反而是减少,并非是全部地区耕地量都有所增加。

  早在2010年,就有一些地区发布了一些二调数据,但绝大多数省份至今没有对外公开。

  全国土地二调工作2009年底结束,并于2010年年初将结果上报了国务院。因此,上述地方政府在2010年发布的二调数据,时间上与二调进程较为一致,可信度较高。

  耕地数量增加的并非只有边疆省份,东部一些区域也有所增加。

  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其新书《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中称,“我们在一些土地确权工作已经结束的试点市县进行了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完成了土地确权工作的地方都有耕地面积增加的报告。浙江省嘉兴市的报告中说,土地重新丈量后,耕地面积大约增加了20%;浙江省湖州市和杭州市所汇报的数字与此相近,耕地面积大约也增加了20%。”

  我国实行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负责制,每个省份都背负耕地保有量的指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下称《规划》)明确“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并将这个总指标分解到各个省份。

  上述国土部人士称,地方土地二调公布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有的省份距离耕地红线变远了,有的省份距离红线变近了,甚至已经突破红线了。这种情况怎么办?是否需要对《规划》进行修编以适应新情况?相关部门需要研究应对这一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省级土地二调将公布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