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保江:房产在中国依然稀缺 2013房价仍可能上涨

  岁末年初,百姓最关心的依然是房价问题。为此《我财经》专访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请他来分析一下2013年的房价走势。

  财经:2012年年底开始,房价出现了一些所谓的“回暖”迹象,那么2013年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韩保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是把房地产调控作为重要的目标和任务,也就是说中央控制房价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涨落根本在于供求状况,不管是作为消费品还是投资品,房子总归是商品,总归要符合供求规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随着未来两亿六千万农民工“市民化”,还有一个亿到二个亿的农民再进城,总体上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将成为当前价格可能会上涨的趋势性原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包括2012年年底的情况来看,2013年房价上涨将是大势所趋。

  财经:也就是说,您觉得目前房地产在中国是稀缺的?

  韩保江:我认为是稀缺的。

  财经: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会上涨?

  韩保江: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最好的状况是房价维持不变,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财经:城镇化会推高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吗?

  韩保江:城镇化的过程是个双刃剑,城镇化是基础设施增加的过程,可以缓解房价上涨,但城镇化又是大量农民离开农村走到城市的过程,是增加房产需求的过程,这个时候就要看供求状况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