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降温超五成 城市居住地价增速回落

提要: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超过五成城市的综合、居住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回落,地价水平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而居住地价环比增幅超过5%的城市减少至5个,12个城市出现负增长;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城市减至8个。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已在土地市场上逐步显现。国土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全国地价总体水平小幅上升,但环比、同比增幅全面回落,其中,有超过五成城市的居住地价增速回落,地价水平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土地市场相对降温的态势已基本明朗,预计四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将会延续平稳增长,但城市居住地价增速将进一步回调。

  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04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3%,同比上涨8.37%。其中,居住地价为451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9%,同比上涨10.48%。地价环比、同比增幅全面回落。在三大区域的综合地价中,长三角地区的环比增幅最低,珠三角地区的增幅尽管较前一季度下降最大,但增幅仍居最高。

  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超过五成城市的综合、居住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回落,地价水平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其中,综合地价环比涨幅超过5%的城市仅有4个,7个城市为负增长;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仍有5个,但涨幅有所放缓。而居住地价环比增幅超过5%的城市减少至5个,12个城市出现负增长;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城市减至8个。

  除了地价水平的升中趋稳、涨幅持续回落,从土地供应市场上异常交易地块的情况来看,高价地块数量明显减少,溢价率和竞价轮次相对平稳,市场热度降温。从一线和热点城市月度地价调查情况来看,多数调查城市专家普遍认为地价稳中微升,且市场热点从居住向商业、工业地产转移的态势明显。9月份,除广州外,其他一线城市认为居住地价下降的专家比例均超过半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