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银行可承受房价下跌四成

  由曦

  中国总体公共部门债务率50%左右,远低于发生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示,最新一轮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便房地产抵押品下跌四成,银行业仍风险可控。

  刘明康是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CEO组织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和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近来颇受关注的影子银行和民间借贷,刘明康表示,要从严防范影子银行和民间融资相关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刘明康还透露了地方政府性债务中银行贷款余额和房地产贷款余额这两个数据:截至2010年末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80%,即8.56万亿元;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余额为10.4万亿元。

  中国总体公共部门债务率50%左右

  对于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刘明康认为总体可控。

  刘明康透露,从债务规模看,截至2010年末,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0.7万亿元,而其中80%是银行贷款,《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此匡算,地方政府性债务贷款中,银行贷款余额为8.56万亿,占当期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16.8%。

  “10.7万亿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约相当于2010年GDP的26.9%,再加上占GDP 17%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和约占GDP 6%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等,我国总体的公共部门债务率在50%左右,仍在60%的预警线以下,远低于发生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刘明康说。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银监会一直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工作重点。从2010年至今,银监会按照“降旧控新”的精神,依据“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清理原则,推进平台贷款补正合同、追加有效抵质押物、增提拨备、提高资本占用成本,以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

  刘明康指出,对融资平台自身产生的现金流能够覆盖贷款本息的,均转为按正常商业贷款运作;剩下的仍按平台管理,不允许赖账。

  在他看来,政府财政收入持续高增长、偿债能力的不断提高,有利于改善偿债条件。与此同时,他认为国家的顶层设计、国家和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于化解风险有着重要作用。

  房地产贷款余额10.4万亿

  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类似,房地产贷款风险问题也令投资者焦灼,而这种情况在房价拐点渐近时愈发明显。

  延续了之前的口径,刘明康依然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在他看来,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特点,是其作出上述判断的三个主要因素。

  刘明康表示,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占比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他还指出,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产品数量极少,其他创新如集合信托与房地产贷款余额之比仅为4%左右,风险特征相对简单。

  同时,刘明康也分析了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LTV)’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抵押品比例也达到 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这些都表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另外,刘明康还就最近备受关注的影子银行和民间融资风险做了表态,他表示,银监会将坚持直接监管为主、间接监管为辅,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防范风险传递;坚持“隔离风险”、“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民间借贷;坚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对反击通胀作出直接贡献。

  报名参加乐动银十 10月22日大型抄底看房团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