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重庆 广州公租房只租不卖

  南都讯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本月底将可全数完成广州市8.5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此外,备受关注的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目前已征求意见完毕,正递交广州市政府,预计年底前出台。

  8.5万套保障房将如期开工

  今年广州市计划筹集8.5万套保障性住房。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在10月底前全面开工。截至今年9月15日,已筹建5 .2万套,完成率为61%。

  就剩下3.3万套保障房能否如期开工的问题,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月底将可全数完成广州市8 .5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此外,广州市将提前两个月全部解决在册的77177户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届时,将举行大型的保障房动工和交钥匙仪式。

  公租房将囊括1元/m 2廉租房

  在完成77177户最困难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后,广州市将把保障重心转移向解决中等偏低家庭的住房困难,公租房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哪些人可以住上公租房?每月租金多少?备受关注的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在去年公开征求意见后,却迟迟未见出台。

  “今后,广州拟将所有租赁型的保障房,都称为公租房。”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广州不再有廉租房概念,但在公租房中仍将囊括目前以1元/平方米租住的廉租房产品。公租房租金将分档次,按照收入情况等细化条件进行定价。

  符合条件外来工可申请公租房

  该负责人透露,公租房管理办法已征求意见完毕,正递交广州市政府,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出台。“广州市在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时非常慎重,希望界定好申请人群条件。”他表示,与重庆相比,“不可能像重庆那样外来工下了火车就能申请”,将对外来人员设定工作生活年限和优秀外来工等条件,也不会像重庆那样租5年可以买,广州的公租房不能买卖。他透露,目前,广州公租房主要解决买不起经适房的群体,预计最快一批公租房入住者将在明年诞生。

  随着大量公租房的开工建设,资金问题日益凸显。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说,广州将成立保障房投融资公司,同时向银行贷款,解决公租房建设资金难题。

  ■相关新闻

  公积金将向买保障房者倾斜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为5134户购买保障性住房家庭提供公积金贷款13.63亿元,支持购房面积达43.8万平方米,上缴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6.05亿元。

  随着商业银行逐步收回利率打折优惠政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利率差逐步拉大。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与市住房保障办合作,为购买泽德花园、芳和花园、万松园、广氮花园等经适房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支持,使符合条件的职工在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时均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低利率的优惠。

  据介绍,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配合政府经济适用住房配售,通过减化审批流程,采取多样化、差别化的办法向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倾斜,为他们提供快速放款服务,拓宽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面。

  (作者:王卫国)

相关报道:

租到公租房无碍轮候经适房 2011-10-19 07:58:03
网友:把廉租经适房转为公租房? 2011-10-18 07:43:57
佛山外来工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 2011-10-14 08:47:12
自建公租房用地均价仅900多元 2011-10-13 06:48:18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