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事故频发原因调查:为节约成本维保流于形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广播网作者:冯慧玲 吕呈力2011/10/7 9:35:00 新浪地产
提要:广州新电视塔,因椭圆形的网格渐变结构,而形成两头大,中间细的独特身材,被人称为"小蛮腰"。一部搭载了42名游客的双层观光电梯,正在逐层爬升。然而,随着高度渐长,电梯的速度逐渐慢了下来,3点02分,电梯在63层的位置完全停了下来。这时,距离地面已经有200多米高了。

  广州新电视塔,因椭圆形的网格渐变结构,而形成两头大,中间细的独特身材,被人称为"小蛮腰"。600米的身高,中国第一高塔,广州的新地标。国庆期间,很多人都缠着小蛮腰逐层而上,一览榕城风景。然而,有时候,登高不只能望远,也能吓破胆。

  前天(5日)下午2点55分左右,一部搭载了42名游客的双层观光电梯,正在逐层爬升。然而,随着高度渐长,电梯的速度逐渐慢了下来,3点02分,电梯在63层的位置完全停了下来。这时,距离地面已经有200多米高了。

  头晕、耳鸣、胸闷,5分钟后,一些被困在电梯里的游客便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这些游客仍然心有余悸:

  游客:比平时的故障声音更大。然后就停下了。全部都是孩子、老人。

  游客:我现在吃什么都没有味道,耳朵现在还嗡嗡响。

  一个小时之后,邱先生们悬着的心,终于随着电梯的安全运行而落了下来。经确认,发生故障的电梯,是奥的斯公司生产的。广州塔值班负责人邱先生:

  邱先生:我们的电梯都是交给奥的斯公司管理,之前有一个报告出来是正常的。现在发生这个事情,我们会跟他们解决、处理、协商解决。

  昨晚,奥的斯公司一位姓李的经理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肖源的采访,她表示,广州观光塔电梯故障,与电梯质量无关:

  记者:你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记者,昨天广州观光塔那个电梯骤停那个事故,我们就想问一下,咱公司这边现在查明事故原因到底什么呢?

  李经理:当地广州质监局已经查明了,就是塔身本身晃动,然后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启动了,但是那个电梯里面那个司机误操作了急停开关,所以导致了困人。

  记者:媒体报道说咱们电梯在国庆前的检测报告说电梯是可以正常运行的,然后出现这样的事故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李经理:刚才已经跟您说过了,是那个司机误操作了急停开关所以才导致困人的,好吧,除了这个其他的问题我现在不方便回复。

  奥的斯的表态,尚未解除人们心中的种种疑虑。从7月5号的北京地铁电梯逆行至今,奥的斯电梯频频"发脾气"。这一次的广州塔故障,无疑又为频发的电梯事故,增加了一个新的注脚。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究竟原因何在?如何才能理清病根对症下药?

   分析认为,电梯是否能安全运转,主要取决于生产、安装以及维保等三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酿成悲剧的发生:

  李守林:总结起来,目前维保的问题要大于安装的问题,安装的问题要大于生产的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5万台,且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扶梯、客梯增长尤为迅速。李守林透露,虽然形式上每部电梯都有人在定期做清洁、润滑、检查和调整,现实中,却有不少负责电梯维保的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使维保流于形式:

  李守林:行业内部里的叫做恶性竞争低价竞争,所以这一块我们认为是最严重的,你不干我干呢。

  记者:那这些人员,都有维保人员由哪些人员来构成?

  李守林:维保人员是需要取得有资格的,但是这个资质的取得和取得的方式,取得的渠道也确确实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可以拿到这样一个本,但是并没有经过培训,并没有这样一个技术水平。一个人的能力,充其量能够维保30部,但是所在的组织安排我维保100部,那么每一天就是24小时去做,这个工作也做不完。

  李守林说,目前国内"没有报废年限也是电梯安全运行不容忽视的弱点"。按照行业内部认定的使用年限,一部电梯一般也就在15-20年之间。但这只是行业设计上的一个估计,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据业内人士透露,住宅电梯的年检一般不涉及钢结构和支撑强度检测,主要是检验一些安全开关。自动扶梯也是检测一些放断面、缝隙连接处等,不会每一项都做。在电梯年检的过程中,特监部门真正检测出安全问题的几率并不高,更多的问题是在电梯突然发生故障时才发现的。这一点,也为我们一年一次的电梯年检制度敲响了警钟。李守林提出,在以往发生的电梯事故中,人为因素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李守林:搞地铁管理这些人他们就说我们实在一天提心吊胆,为什么呢?大包小包的从地铁里面出来了,或者从火车里面出来了,他拿着这个东西把它放在扶手带上,一个可以两个可以,三五个十几个上去以后整个扶手带发烫了,造成扶手带和梯级的严重不同步,崩,停机了,这种事故就是人为的,女同志穿着拖地长裙上扶梯了,拿着包放到梯级板上,走到前面不知道及时把它拿起来,尤其是我们那种蛇皮袋子,就搓在里面去了,到最后造成停梯,造成停梯事故的这类原因是很多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