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醛泡沫保温板防火性能介绍

提要:酚醛泡沫(Phenolic Foam,简称PF)是新型有机高分子保温材料,被誉为保温之王。它克服了传统泡沫塑料型有机高分子保温材料易燃、多烟有毒、遇热变形等缺点,保留了传统泡沫塑料型保温材料质轻、施 工方便等特点。

  酚醛泡沫(Phenolic Foam,简称PF)是新型有机高分子保温材料,被誉为保温之王。酚醛泡沫不仅导热系数低、保温性能好,还具有难燃、热稳定性好、质轻、低烟、低毒、耐 热、力学强度高、隔音、抗化学腐蚀能力强等多项优点,酚醛泡沫塑料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而且生产加工简单,它可以现场浇注发泡、可模制、也可机械加 工,可制成板材、管壳及各种异型产品。它克服了传统泡沫塑料型有机高分子保温材料易燃、多烟有毒、遇热变形等缺点,保留了传统泡沫塑料型保温材料质轻、施 工方便等特点。由于其本身特殊的结构特点所决定:酚醛树脂分子主链上含有大量的芳基,热解残碳量高,燃烧的炭化层迅速覆盖在燃烧着的复合物表面,从而使火 焰熄灭。酚醛树脂所具有的这些优良性能,为将它用于外墙外保温防火保温材料提供了可能性。 酚醛泡沫无需加入任何阻燃剂,氧指数即可高达40,属B1级难燃材料。添加无机填料的高密度酚醛泡沫塑料氧指数可达60~70,燃烧等级可达到A级,酚醛 树脂分子结构中碳原子比例高,苯酚分子是良好的自由基吸收剂,在高温分解过程中,由断裂的甲撑桥生成的自由基迅速被苯酚分子吸收,组织反应继续进行,泡沫 遇见火时表面能形成结构碳的“石墨泡沫”层,有效地保护了层内的泡沫结构,在材料一侧着火燃烧时,另一侧的温度不会升得较高,也不扩散,当火焰撤除后,火 自动熄灭。由于石墨层的存在,表面无滴落物、无卷曲、无熔化现象、不具有火焰传播性,燃烧时的最大烟密度(SDR)不超过5,酚醛分子中只有氢、碳和氧分 子,在高温分解时,只能产生氢、碳和氧构成的产物,除少量CO外,没有任何其它有毒气体,所以发生火灾时也便于消防员救援。

  最终固化的酚醛泡沫具有包括数个苯酚环并有甲撑桥连接的结构,由热力学可知,甲撑桥是有机物连接中受温度影响最小最为稳定的连接之一,这使得酚醛泡沫 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可在150℃长期使用,短时间耐热200℃。经测定酚醛泡沫在1000℃火焰温度下,抗火焰能力可达120分钟,因此在耐火板材中得 到应用,可制成酚醛泡沫防火墙。利用酚醛泡沫塑料的绝热、抗化学腐蚀性制成的保温材料,广泛用于石油化工、食品、交通运输、宾馆、公寓、医院等高级建筑物 的外墙外保温板等行业,节能效果极其明显。

关键词:酚醛泡沫  保温板  芳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