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休闲广场 地底处理污水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刘荣 郭现中2011/9/20 7:32:16 新浪地产
布吉污水处理厂设在地下,地面是个休闲广场,已是绿树成荫。坐在地铁3号线途经布吉街道的市民,可以在位于粤宝路西侧看到一个巨大的市民休闲广场,建有足球场、篮球场和羽毛球馆等体育场所。

布吉污水处理厂地下管道密布。

布吉污水处理厂设在地下,地面是个休闲广场,已是绿树成荫。

  坐在地铁3号线途经布吉街道的市民,可以在位于粤宝路西侧看到一个巨大的市民休闲广场,建有足球场、篮球场和羽毛球馆等体育场所。但难以想象的是,在这个休闲广场底下,却修建了国内第一个超过标准足球场大的污水处理厂———布吉污水处理厂。工程近期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在该处理厂最深处,与地面距离达到了18米。

  汽车可直接开进地下水厂

  今年60岁的江贵利,每天都在地下10多米深的地方工作。因为刚刚兴建完成的布吉污水处理厂全部建在了地下。作为看管工人的他,一天要两次在厂里巡视,主要是看看电灯等是否正常工作,打扫卫生。

  江贵利把守的“大门”,实际是一个从地下延伸出来的出口,露出地面后就看到个圆形的塑料棚子,像条巨虫一样,棚子口上有个限高2.6米标志,汽车可以直接从那里开到地下污水处理厂内,距离地面近10米深的地方。深圳市水务局建管中心副主任陈雯介绍说,这是国内第一个地下污水处理厂,整个占地6公顷,地面除员工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外,其他所有都是在地下,整个地下部分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

  “当时挖深基坑时,挖的深度估计在深圳是最深的,达到了22米,而且长度达到了200米,宽也有100米,整个污水处理场地下部分就全部建在深基坑里面。”陈雯说,当时挖深基坑前,建筑单位等还前往深圳地铁等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但发现都没通过爆破挖到这么深,而且周边全是居民楼,光挖深基坑的难度就很大。

  驱车进去下车后,从一个小门进去还可以一直延楼梯往下走,一直走到回流泵站所在地才到了整个污水处理厂的最深处。该处距地面实际距离是18米。回流泵站主要作用就是将已经沉淀下来的淤泥再返回到进来的污水当中,通过淤泥中的细菌“吃”掉污水中的营养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水的目的。

  整个污水处理厂具有提升泵房、曝气池、生化池、二沉池、D型滤池、消毒池、脱水机房、加药间等构筑物。全部处理程序是从污水进来到预处理最终的紫外线消毒后出水,整个过程几乎都是在地下完成。

  全电脑控制闻不到异味

  除在进出口看到江贵利等守门人外,在偌大一个污水处理厂,除了机械外再也没看到其他人,也几乎闻不到一点污水臭味。“整个系统全是电脑控制的,基本不用人工来打理,里面的一切都在中央控制室控制着。”陈雯说,中控室里面对底下的情况一目了然。

  中控室一位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整个中控室的屏幕上可以一次显示12处监控的位置,同时对出现的问题以绿灯正常、黄灯报警以及红灯出现故障进行提示。“平常我们就是每隔两三个小时派人去巡查一下就可以了,基本不用人看管。”刘先生说,由于地下很大而且很深,巡查一次基本要花上一个小时。

  尽管地下是很大的污水处理厂,但在地面却一点都看不出痕迹,上面是一座市民休闲广场。据悉,整个市民休闲广场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并已于大运前夕如期向市民开放,昨天仍有零星工人进行最后的修复工作。如今的休闲广场建有足球场、篮球场和羽毛球馆等体育场所,使布吉污水处理厂的从外表看起来如同一座大花园。

  “休闲广场上的树木长起来对地下的污水处理厂影响也不大,可以承受栽种中型乔木。”陈雯介绍,整个地下污水厂建设在距地面1.5米以下,当初就是考虑了地面绿化等因素。深圳之所以要建地下污水处理厂,就是希望能还绿于民,尽量腾出公共空间。

  作为国内第一座地下污水处理厂,陈雯说这实际是借鉴了日本和新加坡的经验,虽然建设成本高,但对周边百姓是有利的,目前也引起了国内很多城市的兴趣,她最多一天曾接待了两批国内参观考察团,此外马来西亚也对深圳的这座污水处理厂表达了浓厚兴趣,考虑将其建筑设计团队引进设计类似污水处理厂。

  ■链接

  日处理26万吨污水

  布吉污水处理厂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粤宝路西侧。该污水处理厂主要是收集污染严重的布吉河污水,从而改善深圳河水质。建成后目前每天可以日进行26万吨污水处理,出水水质优于国标一级A标准,基本达到景观用水标准。

  2007年,污水处理厂宣布开工,全部工程耗资约10亿元,其中污水处理厂部分投资约6.2亿元,直到今年大运前夕整个工程才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

  采写:南都记者刘荣

  摄影:南都记者郭现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