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今起可提取

提要:据介绍,职工可委托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受托人除了按照《提取规定》提交相应材料外,应当另行提交结婚证。职工委托其他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受托人除按照《提取规定》提交相应材料外,应当另行提交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

  今起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消息广受关注。这是今年3月28日拍摄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  新华社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今日起,缴存职工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社会各界对此也高度关注。很多市民昨日就致电本报,询问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可否委托他人办理,社保存量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等。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可否委托他人提取公积金?

  委托配偶须带结婚证,也可委托他人办理

  “我是深圳企业的职工,由于工作需要,一直外派在苏州,每年只回来一两次,自己回来提取住房公积金一直不太方便,可否委托其他人办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业务?”刘先生询问业务办理的相关事宜。

  “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如果缴存职工无法自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委托他人代办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业务,除按照《提取规定》中提交相关材料外,还需提交委托书等其他材料。”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职工可委托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受托人除了按照《提取规定》提交相应材料外,应当另行提交结婚证。

  此外,职工委托其他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受托人除按照《提取规定》提交相应材料外,应当另行提交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

  受托人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时,应当提交委托人和受托人的身份证、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并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按要求正确输入住房公积金账户密码。按照相关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不仅要提交原件,还要提交复印件。

  如何提取社保存量住房公积金?

  可按“老钱老办法”,也可按其他规定提取

  “单位之前就一直为我们缴存住房公积金,之前是存入社保账户,现在已经转到公积金中心统一管理,我是否可以按照‘老办法’来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果可以,‘老办法’有哪些提取条件?”在某企业的王一然昨日致电本报提出疑问。

  “对于社保存量的公积金,的确可以采取‘老钱老办法’进行提取。根据缴存职工提出的对原社保存量住房公积金,适用此前深圳已实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建议,《提取规定》充分考虑到这部分缴存职工的提取需求,社保存量住房公积金将适用原先的提取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社保存量住房公积金,是指2010年12月前按照市政府《关于发布深圳市社会保险暂行规定的通知》(深府〔1992〕128号)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老钱老办法”有哪些提取条件?这位负责人介绍,缴存职工可根据《提取规定》实施前深圳有关住房公积金提取具体规定来申请提取,即:对于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提交房地产权属证书或个人住房借款合同或个人住房抵押合同。

  职工在申请提取时应当另行提交本人身份证、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无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提交社保卡。职工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还应提交复印件核验原件。职工根据这个规定申请提取的,提取次数不限,提取总额度不超过实际支出的费用。

  “像王小姐这样的缴存职工的确很多,我们的热线电话也接到类似的询问,如果缴存职工不需要用‘老钱老办法’来提取社保存量的住房公积金,也可以根据《提取规定》中的住房消费情形,和其他情形有关规定申请提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次需到网点,之后可网上直接办理

  “能不能直接在网上直接办理提取业务,不去银行网点能否办理?”在某证券公司工作的郭佳,每天上班的时间都很紧凑,很难在上班时间请假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她昨日提出上述疑问。

  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需要到联名卡发卡银行的任一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之后的提取业务,可通过与公积金签订相关业务办理协议,在网上直接办理。

  目前,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共179个,今日起均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缴存职工首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需到联名卡发卡银行的任一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之后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任一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均可办理。

  “缴存职工在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可以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协议,将来就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公积金中心网站办理相关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考虑到外来人口在深圳人口总量中占较大比例,9月内,公积金中心还将在部分缴存职工人数多的企业,开展“职工委托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即批量提取)试点工作,主要针对职工办理支付本市范围内住房租金的提取业务。待试点成功后,将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需要在全市推广此项业务,免去职工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排队办理业务之劳。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住房公积金今起可提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