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保障房工程推动卫浴行业新格局

提要:关注民生,一直以来是我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尤其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住房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想吃保障房的蛋糕,建设好品牌是关键  3600万套的保障房将在5年之内完成,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来源:中国建材网 

  关注民生,一直以来是我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尤其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住房问题,更是重中之重。2010年,中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其中,基本建成370万套,分别相当于同期商品住房开工套数和竣工套数的82%、67%。在2010年“史上最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2011年,中国进一步提出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这一建设任务指标刚刚分解落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公开表示,未来五年,中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可达20%。如此大的工程项目,无论是社会保障,还是经济发展都将受其影响。

  政策导向,企业面临新的考验

  政策导向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它就像以灯塔,为大海航行的船只指明了方向。任何宏观的政策都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当然,积极的政策能促进行业产业的发展,预示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甚至促生新的产业。

  国家在调控房地产市场,会剔除一些房地产中的“泡沫”,而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上游产业,建材行业也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练好“内功”,等待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特别是国家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政策,5年之内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这对建材企业的高端品牌有一定的影响,但却是中低端企业的很大发展机遇。

  今年,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确实对下游的卫浴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针对目前的形势,卫浴企业应该注意:一是不要盲目扩张,保存实力,练好企业“内功”;二是在营销、促销手段上不要盲目突破底线,在产品价值上,不要追求低价值产品;三是做好品牌,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是挑战还是机遇?

  很多人都说,今年是卫浴行业的低迷期。上半年的卫浴产业发展缓慢,加之受国家房地产政策的影响,卫浴行业出现了近年来的最低潮。然而,今年真是卫浴行业的低迷期吗?

  首先,国家经济发展的激增猛进时代已经过去,各行业都在稳步前行,平缓增长。房地产热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正逐渐降温,市场也在回归理性。卫浴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逐步走向成熟,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微利时代刚刚开始。

  再有,由于卫浴行业门槛不高,企业规模和效益参差不齐,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各类型的促销、打折等活动屡见不鲜,花样层出不穷,各商家和厂家为了提高营效益可谓费劲心机。可以说,行业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然而,消费者正在逐渐成熟,更加趋于理性化选择。现代社会对品牌的追求,可以说达到了一个鼎盛时期。品牌代表了品质和品位,尤其是作为卫浴行业的高端产品,从某种程度上讲,品牌决定了企业的利润。企业应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加大科技研发和附加值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保存优势,实现盈利。特别是随着消费者年龄层次的变化,新兴渠道越发显得不可轻视,加之传统市场收到挑战,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就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努力打造个性化的品牌,才能把握住新形势下的机遇。

  国家做出了对商品房的调控,但又出台了保障房的政策,这对于口碑不怎么好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当然,保障房建设是国家进步和社会稳定的需要,然而,不管是走高端路线和追求奢侈品牌的企业,还是关注中低档消费的中小企业,若要在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和低迷的市场情况下有所斩获,就不得不重视这一政策的出台。很有肯能,卫浴行业的天下将从此重新布局。

  想吃保障房的蛋糕,建设好品牌是关键

  3600万套的保障房将在5年之内完成,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建材行业作为房地产业的上游,必将受此影响。前面提到,政府关于经济的宏观调控,都会影响产业的发展,这在建材行业尤其突出。保证房政策是系于民心稳定和国家进步的大方针,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为人民谋福利的基础上。住房问题始终是最受老百姓关注的领域,由于过去的房地产业发展出现畸形,导致老百姓普遍买不起房,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既影响了民心的稳定,又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现在国家逐步调控房市,把保障房列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就是为了要切实保障人们的利益,这是时代的要求。既要保证保障房政策的实施,就要保证房地产业的转型或有效调控。建材企业要想发展,就要适应这一变化的需要,适时做出调整。既要看到机遇,又要看到挑战,既要发展自己,又要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保证产品质量与服务的基础上,努力创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这才是企业的发展之道。

  3600万套的市场,是有国家买单的,这是一个保障,信誉的保障。即使数学再差也能算得出这个市场有多大。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品牌,要想吃这块儿蛋糕。那么,谁想吃蛋糕,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品牌质量。保障房是保障人民安居的工程,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在建材供应商的名单里,每一个都应该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这个说服力就是品质。

  机遇送给有准备的人

  关于机遇和挑战的话题,已经多的像牛毛一样,但无论怎么讨论,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有人把困难看作是绊脚石,有人看作是垫脚石。不管是绊脚石还是垫脚石,都是要跨过去的。绊脚还是垫脚,就看你怎么看待它了。只有在困难的时候做好自己的基本功,打好基础,才会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总要经历些困难,这就是个“准备”阶段,没有这些“准备”,就不会有成功,也只有在这一阶段做好“准备”,才能在机遇来临之际果断出手,一招制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