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醛泡沫外墙外保温的是与非

提要:目前的酚醛泡沫板尚不能直接替代聚苯泡沫板和聚氨酯泡沫板用于外墙外保温系统,应先组织开展酚醛泡沫板性能改善和生产工艺研究,开发适用于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酚醛泡沫板。

  本刊8月4日创刊号上刊登了殷宜初先生题为《酚醛泡沫墙体保温新趋势》的行业观察,引致相关报道和讨论骤增。殷宜初先生是上海市合成树脂研究所原总 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际尖端材料技术协会(SAMPE)国际理事,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研发。殷宜初先生认为,应该大力推进酚醛泡沫在外墙外保温中的工程应用。

  也许是巧合,前不久,一篇《酚醛泡沫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技术专家咨询会纪要》在相关媒体上曝光。本刊电话询问了殷宜初先生,他说已经看到这份文稿。

  这份文稿出自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文稿显示,6月下旬,该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了“酚醛泡沫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技术专家咨询会”。参与 咨询的有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的高分子材料专家,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江苏省施工图审查中心等建筑工程专家。

  文稿披露,与会专家围绕酚醛泡沫板国内外发展现状、酚醛泡沫板材料性能特点和酚醛泡沫板用于外墙外保温工程的可行性、注意事项及尚需开展的工作等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目前的酚醛泡沫板尚不能直接替代聚苯泡沫板和聚氨酯泡沫板用于外墙外保温系统。

  专家建议,组织开展酚醛泡沫板性能改善和生产工艺研究,开发适用于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酚醛泡沫板;组织开展酚醛泡沫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技术研究,针对酚醛泡沫板的特性和墙体外保温工程的要求,设计酚醛泡沫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和配套的施工工艺。

  殷宜初说,最近阅读上文提到的《酚醛泡沫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技术专家咨询会纪要》,看到专家们提出酚醛泡沫存在易粉化、机械强度低、脆性及残留酸含量 过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前几年确实存在。近年来,我国有关科研单位和酚醛泡沫生产企业共同努力,在酚醛树脂改性和发泡技术上已有了新的突破,其一是克服了 粉化掉渣、脆性大和强度低的缺点;其二是成本更接近聚苯乙烯,低于聚氨酯;其三是产品的pH值接近中性,对金属无腐蚀性。

  殷宜初说,酚醛泡沫原本是一种应用于航天航空的尖端材料,后来国外将它逐渐推向医院、体育设施等公共与民用建筑领域。将酚醛泡沫应用于建筑墙体保温是科学技术上的一大进步。

  殷宜初还介绍了他最近赴英国考察的情况。7月下旬,殷宜初带领国内酚醛泡沫墙体保温考察团一行9人在英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殷宜初介绍,考察期 间与英国建筑研究院(BRE)、英国金斯潘保温材料(KingspanInsulation)公司、英国被动消防联合会(PF鄄PF)和英国塑料联合会 (BPF)进行了六场会议交流。英方还安排考察团参观了多栋高层新建楼房、旧建筑改造工程和一个创新园区采用零碳排放低能耗设计的楼房。这些都是应用酚醛 泡沫的工程案例

  殷宜初介绍,考察团将带回的金斯潘样品进行了测试。与我国酚醛泡沫对比,双方性能质量基本相近,而金斯潘样品有较多小 气孔,测出pH值2.5呈酸性。我国有些产品外观上已比金斯潘样品更细致,粉化现象更少。这次在施工现场见到他们在墙体保温结构上做了特殊处理,弥补了酚 醛泡沫强度差的缺陷,得到很大启发。

  殷宜初透露,近年来,在英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用于建筑墙体上的酚醛泡沫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英国酚醛泡沫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施工技术和标准规范更先进更合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据了解,酚醛泡沫外墙外保温系统在我国房屋工程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成熟的工程案例不多,需要在不断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检验、改进和发展。对于酚醛泡沫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工程应用,我们乐观其成。

关键词:墙体外保温  酚醛泡沫  泡沫板  墙体保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