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技工开始试行等级制

提要:北京市电梯技工开始试行等级制。昨天,第二届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都机场博维航空杯”电梯维修工比赛正式启动。记者在该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国家职业标准(电梯安装工、电梯维修工)》在京开始试行,之后将向全国推广。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电梯技工开始试行等级制。昨天,第二届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都机场博维航空杯”电梯维修工比赛正式启动。记者在该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国家职业标准(电梯安装工、电梯维修工)》在京开始试行,之后将向全国推广。

  “本市是国内最早大量使用电梯的城市之一,”市总工会副主席余俊生介绍说,目前已拥有电梯12万多部,从事电梯安装和维修的职工只有2万多人,技能人才缺口较大。其中,参与维保工作的电梯维修工只有6000多人。这些电梯维修工中,一部分是从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专业转行从事电梯维修工作的,还有一部分是从农村招聘的具有相关技能的务工人员。

  “大赛可以直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引起维修工注意到自身技能素质要不断提高,二是引起相关企业对电梯维修的责任心和管理重视程度。”此次大赛由市总工会、市质检局、市科委共同举办。共有700多人报名参加,200多人进入了复赛,昨天进入了笔试阶段,9月还将进行实操考核。

  据了解,本市的电梯使用量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电梯专家王贯山介绍,由于近期电梯事故频发,因此,大众开始关注电梯维修质量问题。实际上,常年以来都存在着因使用单位对维修投入少,造成维修价格过低影响质量的问题。而且大量农民工加入电梯维修队伍,但只有持证前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本市使用的电梯集中高新科技的成熟技术,其中包括计算机控制系统、永磁同步驱动系统等,这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更新知识,才能及时找出问题,避免事故的发生。

  《国家职业标准(电梯安装工、电梯维修工)》近期在京开始试行,之后将向全国推广。王贯山介绍,该标准把电梯安装工和维修工分为五级,取得相关等级的技工,只能从事相对应的技术工种。目前,本市的最高电梯技工寥寥无几。

关键词:电梯  标准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电梯技工开始试行等级制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