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南沙十景 规划利好下南沙宜居环境分析

在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赋予“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重任之后,南沙开发已经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而中央在赋予其历史重任的同时,政策优势为南沙助跑。而“南沙十景评选活动”的启动,将展示南沙大开发十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巨大变化,体现南沙瑰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新浪乐居联合南沙去政府举行专家论坛探讨《南沙规划利好之下宜居环境分析》

  在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赋予“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重任之后,南沙开发已经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而中央在赋予其历史重任的同时,政策优势为南沙助跑。而“南沙十景评选活动”的启动,将展示南沙大开发十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巨大变化,体现南沙瑰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新浪乐居联合南沙去政府举行专家论坛探讨《南沙规划利好之下宜居环境分析》。

  邀请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黄淼章: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古都协会理事,广州市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

  谭元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侯月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副主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馆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学者

  宋振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剧作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黄华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建筑装饰设计行业著名专家、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副主席、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胡  刚: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贡立华: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城镇运营研究所副所长

  钟  炬:华南地产论语首席宜居板块分析师、资深房地产专家、中华易学研究所副所长

  黄穗诚(博客):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

  吴新坚:全经联(微博)研究院地产研究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本文为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和主持人

  ————————以下为直播内容(请按F5持续刷新)——————————

  主持人:各位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下午的专家论坛,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南沙规划利好之下的宜居环境分析。

  上午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南沙十景的实地考察团,去了包括南沙十景、水乡一条街、滨海沙滩、天后宫等等在内的四个南沙侯选景点,也去感受了一下当地的氛围,也去实地体验了南沙区的生活。

  接下来下午就要围绕着这个去谈话,既谈话南沙十景,也会谈话南沙未来的发展机会,我知道黄教授是两届羊城八景的评委,您应该有着比较权威的看法,下面先请您来谈一谈。

  @黄淼章:南沙深厚人文底蕴应得到充分开发

黄淼章: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黄淼章:在后亚运时代,特别是南沙规划出台的情况下,评“南沙十景”,我个人认为特别有意义,今天大家也去看了几个景点。

  大家认为南沙是个新区,但我认为南沙是一个有很深厚人文底蕴的区域。我是搞文物考古的,文物考古前几年发觉了一个南沙人的骨架,并进行了复原,到现在南沙两千多、三千多的历史是唯一一个复原完整的。

  我们要发挥南沙的优势,我们要兼顾南沙的地域性,大家知道南沙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后面已经谈到了;第二是南沙的人文性,这是我们比较弱的。很多人不认为南沙很有人文底蕴,刚才讲到了南沙人,南沙里面还有很多的祠堂、庙宇,及鸦片战争时期的炮台,一讲起虎门炮台很多人只想起东莞,其实南沙的保管得非常好。国务院公布的即包括东莞也包括南沙。

  第三,既然要评景区,那么就需要有可观性,有些工厂可能很有名气,都只是工厂,我们需要可观性,要能够容纳比较多的关注,太小的话不能容纳;第四性,不要太商业,要可持续,这是第一次南沙评选,还可能有第二次,我提出景点不要消失,以前广州凭过十大美景,评了一年多就没了,所以要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第五性,要具有示范性,南沙是发展非常好的新区,工业等等发展得非常好。

  十景,我个人认为既要有旧的,可以反映南沙是一个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区,又具有深深的时代性,商业性千万不要太浓。我觉得还没开放的,和正在建的应该等在以后在评,我建议有几个景点比较好。我们在五月份时刚刚评完羊城八景,在让老百姓选的时候,我觉得三个景点比较,分别是好湿地唱晚、天后祥云、炮台雄风,这三个比较容易进入。我个人认为百万葵园和沙田新韵都可以,也都可以扩充,沙田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个人这些景点比较能够代表南沙,也照顾到了地域性、人文性、景观性等等。

  另外我认为十大景点要统一,景名要统一。南沙游艇会是不能成为景点的,一个“会”怎么能力成为景点,即使进去也应该想一个名字,按照以前评八景中国的惯例,应该四个字,琅琅上口,读起来非常让人容易接受。

  谢谢。

  主持人:谢谢黄教授,宋老师今天到南沙实地走了一趟,有没有激发什么灵感出来。

  @宋振国:挖掘南沙的文化底蕴最重要

宋振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剧作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宋振国:我今天看了之后,感觉环境已经营造得不错了,设施方方面面也都还可以,但我认为还缺少一些文化氛围。既然作为一个旅游景区,那么就是要请人过去看、玩吃。我讲的意思是,必须具备看什么、吃什么,玩什么,然后吃过、玩过之后,想什么,比如家人带着朋友、老婆、孩子,同学到那里去旅游的时候,是看、吃、玩,然后想,最后得到什么。

  到景区肯定要花钱,我接着黄教授的话说,我们如何探讨南沙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底蕴中找文化遗产的魅力,经济是实力,文化是魅力。我曾经在一个论坛上讲过,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经济的竞争,战争,侵略,除了战争和侵略,最后都是文化底蕴的竞争。

  这次南沙作为一个新区在开发的时候,将要变成我们国家的一个新的开发区样板时,这次评选我同意黄教授的话,这是一件好事,但如何在评选的同时去挖掘它的文化底蕴是更重要的事情。南沙区应该组织一批专家队伍和文史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让人家来了南沙,知道南沙的魅力,了解南沙的重要地位,现在还不晚。我建议立即组织带有评选性的组织,赶快拯救文化魅力。

  主持人:谢谢宋老师,刚刚在吃饭的时候也谈论过一些风水的问题,接下来想请钟总谈一谈。

  @钟炬:景点评选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

钟  炬:华南地产论语首席宜居板块分析师、资深房地产专家、中华易学研究所副所长

  钟炬:风水的问题在这里就少谈一些。我想谈谈对评选的看法,今天看了四个景点,南沙游艇会、水乡一条街、滨海沙滩、天后宫,这四个景点中我认为只有天后宫可称之为景点,剩下的三个我认为不能算是一个景点。

  我们现在评选这种景点,是政府的行为,代表了南沙和政府人民的脸面,在标准上应该宜严不宜宽,不要为了凑数而凑数,广州才有八景,南沙为什么要有十景,我们要可严必可行,这样的东西、这样的名称出来了,海外的人去看要知道是怎么回事,要人感觉到名和实是相符的,这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人看了后觉得后虚假,这样对你的看法会打折扣。从这个角度讲,我个人认为应该宜严不宜宽,宁愿凑不了十个,但拿出来的一定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想请黄院长谈谈您的看法。

  @黄华明:自然景点需要保护,人文景点需要挖掘内涵

黄华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建筑装饰设计行业著名专家

  黄华明:刚才三位都说了,在景的选择上,我同意钟总的。选的时候需要自然的景和人文的景,自然的是原来就具备了,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让它继续留下来,比如像人造的湿地公园,虽然是人造的,但是现在看起来非常自然,我们如何去保护它,让它留下来,我觉得这个景比较好。

  第二个是人文的景,刚才黄教授也说了,应该如何挖掘人文的景,挖掘它,再造它,再造的过程中需要故事,需要内容,刚才宋老师也说了,我赞成它要组织一批人去考察,要把故事挖掘出来,然后再来做规划。

  在中国的文化里,特别中国的山水画里有一句话,要可居、可游、可看,这三点很重要。可居,那个地方作为一个环境,南沙可居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可游、可看,就是我们要提供一个景供人有,供人们看。

  主持人:谢谢,我们以前对荔枝湾、十三行探讨过,这是相对比较旧的城区,而今天去的南沙是一个相对年轻、相对比较新的区域,在这些区域应该如何挖掘和打造它的文化价值。

  @谭元亨:景点要抓好时代意义,体现南沙特色

谭元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谭元亨:我记得1992年上海浦东改造的时候,现在正好二十个年头了,我记得当年霍英东讲过,当年考察了入海口的状况,到了欧洲像鹿特丹,还有密西西比河美国的入海口,才确定了选址。我认为作为南沙新区的开发主要启动于霍英东,我想如果把入海口和霍英东带有历史时代的东西表现出来,天后庙也是他搞出来的,我说这点是要表明要抓时代的意义。

  体现南沙的特色,一个是海,现在目前能够表现这点的景观,如果我们把大海和炮台联系起来是可以表现的,那四个字可以改改,不一定是炮台;二是历史;三是水乡的特色,包括它的湿地,沙田,葵花园,都凝聚后生命力会更强。

  主持人:谢谢谭教授。最近南沙出了一个规划,一下子成为了热点,咱们看来南沙这个地方。

  @吴新坚:结合好南沙生态自然宗教文化等特点,推出有特色的博物馆

吴新坚:全经联研究院地产研究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吴新坚:刚才各位专家说得很好,我们要从生态、自然、宗教、文化,甚至从革命史的角度,抗英炮台在这里,我想几个点。南沙的生态景观并不丰富,它的海岸线并不漂亮,像南沙这个地方建热带雨林、植物园这种都可以建,可以营造景观,我们可以把亚热带的植物放在一起,做一个南沙植物园,把具有热带特色的雕塑放在一起,这样比天后宫、比百万葵园要好一些,我提的建议是仿造百万葵园做一个南沙植物园。

  第二点建议,从商业的角度,因为南沙目前还没有博物馆,结合博物馆的特色可以做一个水乡特色的博物馆,省政府有意要迁到那边去,它就是一个意向而已,放出这种风声,我第二个建议是建一个博物馆。在南沙这方面虽然没有像广州这么深厚的文化,地沿文化非常丰厚,岭南文化产生水乡文化、产生农耕文化,产生打渔文化,他们在小水里唱歌,弹岭南小调,都是这种水乡文化。

  既然南沙作为一个有着历史地域的水乡,非物质文化也好,地域文化也好,肯定比广州被现代化所包围的有特点,这些在南沙还是可以找得到的,所以我建议建一个水乡博物馆,把南沙的地缘文化、水乡文化表现出来。

  第三点我建议,南沙的宗教应该是广州的宗教的点,南沙有天后宫,代表广州的宗教,我的初步想法,可以把南沙的宗教放大,港澳台对宗教是有热爱的,很多人对南沙的天后宫有精神上的膜拜和文化的认同,这点应该想想把天后宫怎么做大,可以联合广州的瓦蓝寺,可以把宗教的文化和商业结合起来这是我初步的想法,南沙整个广州的地貌、地形都是独一无二的,建一个植物园可以保护很多植物,即是生态也是文化,博物馆番禺有了,从化也有了,然而南沙这么一个有文化的地方还没有博物馆。

  可以搞商业开发,扩大影响力,延伸珠三角的宗教圣地和旅游点,这些都可以考虑,我初步想到这几个点,可以供大家讨论一下。

  黄淼章:我插一句,我也建议过应该搞一个博物馆。一方面南沙的历史底蕴比较深,包括新时期遗址,我们的文物考古者也发现过陶瓷之类的,还有刚才讲到的炮台、古池塘,而且南沙近代史上很辉煌。还有南沙的沙田,靠近大海,都这些非常有特色的东西,可以分成几个系列,但是南沙现在在文化的投入方面还是不够的,就一个炮台,虎门炮台刚才讲了是双方的,国务院讲是东莞和我们的,东莞那边很多人去,但南沙这边去的人非常少,但南沙的保护得非常好,林则徐的很多活动都在南沙这边,我们应该好好的发觉近代史方面的文化底蕴。

  主持人:侯老师有什么看法?

  @侯月祥:要突出环境、历史和人文

侯月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副主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馆研究员

  侯月祥:我觉得新浪网参与“南沙十景”的评选活动非常好,新浪网先行了,跟我们的设计工作相结合非常好。

  我觉得“南沙十景”评选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对于提高南沙的知名度,投资等等方面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我提三点看法。

  第一点看法,评选十景要立足于南沙的环境,自然环境的优势,评选不能离开环境这个开关,从这里延伸景观是要的。很多点还很浮浅,我觉得如果我们要突显一个点,“海岛游”这种很好,好过还没有成熟的沙滩这些,还不够深。

  第二点看法,要突出历史的因素。虽然是新区,黄教授也讲了很多关于南沙人的问题,虽然是新区但我们有着很厚重的历史。我看这里讲的“展示南沙市大开发四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有极大变化”这个可以显,但是不能因为四年丢掉了几千年的历史,所以我们要有历史的观念,我们可以搞一个雕像,国一个碑,立在那个地方,搞一个小小的广场也很好,而且花钱还不是很多,但文化的底蕴一下就不容易了。历史的因素,炮台这些,四大金殿还没有,所以要考虑。

  第三点看法,以人为本,景点要为广大群众所接受,我也谈到过,黄教授也议论过。游艇会不好吗,很好,但是是富人阶层的,老百姓不宜接受,吃东西还贵,这东西是景观,但不是大景观。还有“汽车新城”这些东西要爬到山顶才能看到,不能见到,我说的意思就是要特别注意我们的景观点,不要太浮浅。另外,不要搞金钱文化,比如我这个企业支持你,给你三十万、五十年你就景点了,记住千万不要有这种倾向,如果哪个企业出钱就显它话,那就不是“十大俗点”了。

  我建议三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评选的东西不要跟着浪潮,一个省里就解决十大景点,千万不要急,成功了就成功了,失败了就糟糕了,第一次就失败了。

  第二点建议,要广集意见;

  第三点建议,组成一个专家组,投票,严格的搞,这是很有必要的。

  总体来讲,我觉得“南沙十景”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新浪做了很好的事情,非常感谢,谢谢。

  宋振国:我加一句,接着刚才说了。

  一定要有特色,和别人不一样,就象我们变天吃饭一样,每个人天天都吃饭,都吃菜,今天这顿饭是一道没有吃过的,那么没有白吃,大家在一块儿聊天,听一个没有听过的故事,或听两句没有听过的话,那么就没有白听,所以一定要定位特色,没有特色就是流于形式。

  南沙的景点什么是特色,我非常同意刚才黄院长讲的,和别人不一样,湿地不要了,沙滩人造感觉非常特色,“特色”一定是这次超越别人的立足点。

  钟炬:我认为有两种眼光,一个是横向的眼光,一个是纵向的眼光。纵向的眼光是看历史、看传承、还要看未来,看看能不能延续下去。横向的眼光就是横向的比较,我们在我们这里是最好的,但是放在中国是不是最好的,放在世界是不是最好的,比如我们今天看到的沙滩,可能是广州唯一的沙滩,但是横向的去看是不是好的就未必了,所以要有纵向和横向的眼光。

  黄华明:要具有地域性和区域性的特色。

  主持人:贡总。

  @贡立华:好的景点应该要有亲和力、表现力和号召力

贡立华: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城镇运营研究所副所长

  贡立华:今天第一次参加景点的评选,之前也参加过房地产的开发和营销,我这里想提三点意见。

  第一点意见,要体现地方性,刚才提到了地方特色,南沙的特点在哪里要反映出来;

  第二点意见,要有很强的地域性,要在多大的范围内宣传,是全国范围、全省范围,还是仅仅是广州的范围,这样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拿到全球可能什么都没有,如果在广州比那可能沙滩最好,广州没有,如果在沿海地带,可能天后宫是最好的。

  第三点意见,时段性,这个景点评出来后能维持多长时间,是一次性做完,还是两年三年再评价,南沙毕竟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可能有很大景点的东西出来,所以有效期是多长时间,现在有很多人为的,刚才也提到了博物馆,到底都能不能算一个景点。

  在这个框架之内,我们看看哪些景点符合条件,所以这是一个地域性的问题,在全广东、全广州,对每个景点的要求不一样。另外我对景点讲“三个力”。

  第一个力,亲和力。像体育场是不能玩的,离远看行,近看是一个柱子,没有亲和性;

  第二个力,表现力。能不能表现出来,刚刚提到的炮台,底蕴非常好,但是没有表现出来,没看到,没有宣传出来,等于零。国内很多景点都没有好,但搞了之后没人去看,冷冷清清,自娱自乐,因为没有表现出底蕴到底在哪。所以在表现景点的时候,既要是好东西,还要跟广大的消费者对接,不仅我们认可,消费者也认可,这样才会火爆。山西的乔家大院,就通过一个电视剧就做火了,很多人看了之后,说乔家大院不是最好的,但是为什么它能火,因为它通过了一个电影、电视剧表现出来了,所以就外人来讲,再好的东西没有分别,因为表现出来后对我们有引导作用,所以表现力是怎么表达的很重要;

  第三个力,号召力。一个景点的号召力强不强,很多人去景点专程去看,那就有很强的号召力,这样景点的号召力强了就有效益了,有人问效益,也经济效益,还有社会交易。如果这个景点很好,但是都不知道,那就不来了,来了南沙没事转转,那这个景点就是失败的。

  大家看看国内的好多景点都没有达到要求,非常漂亮,都是没人去,冷冷清清,所以做景点的时候不能单凭我们看,一定要互动,景点赚到钱了,会再花钱进行维修,景点会越做越好,这是我的理解。

  刚才提到了博物馆,我也见过很多博物馆,有很多人找我做过专题,有想做白酒博物馆的,都想做,但是博物馆在国内现在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多博物馆就是把文化元素装进去了,但没人看,除非特别精彩的,像三星堆一样,那个是特例,把很多元素都做足了。我去过北海的大明珍珠看,是很好,很顶级,但是人非常少,做博物馆非常关键,不能仅仅因为文化元素做博物馆,那只能算文化元素,博物馆不是表现文化的唯一元素,这点我们可以跟国外学学,国外有很多博物馆,但是曾经出现过什么现象,很多人去德国考察过,全国文化人,德国人一看这么多中国的文化人来了,把整个的博物馆打开,请中国人来看,等了半天没人来,结果一看这帮人全跑上场去了,博物馆没人去看,着说明了没有号召力。

  博物馆很漂亮,但是没有号召力,大家对博物馆的认识不是去求文化,什么主题、什么题材、什么运作模式,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模式,不仅仅是建博物馆。广州也有博物馆,到节假日才会有人去,实在没人去了,才去了,这样性质就变了,所以我们要做提炼,提炼文化的要素出来,成为了亮点才有号召力。

  主持人:谢谢,胡教授。

  @胡刚:评选景点要体现出南沙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生活

胡  刚: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胡刚:现在评景非常热,通过景点的评选会扩大影响。

  南沙大部分人认为是一个新区,有3000—4000人,这样南沙遗址的底蕴比较强,历史都展现出来了,所以这个景点我认为比较好。

  第二个炮台,炮台在全国是具有知名度的,特别近代历史,所以炮台的点是比较有意义的。

  第三个我选的是渔人码头,为什么要选这个点,因为南沙是靠海的,而且靠渔业生产活动,渔人码头反映了近代人们在南沙的活动,主要以打渔为主,把南沙的自然环境反映了出来,这个景点反映了南沙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的生产活动。

  第四个我选南沙的天后宫,天后宫在妈祖,特别在福建这带比较有影响,而且具有底蕴,比较有吸引力,而且妈祖在东南亚一代比较具有吸引力,东南亚的人和港澳的人来都会到天后宫,而且现在烧香拜佛的热潮越来越高。

  南沙搞十二五规划时,要找合作平台,哪里有优势,哪里能够反映南沙的发展趋势的点,南沙的游艇会我认为不是太好,讲富人的生活也不是太好,我认为南沙的资讯科技园,搞科技、教育这方面,霍英东基金会和香港有一定关系,这个点的意义比较新颖,以后要搞合作,可以搞科技,搞高端产业的趋势,虽然里面没有被列进去,不是一个景点,但我认为科技园可以作为一个景点搞好,有香港的因素、有广州和它合作的因素,香港在内地打开市场。景点应该把霍英东先生体现出来,我们广州是以科技和它合作的,科技资讯园代表了南沙以后的发展方向,主要可以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我从现实的角度,和今后的发展的角度提这个。

  最后一个建议,我认为南沙确实需要建一个比较有底蕴的,能够反映南沙,通过建一个博物馆,最近北京这段时间在重点发展旅游,最近国家拨款落成,拨款有什么作用,一个区里面,包括地底下的,包括地上的不能全部反映出来,但是博物馆能把整个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通过博物馆展示出来,使整个区的价值获得提升。搞评选做什么,无非是想把这个区的文化底蕴、自然的发展,通过博物馆展现出来,浓缩起来。

  比如荔湾区搞一个博物馆,就把荔湾区历史性的东西展现出来,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展现出来了。我们看西方国家的博物馆,可以把文化底蕴展现出来,提升区域的价值。当然博物馆不能建得很浮浅,像宋主任说的要找一个能够把底蕴挖掘出来的,人们到这里来都能够有所受益。

  主持人:谢谢胡教授,黄穗诚先生(博客)有什么感受。

  @黄穗诚:评选十景不是评选旅游点,应有诗意的表达

黄穗诚: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

  黄穗诚:我的感受是大家对十景的感受有误区。我先说一下评选“南沙十景”的意义,首先让我们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对南沙有进一步的认识,对南沙十景的看法完全变化了旅游景点的选择,这完全是一种误区。

  大家想象一下羊城新八景,包括北京的卢沟小院,什么景点,那么富有诗意的,完全是文人的诗意在里面,我再举一个红林旭日,拍起来就是一个旭日升起的状况,是完全具象像的,而不是抽象的,我们把实景变成旅游点完全是误区。

  我们回顾一下我们的历史,民国到解放六十年代,到新八景,完全是一种诗意的表达,如果变成旅游点,那么就会出现大家所批评的谬论,什么游艇、什么工厂,汽车新城,旅游艇可以变成非常好的实景,游艇远望非常有诗意,所以实景完完全全可以拍成很好的图片,要看起来非常美。

  广州商人,最起码上下九是买东西的地方,是旅游点,但是实景吗,必须富有诗意的说法,拍起图片非常漂亮,打个比方,我们的上下九必须赋予其景色,而现在没有这种说法,进入了一种误区。

  十景的挑选必须也应当大家都觉得好玩,然后再看是不是广州有特征的实景。如果大家觉得红林旭日,体现了一种现代的精神,也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奋发图强的精神,真的很有时代意义,确实不错。现在改革开放了,上下九的霓红灯、骑楼街,看起来真的是一景,如果不是就进入误区了,我们的旅游点还很多,包括卖中草药的也是旅游点,还有渔港也是一个旅游点,我们旅游经常去,很便宜,还有买老鼠货的也是旅游点,但能成为景点吗,肯定不能。

  景点是赋有诗意的,这是一个定论,随便查一下历史,我们再说一个罗岗香雪,我们的讲八景,大家都觉得那个地方确实在那个季节非常美,体现了一种精神,体现了美的所在,如果作为经济提拔,甚至南沙要搞一个飞机场,觉得是美景,那真的是把美景变成俗话了,所以我对此比较有感触,就说到这里。

  黄淼章:我讲一下。在早期的评选,宋、元代、明代都是你讲的那些,什么景态争辉,都是一类,但是进入了2002年那次评选开始就比较现实了,包括全国都会比较用景区来评,都走这条路,早期的东湖春晓,什么东湖,春晓的,水很臭。

  黄穗诚:有种美景拍出图片来真的很美,现在等于把非常有品位的评选变成一种低俗的经济行为,那肯定是两码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格调的问题,品位的问题,要提高南沙的品位必须提高它的文化认识。

  黄华明:刚才说的我比较赞成,要留下历史的欣赏,还是要创造价值,这点也很重要。

  黄淼章:评羊城八景后,好几个参观的人数上升了。

  侯月祥:我们要围绕二十世纪提意见,并不完全是从利益出发的。

  黄穗诚:其实实景就是美景。

  侯月祥:我们是从二十一世纪来就事论事的讲。

  钟炬:孔子讲的非常对,可名必可言,可名必可行。取了很美的名字要写成很美的诗,或写成很美的文章。

  贡立华:景观选出来后是有想象的,景很好看,第二步比较有期待,想去看一看,走了之后要有收获,是一种美的享受。

  黄华明:你的享受就是编故事,比如想象像公鸡什么的。

  主持人:今天的论坛到此为止圆满结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