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时尚

提要:最初的建筑可能起源于服裝。但是对建筑而言,到底该不该有时尚的风格?建筑与时尚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建筑本身,受时尚影响的只有外立面吗?时尚是否也能影响到建筑理念与精神?

  早期的希腊建筑中,常见有一整排间隔规律的柱子,这通常被称为列柱。正是在古希腊的列柱上,建筑师发现有明显借用服饰语言的设计。这也许可以说明,最初的建筑可能起源于服裝。但是对建筑而言,到底该不该有时尚的风格?建筑与时尚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建筑本身,受时尚影响的只有外立面吗?时尚是否也能影响到建筑理念与精神?

  杜昀:建筑的永恒与昙花一现——建筑需要推动

  结果是时尚附着在了建筑上,就是连某些建筑师也成了时尚传媒的宠儿。

  建筑曾经是人类追求永恒的标志之一,人们企图用人造的构筑物比美自然的江河山川。从金字塔到帕提农神庙,那些屹立几千年的废墟,多少证明了文明的成功。建筑也曾是临时的和用过即弃的。记得在非洲乌干达北部看到的村落建筑,简直与半坡文明一样,圆形的、下沉约半米的坑,上面用未加工的树枝撑起一个圆锥形,再用草和泥覆盖。如果搬走了,整个建筑便消失于自然。我们的木结构建筑与游牧民族的帐篷,都是可重复利用的或用过即弃的。

  时尚从根本上说是传媒推动的结果,从巴黎客厅中贵妇的口头相传到现代网络传媒,时尚永远不是一个唯一的、终极的审美目标,它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多元化的品位体验。其实,建筑正经历着从充满西方文明的真正永恒到富有东方文明的轮回永恒的过渡,不论这种过渡是真正的不可逆的转变还是周期性的后巴洛克时代的特征。结果是时尚附着在了建筑上,就是连某些建筑师也成了时尚传媒的宠儿。

  建造技术与材料的进步增加了建造形态变化的可能性,而社会财富的增加又解除了建造成本的限制。本质里那种东方的、用过即弃的对待建筑的态度,附上这个时代对于虚伪的时尚审美的需求就形成了时尚的建筑。尽管这些建筑经常伪装在一些永恒的主题下,如某些时尚建筑师特别热衷于利用石头,但这些永恒的主题,正如上一个巴洛克时代的装饰一样,更多的是如同雨花石、太湖石之类的矫情与做作。

  每当看到20世纪70年代电影里一群披着长发、穿着鲜艳色彩喇叭裤的时尚人群时,我都会担心,40年后,我们走在街上,看到这些现在时尚的建筑时的感受。也许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到那时,这些建筑都早已换上高级灰色系的休闲装了。

  黄献明:建筑实现生活之后才是艺术——建筑必须适用

  建筑首先是生产生活的用品,之后才能谈是不是艺术。建筑首先要适用,美观是更高层次的要求。

  建筑和时尚的关系很高深,不是一句半句就可以随便说清楚的。现在绿色建筑已经被提了很多年,可以说绿色建筑就是一种时尚和低碳的建筑。

  建筑更多体现的是人们对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实实在在的需求。而所谓的时尚是来自于需求之外的东西,比如房地产是为了响应政策,媒体是为了大众需求,老百姓则更多的是被忽悠的。

  判断一个建筑的好坏主要是看它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也是建造建筑的根本。其实人们的需求不仅仅是现实的物质需求,还包括精神方面的,在精神层面上更应该有审美的判断。

  建筑首先是生产生活的用品,之后才能谈是不是艺术。建筑首先要适用,美观是更高层次的要求,而且美的定义有时间性和个性化的限制,并由此具有不确定性。其实适用性也是有时间性的,但由于是基础性的要求,所以应该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筑和雕塑等艺术的最显著区别就是建筑需要实实在在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王永刚:建筑本身就是时尚的——建筑要有品位

  我不太主张建筑做成很夸张的形式,但是可以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通过设计让人们感觉这个建筑离时尚越来越近。

  建筑和时代的关系比较密切,随着历史的推进,技术发生了变革。而在建筑上,建筑师的思维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实际上,建筑和时尚不是二者谁和谁有关系,而是如果有新的材料出现,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就有可能变成一种新的形式。

  新事物的产生,符合了人们普遍的审美观,那么,这个建筑就是时尚的。但是反过来,做一个建筑并不是像做衣服那样,能主观去想象把它做成什么样子。毕竟,在每个历史阶段,人们对于时尚都有不同的解读,建筑里面也会有品位这一说。建筑和人们的生活是同步的,建筑不会凌驾于生活之上,只不过在建造建筑的时候顺应大众审美是一种做法,反时尚而行也是一种做法,因人而异。

  实际上,时尚就是一个阶段大众普遍的一种追求。有些事物是尖端的,比较巅峰,这也是一种时尚,甚至另类也可以是一种时尚。如果建筑往这个方向发展,就会有一些表演型的、展览型的作品出现。上海世博会上的建筑之所以给人的感觉很时尚,是因为在展示的同时反映了各个国家的特征。还有一些很有名的建筑大师做的一些建筑,跟现在的潮流没有关系,但是建筑本身就是时尚的,这种建筑建造出来之后会指导人们的审美思维,以不变应万变,给人很酷的感觉。

  人们都在跑的时候,你突然在那一站,大家眼前就会突然一亮,这也许就是时尚吧。其实很难说什么是时尚,我不太主张建筑做成很夸张的形式,但是可以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通过设计让人们感觉这个建筑与时尚越来越近,让大家有更多的体验。比如能不能多做些绿化在里面,通风能不能更有意思,让人能更多感受到光线等等。所以建筑是无穷无尽的创造,只不过是随着材料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会有很多层面的可能性,这种变化可以说是一种时尚,也可以说是创意。

关键词:建造技术  材料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建筑与时尚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