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借世博推进老建筑保护

提要: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永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以世博会为契机,推进了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整治,既展现了上海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魅力,同时也为其长效管理积累了成功经验。

   

  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永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以世博会为契机,推进了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整治,既展现了上海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魅力,同时也为其长效管理积累了成功经验。 

  一位摄影师说,“高楼大厦固然摩登,新天地固然时尚。但是,老建筑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和珍藏。”斯言甚是。说起上海的老建筑,很多人的心中就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上海外滩沿岸的建筑群,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被誉为“远东华尔街”,集聚着世界各国知名银行,自成一体的建筑风格,形成了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建筑群,对上海外滩的改造,可是说是上海世博会前的一次“大手笔”。这样的“大手笔”,不仅完整地保存了上海旧建筑的原貌,更是让这些老建筑焕发了生机,在美丽的黄浦江畔散发出令人夺目的光彩。对于外滩改造,韩正市长曾经充满深情地说,“外滩是上海的象征。它承载着上海开埠近170年的历史,浓缩了百年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变迁”。应该说,新外滩不仅保护和延续了外滩历史文脉,更将对促进浦江两岸功能转换发挥重大作用。 

  可见,上海借世博“盘活”老建筑给城市发展带来新思维,值得借鉴。据有关专家介绍,上海一直在探索制定保护历史建筑及风貌区的政策法规,目前主要通过“点、线、面”三种方式,留存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历经百余年所形成的历史建筑。 

  据了解,从“点”上看,自1989年以来,上海分4批公布了632处(共计2138幢)的优秀历史建筑;从“线”上,截至目前,上海中心城12个风貌区内被保护的道路和街巷共计144条;从“面”上看,上海确定了中心城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从“点”到“线”,再从“线”到“面”,上海在保护老建筑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永不拓宽的马路。”这是上海市很关部门在保护城市古建筑时的一条理念,非常值得称道。所以,每当我们在上海纵横交错的高架立交中穿梭时,看到眼前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是那么让人感到亲切和留念。这样的新思维,是不是给我们一些城市在保护城市古建筑方面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呢?

关键词:老建筑  上海  保护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