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源更名金科正式上市

经过三年运筹,昨日,重庆大型房产商金科集团借壳上市之路终于完成最后一个步骤———更名。“ST东源”(股票代码:000656)更名为“金科股份”,金科首次以“金科股份”(股票代码000656)的名字登陆深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交易。上市新闻发布会同日举行。

  

  

  

  昨日,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右)同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凌月明(左)共同敲响了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的钟声。

  经过三年运筹,昨日,重庆大型房产商金科集团借壳上市之路终于完成最后一个步骤———更名。“ST东源”(股票代码:000656)更名为“金科股份”,金科首次以“金科股份”(股票代码000656)的名字登陆深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交易。上市新闻发布会同日举行。

  昨日上午9点半,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与金科股份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共同敲响了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的钟声。

  重庆江北区委书记燕平、市金融办副主任阮路,以及金科股份8名管理高层,也一同见证了“金科股份”上市的第一时刻。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喻亚 见习记者 吴鹏

  图/重庆晨报记者 何熠 杨新宇

  暂停地产企业证券融资后

  首家借壳重组的民企根据ST东源前日的公告,金科吸收合并完成后,ST东源继续存续,金科集团法人资格将注销,金科集团全部业务、资产与负债、人员等转由本公司承继,公司所属行业由原来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

  金科集团成为证监会暂停地产企业证券市场融资后,首家获准借壳重组的民营地产企业。昨天,“ST东源”这个名字正式从深交所主板消失,取而代之的“金科股份”首次亮相深交所主板。

  昨日上午9点20分,凌月明等市领导与黄红云等金科管理高层聚集在深交所内。9点30分,凌月明和黄红云敲响了深交所开市的钟。重庆晨报记者在深交所看到,金科股份开盘价为15.6元,开盘上涨1.3%。去掉了“ST”的头衔,新的“金科股份”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

  重点发展二三线城市

  将加大对重庆的开发投入

  从2007年起,金科启动全国发展战略,至今已在全国14城市,布局超过30个金科项目。国家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在面对目前的市场状况下,金科上市之后,全国战略将有怎样的调整?

  “对于金科而言,上市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黄红云表示,金科创立以来,13年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时期。1998年至2003年是企业的起步期,2004年至2006年是稳定期,2007至2010年是成长期。从2007年开始,金科着力推进全国化、多元化发展战略。

  黄红云说,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规划,金科未来总体发展战略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依托中西部,做大长三角,开拓环渤海。并且,在继续做大做强园林、酒店、物业管理等领域的同时,稳步推进商业、旅游、休闲地产、养老地产等领域,坚持“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发展相关产业多元化”。

  以前,金科对投资的布局是“4321”战略。重庆占的份额是40%,长三角地区是30%,环渤海是20%,中部地区是10%。金科已经对此布局调整成为“622”战略,提高了中西部地区的占比,为60%;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分别占20%。

  “金科将加大在西部地区、尤其是重庆的投入。按照中长期规划。”城市发展方面将以二、三线城市为主,一、四线城市为辅。

  在产品方面,制订了“7030产品战略”:即开发70%的刚性需求的民生产品,30%的改善型需求产品,同时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让更多的人住上更好的房子。

  未来10年内,金科计划目标实现年经营收入1000亿元,总资产2000亿元,完成新进城市50个。2010年-2015年,保持平均增长速度30%。

  金科在渝小区

  金科与重庆>

  未来10年,进入重庆30区县

  “我们在重庆的发展战略和布局,实际上还没上市之前已经在琢磨了。”黄红云表示,金科前几年主要在重庆主城区发展,但以后将更多进入重庆区县市场。

  目前,金科已进入涪陵、永川、隆昌、开县等6个城市,即将要进入万州、合川、长寿等。未来,金科的“1030”战略是,用十年时间,进入重庆辖区的30个城市发展。“一定要在重庆主城以外的中等城市大力发展。”

  第二,在重庆还要稳步推进商业地产、旅游、休闲地产,实施产品多元化的路径,继续追求绩优、稳定的规模,实现有质量的理性增长。

  重庆仍是大本营,总部不会搬

  随着金科上市成功,网上不少传言称,金科也要跟着龙湖的步伐,上市之后,将总部迁至北京。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黄红云对此问题也进行了回答:“金科是在重庆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金科总部不会迁到北京。”

  黄红云表示,金科在重庆的品牌响亮,得到了重庆市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消费者的认可;而且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今后可能就是西部的经济中心,和很多地方相比,重庆房价不高,而近两年的房屋销量是乐观的,很看好它的房地产市场。

  重庆近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尤其在近两年发展更快,去年GDP增长速度在全国排第二位,今年也是第二位,“这么好的前景,总部当然不会搬走”。

  金科未来把重心、更多的投入放在中西部地区,在中西部的投资比例为60%;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分别占20%。

  6/2/2

  3天

  明天至本周六的三天里,包括十年城、阳光小镇、廊桥水乡等多个金科主城在售的楼盘将加推一批让利房源。

  70/30

  即金科“产品战略”,开发70%的刚性需求的民生产品,30%的改善型需求产品,同时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85亿元

  上市首日,公司总裁黄红云和其妻陶红遐,通过个人以及旗下公司持有金科股份约5.6亿股,其身家已超过85亿元。

  10/30

  未来10年,金科将进入重庆辖区的30个城市发展,并在重庆还要稳步推进商业地产、旅游、休闲地产,实施产品多元化的路径。

  2009年3月起,受重组消息影响,ST东源(金科股份)股价一路上扬

  15.24元

  ST东源更名为金科股份,公司总股本由2.5亿股增加至11.6亿股,2010年每股收益0.71元,昨日上市后收盘价为15.24元。

  上市之路>

  2007年6月,金科集团上市战略正式启动。

  2008年5月完成内部员工股权激励,9月引进战略投资股东。

  2009年启动重组整体上市,收购重庆东源,成为第二大股东,迈出上市重要一步。

  2009年11月,经中国证监会审核,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上市战略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2011年5月25日,获取中国证监会正式批文。

  2011年8月23日,深交所,金科股份(股票代码000656),A股正式挂牌上市。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ST东源更名金科正式上市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