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附加值已成为太阳能普及的一道坎

提要:十二五规划中太阳能已成为低碳节能的重点,同时太阳能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房地产工程市场的开发。为此新浪地产在8月23日举办“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沙龙,在会议中有有开发商指出,购房者对太阳能“不买账”,对项目销售没有帮助...

  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已成为低碳节能的重点,同时太阳能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房地产工程市场的开发。为此新浪地产(微博)在8月23日举办“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沙龙,在会议中有开发商指出,购房者对太阳能“不买账”,对项目附加值及销售没有帮助,成本难以消化制约开发商采用太阳能。

  在会议中蓝光地产招标采购部经理张涛坦言,太阳能产品的利用对于房地产项目的附加值溢价作用不大,需要增加全社会对太阳能产品的认可度。他指出,开发商作为房地产行业的资源整合商,就是将各种建材产品与施工服务整合在一起,建设购房者需要的房子。如果购房者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认识程度不高,太阳能对于项目的定位与销售没有很大的溢价与促进作用,开发商就不会有使用的热情。例如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后,房子一平方造价就要增加几百元,如果购房者愿意为多余的成本买单,开发商肯定愿意使用。

  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顾问总设计师彭璨云也表示,设计师在运用太阳能光热系统中也遇到许多实际问题,开发商的接受度低,大多数开发商是不愿意的,尤其是高档楼盘的更不愿意用。现在开发商有一种误区,宁可把钱放在很多外装饰上,而不把钱用在怎么提高住宅真正的内在品质上。作为设计师也想做一些好的节能绿色工程,但遇到很多困难。设计师有时也会提议使用一些太阳能这类的节能产品,但很多最后都不能实现。

  但也有太阳能企业表示,成本已不是太阳能的门槛,太阳能也能让项目卖的更好。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光热事业部总经理曹振山表示,以通辽当地的希望房地产公司为例,2001年起希望公司开始在所开发的项目中采用北京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的桑普太阳能产品,其房子在通辽当地是一流的,售价也是最贵的。希望公司已经从一个小小的地方性房地产企业,发展至今已在全国建立了四个分公司,并与桑普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可见成本与销售并没有阻碍太阳能产品在房地产项目中的运用,同时太阳能还能促进项目的销售。开发商低碳节能建筑也并不是大型开发商的特权,作为中小开发商也能很好的利用太阳能产品,并取得合理的利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