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房企资金需求!央行等八部门发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支持民营房企资金需求!央行等八部门发文

提要:疏通民营房企融资渠道,迫在眉睫。

  疏通民营房企融资渠道,迫在眉睫。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

  通知中提到,鼓励主办银行和银团贷款牵头银行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按市场化原则提前对接接续融资需求,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通知强调,抓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22〕254号文)等政策落实落地,保持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合理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

  254号文

  通知中所说的254号文,早在1年前就已发布。

  2022年11月11日,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22〕254号),其中列举了16条举措,从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住房金融消费者等主体面临的各项风险及困难出发,针对性协调和鼓励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等房地产市场金融业务参与者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自房企大规模出险1年多后,央行和银保监会首次就房地产融资问题出台专门性文件。254号文的出台,意味着对房地产融资的大方向,从限制转向支持。

  这份旨在疏导房地产融资管道的文件提出:

  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投放开发贷款,重点支持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企发展;通过优化信贷服务,保持建筑企业融资稳定;对于存量融资,可进行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合理调整;对于增量融资,则鼓励通过债券、信托等融资方式合理满足融资需求,并为财务整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企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

  但这份被寄予厚望的文件,落地效果并不及预期。事实上,自254号文发布以来,央行、金监总局、证监会等部门已多次发声或发文支持房企融资“三支箭”,但最终落地(即房企拿到融资款)者屈指可数。

  “暂时还没有感受到融资改善,出险房企新增融资基本为零。”一位民营房企高层人士称。

  金融机构基于信贷风险考虑,也有自己的放贷标准,比如投资标的有无担保,有无抵押物等,一些中小房企的运营能力和流动性状况的确让人担忧。

  此次,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央行等八部门再度强调,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支持民营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赴境外上市,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救民营房企 落实“尽职免责”

  此次央行等八部门甚至还给金融机构下达了硬性指标。

  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积极满足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合理金融需求,优化信贷结构。”不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究竟要提高到多少,尚无明确规定。

  通知还提出,合理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充分保护基层展业人员的积极性。

  今年8月3日,央行曾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央行行长潘功胜提出几个要求:金融机构应继续稳步提升民营企业信贷增速,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提升对民营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落实好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差异化政策,配套做好风险判断、信贷管理、征信记录、尽职免责、产品创新、续贷办理等方面工作。

  在业内看来,“尽职免责”的提法,若真能落地,将有助于切实支持民营房企融资。市场方面普遍认为,如果无法实现金融机构的“尽职免责”,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依旧将只停留在“口号”层面。

  某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称,在国企央企金融机构“尽职免责”形同虚设情况下,没有谁可以不顾失业或被追责、处分情况下贸然开展业务。要救房地产就得救民营房企,要救民营房企就得金融机构快速下场,要金融机构快速下场就得先打消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就是在制度和执行层面真正实现“尽职免责”。

  此次,央行等八部门还提出,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按市场化原则提前对接接续融资需求,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近段时间,支持民营企业的顶层推动和高层发声非常密集。11月17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时就强调,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

  几日前,央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总行均分别召开了金融机构和房企座谈会,了解房企具体融资需求。其中,参与建设银行座谈会的6家房企包括万科、龙湖、美的置业、新城发展、滨江集团、大华集团。据悉,交通银行总行也将于近期召开房企座谈会。

  市场面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在起草一份中资房地产商白名单,可能有50家国有和民营房企会被列入其中,在列的企业将获得包括信贷、债权和股权融资等多方面支持。

  此次,央行等八部门提出,各地金融管理、发展改革、工信、财税、工商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建立优质民营企业名录,及时向金融机构精准推送,加强银企沟通。各金融机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加快政策落实落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