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白茜:健康节律的光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雷士照明白茜:健康节律的光

提要:继杭州、北京连落两子后,9月23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以“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为主题的2023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第三站落地深圳,中海、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万科、越秀地产、时代中国、珠江投资、旭辉、珠光地产、美的置业、中洲控股、卓越置业、力高地产等50余家房企代表参会,与现场上百家优质房建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共探房产新政下的高质量交付模式。

  继杭州、北京连落两子后,9月23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以“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为主题的2023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第三站落地深圳,中海、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万科、越秀地产、时代中国、珠江投资、旭辉、珠光地产、美的置业、中洲控股、卓越置业、力高地产等50余家房企代表参会,与现场上百家优质房建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共探房产新政下的高质量交付模式。

  会上,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监白茜进行了《健康节律的光》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白茜:

  我今天的主题是《健康节律的光》,为什么讲这个主题呢?因为到了现在,整个市场的环境都在拼产品力,也就是差异化。其实我今天的主题没有讲任何一款产品,我主要讲的是概念。

  雷士照明在1998年成立,到现在接近25年时间,在照明领域是非常老牌的企业,在全国有4个生产基地,总部主要在惠州。

  一直是国内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的企业,我们整个品牌价值到2023年是565亿,较2022年上涨了50亿。

  目前为止,我们整个雷士有五个子线品牌,很多人最雷士的理解只是做照明,但企业的整个领域分布得非常细,分为全屋照明,也就是现在最流行的全屋智能,酒店照明、商业照明、公共照明等。

  我们今天讲的主题——为什么要关注光?很多人从最原始的时代,用蜡烛、煤油,到后面的白炽灯、节能灯、LED灯、智能照明,很多人理解的光是亮,并且觉得刺眼就叫亮,其实这是不健康的光。现在关注光的原因是我们希望能够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给所有的人带来健康的光。

  大多情况下人们觉得够亮就等于健康照明,人造光就等于健康照明,这是错误的理念。我们的光是根据太阳来调节的,节律的意思就是人的作息是跟太阳息息相关的,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一天的生活,当太阳落下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休息。其实光影响了我们整个人体的健康和节律的状态,我们整个的身体是根据光去调节的。我们把光分为三个维度,第一个是视觉,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二是生理,这个光照得我们舒不舒服,能不能让我们看得到字;三是心理,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关注光的环境,能不能让我们更加放松,或者打造很多有需求的空间。

  其实太阳的光简单来讲是可以分为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紫外线的波段非常长,最早我们只是把整个波段里面的可见光拿来做照明,医院会用紫外线消毒,光带来了很多微量元素和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健康光的依据就是全光谱,光是由一整块光谱组成的健康光,健康光代表了人体所需要的元素。

  其实人的年龄阶段不一样,对光的需要不一样,比如小孩子、老人、年轻人、中年人,从生理层面对光的要求就不一样。比如老人,视觉神经的退化,对光的要求更高,可能希望更亮一点。小孩子会需要有健康的光,需要绿蓝光。全光谱和健康的光就是希望我们能把更适合每种人需要的光带给他,这就是我们的逻辑。

  人体节律与光。我国关于光的节律有相关的规范,只是很多人没有关注到。简单来讲,人体的整个生物钟是根据光来调整的,当眼睛受到光的刺激之后就会醒过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生活。到了晚上,太阳落下的时候,我们需要开始休息,人体就会产生褪黑素。所有人体的节律都与光息息相关。

  那么,光在空间如何去规划?在整个空间中,当前,年轻人越来越关注产品要前卫、够新颖、够健康、够智能、够环保。我们吃饱了饭,就会有更多精神层面的追求。目前来讲,整个照明设计的变化之一就是从视觉转换到视觉+健康,很多人会关注到这一点。我们以前理解的光就是把房间打亮,现在更追求的是什么样的光是符合我这个年龄的,什么样的光是适合我小孩去写作业的。从三个维度来讲,一是情感,二是视觉,三是生物,也就是节律。

  以前从空间转化成时间+空间,光会根据时间的变化而去转化。比如早上的时候,我们的灯光可能不用太得特别亮,中午完全不需要灯光,晚上才会有更亮的光,空间亮度根据时间去转换。

  全光谱是目前为止一直在研发的一系列产品,希望能够把最健康、最跟太阳接近的光带到室内。

  目前,我们的总部大楼所有的设计是结合全光谱逻辑做的设计。我们也做了一些方案,像西昌的航天城、冬奥会主场馆等。招商蛇口大魔方,当时我们拿了祝融奖的提名。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雷士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雷士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