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安防徐跃进:拥抱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部品集成服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星月安防徐跃进:拥抱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部品集成服务

提要:日前,新浪地产团队走进星月安防,与常务副总徐跃进围绕企业战略布局、品牌塑造、产品研发等维度展开了对话。

  在群雄逐鹿的品牌时代,星月安防在行业深耕了21年,已成为中国建筑开门系统领导品牌,在行业中率先开创出门业成品制造与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近年来,其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品牌基因推动着企业开辟新赛道,开拓产业布局,从多品类出发,致力于提供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集成部品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和产品的迭代升级。日前,新浪地产(微博)团队走进星月安防,与常务副总徐跃进围绕企业战略布局、品牌塑造、产品研发等维度展开了对话。

  星月安防常务副总 徐跃进 

“22222”营销管理体系 打造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部品服务商

  从整个住宅工业化的发展路径来看,经历了从原材料工业化到零部件工业化再到部品工业化,最终升级到建筑工业化的过程。随着地产行业的发展,门行业也从零部件工业化进入到部品工业化。对于星月安防而言,未来的发展战略不仅是单品类门,而是以门业为核心,覆盖从外门到内门,从民用门到商用门,从多品类到建筑部品,为地产行业、建筑建造行业、建筑装饰行业、建材流通行业提供一站式集成用门系统及装配式建筑部品解决方案。

  徐跃进透露,星月安防已经与日本积水、日本三屋、远大住工、海尔等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打造工业化钢结构装配式低层建筑,通过打通整体厨房、集成卫浴、系统收纳等部品,成为装配式建筑部品领先企业,带动装配式部件——集成门窗系统转型升级。“当前,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径趋于上下融合,我们很幸运,站在整个大家居产品的入口,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行业中,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赛道。”

  在行业深耕的21年中,星月安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22222”营销管理体系,主要包含五个部分:国内和国外两大品牌;民用门和商用门两大品类;工程和零售两大渠道;战略与区域两大客户;线上线下两线全域联动。木质门和商用门是近两年工程市场发展的重点,在工程市场领域,星月安防在业内率先开启“工程战略客户”多维度、全面深耕的服务机制,打造面向客户的营销管理体系。源于与招商蛇口等诸多优质房企的合作,星月安防更是连续十三年荣获“中国房地产TOP500首选供应商品牌”等系列荣誉。

精益制造 绿色+智能研发驱动可持续发展

  星月安防的研发围绕绿色、智能双擎驱动,主要体现在产品和制造两方面,在产品设计前期会将符合双碳的元素加入到产品中,以低能耗建筑中的被动门为例,星月安防不仅是浙江制造被动门标准的牵头单位,其产品还用于中国建筑科学院-未来建筑实验室和南京卧牛山近零能耗体验馆展示。

  通过20多年的发展中,星月安防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底蕴,比如热转印工艺技术开创了门行业金属表面技术的革命性变革;率先设计出集约式门扇配件装配流水线;率先改良门扇焊接流水线;首条商用门生产线等。2013年,星月安防携手浙大西子研究院合作导入X 5精益生产卓越运营体系,以精益制造为核心,实现TPS丰田生产系统在门行业中的应用,有效提升了交货期、品质和客户满意度。凭借精益化和数字化能力,星月金华基地自主集成了行业首条数智化钢木门生产线,徐跃进认为,“正因为有多年的制造与数字化积累,我们才能完全自主集成该产线,而且还能满足未来多样化的生产发展需求。精益化促进数字化,数字化促动更好的精益化,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在研发创新方面,由院士领衔建立了金华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华市专利示范企业、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五位一体”的研发平台。为打造标准化建设平台,星月安防在浙江省科技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中参与了十三项国标、行业标准的起草,并承接了国家部委科技计划项目。

  在瞄准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后,星月安防开始布局产学研创新平台,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装配式建筑研发、联合浙大西子研究院研讨精益制造、联合广厦建筑学院进行建筑人才培养。目前,有关装配式建筑的布局已经开启,徐跃进表示“风口分为两种:一种是追风口,一种是等风口。我们选择后者,努力做到让创新和研发走在前面,静待风口的到来。”

打通前置化需求管理模式 开启门业美学时代

  星月安防在全国设有8个生产基地,12条生产线,各基地的总制造能力达到180万樘/年。2022年集团根据工程零售与品类进行了细化调整,目前永康以生产工程钢质门为主;金华为钢木门、木门的主要基地,未来会陆续加入木制收纳等产线;江山基地则以免漆木门为主。除此之外,在东阳、长沙、佛山、东莞、天津、大连均设有生产基地。

  在规模化服务保障方面,星月安防在原有分公司的基础上,增设了北京、南京、杭州、武汉、成都、广州分公司,将销售、技术人员前置,形成“销售+技术+客户开发”的整体架构。这种“大销售”战略通过整合营销中心总部职能,融合产品管理部、项目管理部、PMC计划部,共同打造“销售、技术、供应链”三位一体的营销组织,做到快速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徐跃进表示“通过供应链组合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把营销中心变成一个平台化的组织架构,是未来发展趋势。”随着基地的增多,企业的数字化生产能力和产能得到稳步提升,销售、技术、质量、采购的前置化管理,也将客户的问题与需求进一步优先,保障了后续生产阶段的顺利进行。

  随着更多新生代人群成为消费主力,对于产品颜值与多样化的追求已经成为消费选择的核心要素。星月安防始终站在时代消费的前沿,致力打造集颜值与智慧生活为一体的个性化产品,秉承着“让防盗门的美不仅有宽度,而且更有深度”的设计理念,在2022年9月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的荣耀8系列,配置了超大显示屏智能锁、3D人脸识别智能锁和最新机械拉手等功能,在满足不同需求的同时,更是融入了中国传统的文化基因,如868康庄大道、818万福吉祥产品,丰富了消费者的精神体验。

向上、向善、向远方 完善梯队培养机制

  作为一家老牌制造企业,星月安防始终遵循“优化结构、补齐短板、分层培养、强化激励、层层递进”的理念,赋能各级人才队伍茁壮成长,着力打造星月安防的核心人才团队。2018年,星月安防树立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着重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并针对不同阶段的员工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机制。2020年5月,星月安防通过了永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备案审核,具备了开展技能人才自主培训评价考核的资格,开展了首届新型学徒培训。近年来,星月安防积极与各大学校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组织,坚持人本理念和职场发展周期的关怀体系,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向上、向善、向远方”是星月安防的企业价值观。“向上”代表着企业不断创新求变、向上发展的精神,“向善”代表着企业匠心诚实、美好奉献的品质,“向远方”则代表企业专做实事的梦想。因为相信才看见,星月安防始于单品类的门业,以打造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部品服务商为愿景。正是每一个星月人对未来坚定的“看见”,才让企业的每一步都走的扎实、稳健。相信不远的将来,星月安防将通过精细化的数字生产能力和工程化集成部品的系统解决方案,为行业创造更多新的可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星月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星月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