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22年土地拍卖收官:全年揽金336亿元 宅地成交量腰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济南2022年土地拍卖收官:全年揽金336亿元 宅地成交量腰斩

提要:12月29日,济南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大幕拉开,27宗土地中3宗土地溢价成交,24宗土地底价成交,总成交金额超69亿元,至此,2022年济南集中供地结束。

  12月29日,济南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大幕拉开,27宗土地中3宗土地溢价成交,24宗土地底价成交,总成交金额超69亿元,至此,2022年济南集中供地结束。

  四批次有地块52轮竞拍触最高限价

  此次成交中最受关注的是位于CBD北侧的科技城组团,该组团共计3宗居住土地,2宗位于科技城片区11街区化纤厂路以西、华龙路以南,一宗安置地块位于丁家庄片区奥体西路以东、新源大街以南,共计80800㎡。其中,科技城片区的两宗土地共计约100亩,地上最大容积率2.8,起始最高楼面价8642元/㎡。

  该组团吸引了保利、建发两家企业参与竞价,在52轮时触发最高限价,进入竞品质环节,最终由保利置业摘牌,成交条件为199819万元成交价及商品住宅建筑满足三星级绿色建筑要求、达到建筑单体地上总层数的百分之六十后办理商品住宅预售许可手续。

  全年供地吸金336亿元

  根据克而瑞统计,包含起步区在内,2022年济南共成交商业、居住类用地119宗,总成交面积345.6万㎡,总成交金额约336亿元。

  其中,涉宅用地成交面积213.63万㎡,计容建筑面积437.95万㎡。

  具体来看,第一批集中供地共成功出让17宗地块,总揽金91.9亿元;第二批集中供地共成功出让16宗地块,总揽金63亿元;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成功出让18宗地块,总揽金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1年相比,2022年商住用途土地成交量占2021年的55%左右,涉宅用途土地成交量占2021年的大约51.6%。

  规则调整 热度分化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调整了供地节奏,增加供应批次。今年3月份,济南将土地拍卖批次由3批调整为4批,今日土地拍卖也是济南实行中心城区土地集中供应以来,第一次进入第四轮。

  同时,在三批次集中供地前,济南又出台相关规定,增加了预公告环节,预公告周期为15天,预公告期内可随时申请和缴纳竞买意向金。住宅用地竞买意向金为人民币300万元-500万元,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出台的核心目的是减少地块的流拍。

  另外,今年济南集中土地拍卖的另一突出现象是”冷热不均“:有房企溢价疯抢,也有底价拿地,更有土地流拍,再次凸显了济南土地拍卖市场区域分化趋势:好地段、高销售预期的土地依然会实现溢价竞拍,而潜力低的土地则无人问津,总体来看,今年济南集中供地以”底价成交“为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济南整体地价成本较低,从企业控制成本的角度来看,济南土地市场有一定优势。

  “今年年底成交的这批地,预计最晚在明年年中入市,本身今年住宅地就少,明年济南或将出现市场的货量供应不足的局面。”腾策顾问研究认为,叠加明年下半年市场的回暖的影响,济南核心区域改善市场将出现热闹景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