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限外墙外保温!建设单位要将外墙保温工程纳入施工总承包范围,不得肢解发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禁限外墙外保温!建设单位要将外墙保温工程纳入施工总承包范围,不得肢解发包!

提要:目前为止,江西、河北、重庆、上海、浙江嘉兴、湖北宜昌等地都已发文,禁限使用外墙外保温系统,禁止在高层建筑采用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和仅通过粘接锚固方式固定的外墙保温系统、以及燃烧性能指标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近日,四川省也正式发文了。

  目前为止,江西、河北、重庆、上海、浙江嘉兴、湖北宜昌等地都已发文,禁限使用外墙外保温系统,禁止在高层建筑采用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和仅通过粘接锚固方式固定的外墙保温系统、以及燃烧性能指标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近日,四川省也正式发文了。

  11月2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发布<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和限制、禁止使用落后技术(第一批)>的公告》,保温隔热材料方面:

  以下禁限使用:

  1、采用六溴环十二烷作为阻燃剂生产的保温材料。

  2、B2、B3级保温材料。

  3、浆料类保温材料。

  以下推广使用:

  1、真空玻璃。

  2、现浇混凝土免拆模板保温系统。

  3、建筑楼面保温隔声一体板。

  四川省文件中全部禁限目录如下:

  此外,文件中还明确规定:

  禁止采用竹(木)材料搭设的脚手架。同时限制使用门式钢管支撑架,不得用于搭设满堂承重支撑架体系。

  2021年12月14日,住建部印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明确:

  2022年6月15日后,新开工项目不得在限制条件和范围内使用本《目录》所列限制类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2022年9月15日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类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其中就包括竹(木)脚手架,改为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扣件式非悬挑钢管脚手架等代替。

  建设单位要将外墙保温工程纳入施工总承包范围,不得肢解发包!

  11月1日,江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合理选用采购保温材料等13条措施。其中明确:

  外墙保温工程必须选用性能指标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及设计要求的保温材料,不得选用已限制和禁止类产品。

  压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建设单位要将外墙保温工程纳入施工总承包范围,不得肢解发包。及时足额支付工程质量检测费。

  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和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外墙保温工程质量验收。明确保温材料进场复验报告不是见证检验报告的,不得作为质量验收依据。

  严厉打击建设单位违法肢解发包行为,严肃查处施工单位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和检测机构虚假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

  9月21日,江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的通知》,提出:

  禁止在高层建筑采用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和仅通过粘接锚固方式固定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

  禁止使用燃烧性能指标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优先选用外墙内保温、外墙自保温、复合保温和装配式新型外墙保温系统,限制采用保温浆料和仅通过粘结固定的保温板等形式的外墙外保温系统。

  本通知适用于建筑外围护结构采用板材、浆料、块材及预制复合墙板等墙体保温材料或构件的外墙保温工程的房屋建筑工程。

  近年多起保温材料起火事故

  近年来,各地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开裂空鼓、剥落脱落、保温材料起火等事件屡有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2022年9月16日15时45分左右,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荷花园电信大楼外立面起火,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网友猜测可能又是外墙材料的原因。

  2021年6月9日上午10时14分,武汉市江汉区一高楼首地城市航站楼(28层在建建筑)顶部起火。上午10时31分左右,火灾已被消防救援人员扑灭,现场没有人员伤亡。据现场采访,由于楼顶起火材料多是保温板,属化学材料,导致烟雾较大。

  2021年5月28日15时02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桥西区维明大街与南二环交口东北角中华城大厦外墙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有火苗喷出。

  2021年3月9日上午11点左右,石家庄市长安区众鑫大厦发生火灾。现场视频显示,火灾将要燃烧到大厦顶部,现场浓烟滚滚,浓烟高达200多米。据石家庄官方通报,此次火灾燃烧的主要是保温层。

  2021年3月18日上午,河北省副省长丁绣峰在全省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立即对全省所有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治理,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省市禁限情况

  河北

  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民用建筑外墙外保温工程统一技术措施》,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7月1日前,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按本《通知》规定严格执行;

  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在建项目,未执行本《通知》规定的,要压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加强建筑物外墙外保温工程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处理解决,落实建筑物内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和制度,确保工程安全可靠。

  以下禁限使用:

  1、施工现场采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

  2、燃烧性能为B2级材料。

  3、再生料生产的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以下推广使用:

  一、技术体系

  1、现浇混凝土内置保温体系

  2、钢丝网架复合板喷涂砂浆外墙保温体系

  3、大模内置现浇混凝土复合保温板体系

  4、大模内置现浇混凝土保温板体系

  二、保温产品

  1、不燃保温材料

  2、不燃保温材料(内嵌双侧镀锌钢丝网片)

  3、石墨聚苯板(GEPS)

  4、模塑聚苯板(EPS)

  5、硬泡聚氨酯板(PUR)

  6、石墨挤塑板(石墨XPS)

  7、挤塑板(XPS)

  具体范围和技术措施如下:

  宜昌

  2021年5月31日,宜昌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征求《宜昌市建设工程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筑技术、材料、工艺和设备目录(第二批)》修改意见的通知,在第二批禁限目录中显示:

  1、施工现场采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施工工艺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装饰复合板除外)

  限制使用范围:限制在新建的27米以上住宅以及24米以上公共建筑工程的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2、保温装饰复合板外墙外保温系统:

  岩棉保温装饰复合板

  燃烧性能为B1级保温装饰复合板

  限制使用范围:限制在新建的80米以上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3、轻集料(无机、有机)砂浆外墙外保温系统

  禁止使用范围:禁止用于新建的住宅、公共建筑工程的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

  这三类建筑材料均推荐选用的内容:

  优先采用外墙内保温、外墙自保温、复合保温和装配式新型外墙保温系统技术。

  重庆

  2021年3月2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禁限民用建筑外墙外保温工程有关技术要求》的通知。通知要求:

  自2022年1月1日起,通过施工图审或因设计表更等原因需重新开展方案设计或初步设计的主城都市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禁止采用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和仅通过粘结锚固方式固定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

  自2022年7月1日起,通过施工图审或因设计表更等原因需重新开展方案设计或初步设计的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禁止采用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和仅通过粘结锚固方式固定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

  进一步提升非承重墙体砌块自保温、结构与保温一体化、预制保温外墙板等墙体自保温技术应用规模。

  嘉兴

  2020年12月,嘉兴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民用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产品)使用的通知》,从产品材料、施工工艺、使用场所等三方面明确限制了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使用条件。

  该规定限制使用无机轻集料砂浆和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等外墙外保温系统,禁止使用胶结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工艺,禁止岩棉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侧作为主体保温系统设计使用,禁止在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青少年宫和养老院二层及以上部位使用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慎用挤塑聚苯板作为楼板保温构造材料。

  上海

  2020年10月13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要求2020年11月1日前未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的项目以及2020年12月31日前尚未开始墙体节能工程施工的项目严格执行。

  四川文件原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根据《建设部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管理规定》(建设部第109号令)、《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川建行规〔2022〕4号)相关要求,我厅制定了《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和限制、禁止使用落后技术(第一批)》,现予发布。并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鼓励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自主优先使用本公告发布的推广应用类新技术。

  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不得使用本公告中禁止或超出规定使用范围的落后技术,施工图设计审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和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应将其列为审查、监督内容。

  特此公告。

  附件: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和限制、禁止使用落后技术(第一批)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1月2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